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自然资源局

禄丰市自然资源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年01月17日   作者:   来源:市自然资源局    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编制《禄丰市自然资源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根据情况变化适时更新。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市自然资源局认真贯彻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围绕广大网民想要知晓的各类办事流程、所需条件等重点工作,着力抓好办理行政许可依据及条件、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依据、条件、程序、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及其依据、标准等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情况

截至2021年底,自然资源局累计发布各类信息203条,其中: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1条;公开具有代表性的行政许可办理结果信息1条;发布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1条;公开土地出让及地价公示信息44条、矿权信息19条、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2条;公开人大代表建议答复12件,政协提案答复7件,其余信息121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1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2件。所有依申请案件,均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了规范答复。目前,没有收到任何申请人向上级主管机关投诉举报及申请人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被纠正行政行为的信息。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认真学习《关于下达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的通知》《禄丰市政府网站管理制度的通知》《发禄丰市贯彻落实2021年楚雄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清单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不断压实政府信息管理工作责任。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加强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发布信息前,需填写《禄丰市自然资源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经分管领导审批签字后,方可在政府信息专栏发布。按照“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确保上网信息无错漏。完善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事项录入,共录入事项81项。优化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管理服务,在不动产登记窗口设立了“云南省不动产登记办事指南”二维码,方便办事群众查询业务办理要件及流程。配合市人民政府做好楚雄州“12345”政府热线咨询答复,全年共接收转办件3件,答复3件,答复率100%。

(五)督促保障情况

为确保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规范进行,一是结合工作实际,科学制定印发了《禄丰县自然资源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禄丰市自然资源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二是抓好建章立制环节,健全完善政务公开的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考核等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期性、规范性、针对性。三是强化保密审查。对上网公开的政务信息,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申请、发布和保密审查制度,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和“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上网信息均须填写《禄丰市自然资源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并由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签字审批后方可发布,规范格式和内容,确保用词准确、严谨、规范,避免错别字等低级错误,同时做到了“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从源头上确保了政务信息公开的安全和保密。

四是将政务信息与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内容之一,占考评总分的4%。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6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021年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证书办结5383件,收费金额:569360元,共减免金额:16809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2021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件)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件)








三、上半年办理结果(件)

(一)予以公开

2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4





4

四、结转下半年度继续办理(件)








备注

统计时间截至2021年1231日。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体制机制建设还需加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工作监督管理、目标任务责任落实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特别是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覆盖面还有一定的局限性,部分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不了解;与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和市级有关单位的沟通协调还不够。

2.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还有差距。一是重视不够,部分单位对施行《条例》的重要性、长期性认识不足,没有把工作纳入常规性工作来抓;二是主动公开和长期公开性意识不强;三是信息公开与保密审查的尺度把握难,公开与审查的工作压力较大。

3.政策解读还有不足。一是对做好政策解读工作的认识不够;二是有效解读的能力弱,因工作人员能力、素质、文字功底等原因,未能对政策文件进行有效解读;三是政策解读不及时,未能在制定文件的同时统筹考虑政策解读问题,导致政策解读相对滞后。

4.政务信息化建设管理还有短板。部分股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不够,网站信息、政务新媒体未能按要求及时更新;有的单位缺乏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缺少相应的目标管理和责任落实制度,致使不能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交办的工作任务。

5.存在人少事多的困难。办公室人少事多,没有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工作人员身兼数职,出现分身乏术的问题。

(二)下步整改情况

1.严格执行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拓宽信息报送渠道。

2.紧扣自然资源工作脉搏,关切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3.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贯彻落实和执行力度,努力使自然资源工作信息全覆盖,做到主动、及时、准确。

4.持续强化对新《条例》的宣传、学习。一是通过组织开展培训,以新旧《条例》对比为重点,对《条例》内容进行深入学习。

5.争取增加人员编制。积极主动向分管领导及主要领导报告工作情况及存在的困难,获取领导的理解与支持,进而增加人员编制,确保有人办事。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2021年未收取任何信息处理费用。

禄丰市自然资源局

2022年1月17日

上一条:禄丰市自然资源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禄丰县自然资源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