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自然资源局

禄丰县自然资源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日期:2019年12月13日   作者:   来源:县自然资源局    点击:[]

2019年,按照《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禄丰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禄政办通〔2019〕32号),结合工作要点分工,我局切实按要求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现将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要点分工落实情况

(一)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主要领导认真履行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职责,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围绕部门职能职责,利用政府网站等传播媒介,着力加强自然资源政策法规解读。2019年我局未产生需解读的政策文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强舆情回应,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全年未发生因信息公开造成的网络舆情负面信息,处理县委网信办转办人民网网民留言1件。

(二)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根据《云南省自然资源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方案》(云自然资法规〔2019〕321号)要求,制定印发了《禄丰县自然资源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征用、行政许可等行为。不断健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明确公示范围、内容、载体、程序、时限要求、监督方式和保障措施等事项,构建分工明确、职责明晰、便捷高效的行政执法公示机制。全年共公开行政执法结果8件。完善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全年共公开人大代表建议答复10件,政协提案答复5件。

(三)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纳入主动公开基本目录,重点围绕征地拆迁、土地出让、矿产资源管理等重点工作等信息的公开。全年在云南省征地信息公开网上公开征地信息35条,在县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开土地出让及地价公示信息53条、矿权信息19条、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2条。

(四)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加强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发布信息前,需填写《禄丰县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审核登记表》,经分管领导审批签字后,方可在政府信息专栏发布。按照“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确保上网信息无错漏。完善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事项录入,共录入事项123项。优化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管理服务,在不动产登记窗口设立了“云南省不动产登记办事指南”二维码,方便办事群众查询业务办理要件及流程。配合县人民政府做好楚雄州“12345”政府热线咨询答复,全年共接收转办件2件,答复2件,答复率100%。

(五)完善公开制度规范。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各项规定,围绕政务公开要点和公开目录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审查,依法保护国家秘密和个人隐私,2019年未发生公开信息涉及国家秘密或个人隐私事件。根据批准的县自然资源局“三定”方案,主动公开机改后的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等内容。

二、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要点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足,存在积极性、主动性不够的问题;公开内容不全面、不及时,公开方式单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不强,与上级要求和群众需求有一定差距。

2020年,我局将按照上级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大主动公开的力度。落实《条例》所规定的主动公开的内容,围绕公众广泛关注、事关公众利益的重大事项,进一步加大民生信息的公开力度,扩展主动公开范围。

二是健全和完善规章制度。形成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三是加强人员培训,提高工作效率。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专职培训,使其掌握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办事流程,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时效性。

 

 

禄丰县自然资源局

2019年12月10日

上一条:禄丰县自然资源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下一条:禄丰县自然资源局贯彻落实禄丰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