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交通局

禄丰县运政管理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0年03月26日   作者:田晗   来源:县交通运输局    点击:[]


2019年,禄丰县交通运政管理所在县委、县政府和禄丰县交通运输局的领导与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暨实施方案(2016—2020年)》精神,围绕全所中心工作,着力夯实依法行政基础、创新工作机制,为建设交通强国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2019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9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一)完善相关制度,促进依法行政。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措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定期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对有关规范性文件的规定超越制定权限、规定明显不当或者显示公平、明显不适应当前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及规范性文件之间相互冲突的进行了修订或废止。为推进禄丰县出租汽车行业改革,规范网约出租车健康发展,促进行业创新转型升级,我所结合全县道路运输实际,起草《禄丰县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和《禄丰县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二)深化执法改革,优化审批流程。按照“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及“道路运输服务质量提升年”工作要求,认真对照部门权责清单所列事项进行全面梳理,严格按照道路运输业法律法规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道路运输管理工作规范》规定中设定的许可条件、程序,完善客货运输行政许可、机动车驾驶培训许可、从业资格证许可、车辆技术行政许可工作流程、服务指南、管理规范等,防止行业管理出现空白,职责流程出现空档,同时积极推行电子政务、网上审批和“最多跑一次”等,进一步“减证”、“简政”,提升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并对本年度1至12月的行政许可决定书进行复查、整理、归档,严防“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发生,确保行政许可合法、公开、透明。2019年我所共受理行政许可238件、行政确认362件,许可增加道路货物运输车辆384辆,许可增加班线经营许可2件,促进了道路运输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精准化”发展。

(三)瞄准重点难点,强化执法力度。转变稽查工作模式,围绕《禄丰县道路运输行业扫黑除恶整治“非法营运”乱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多措并举地开展“打非治违”工作,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726人次,执法车辆213辆次,检查车辆1477辆,发放告知书331份,查处违章案件105件,全力做好辖区内14个乡镇道路运输市场秩序的监管。依照“政府主抓、部门联动、综合治理、标本兼治”的原则,积极配合交警、路政、安监、市场监管等部门工作人员组建成治超执法队伍,年内出动治超巡查人员44人次,对辖区内砂石料场、砖厂、砂石料集散地及货运物流企业巡查64次,治理路面泼洒行为6起,从车辆源头、装载源头以及路面稽查等三个环节抓好源头治超工作。同时注重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加大对安全宣传教育的力度,向校园周边过往营运车辆驾驶员发放安全告知书,向学校老师、学生家长和学生主动宣传“如何认清合法客运车辆标识”、“乘坐黑车的危害”等道路运输法律、法规知识。

(四)开展评查检查,规范行政执法。年初制定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利用周一学习日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学习法律法规学习,坚持日常检查与不定期明察暗访相结合,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格查处执法不规范、不文明等行为,并将执法规范情况纳入了工作责任制考核范围,有效防止了执法不规范、不文明、“以罚代管”、“只罚不管”、“只罚不纠”等行为发生。深入开展案卷质量评查,规范运政执法行为,2019年我所共组织5个涉及行政执法和行政许可的股室、中队的25名执法人员,开展道路运输执法案件评议活动2次,共计评查出整改案件9起,提出整改措施10项,整改率达100%。到目前为止,所有已办理的行政执法案件,使用交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得当,程序规范、案卷齐全,行政处罚合法,无一起违法违纪投诉,无一起行政诉讼、行政赔偿案件,无公路“三乱”行为,运管人员的执法水平、业务素养明显提高。

(五)自觉接受监督,化解社会矛盾。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通过网络、媒体、发文等形式,将有关政策、程序、条件予以对外公开,自觉接受监督。建立情况报告制度,督促各运输企业建立情况报告制度,对于重大和特别重大的突发公共事件,在第一时间向上级主要领导汇报。特别是节假日期间,我所和各运输企业、客运站均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以保证应急处置时通讯畅通。严格执行信访接待制度,畅通信访诉求渠道,1至12月底,共受理“12328”举报投诉件73起,回复率100%,办结率100%,及时、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和行业稳定,同时也净化了道路运输市场环境。

二、2020年工作思路

我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全面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目标和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不小差距,主要表现在:依法行政工作进展不平衡,存在部署安排多、督促落实少的现象;行政审批环节、时效等问题还需要提速增效;重大决策程序执行不够规范,风险评估机制不健全,决策法治化水平不高等。针对上述问题,2020年我所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根据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紧紧围绕全县道路运输工作大局和行政执法责任制目标,配合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注重执法纪律、理顺执法关系、完善执法程序、强化执法考核、提高执法水平,并以此为契机,推动整合同一领域执法事项综合设置。利用“互联网+监管”平台,加强跨部门联合执法,主动接受监督。

(二)大力推行和落实权力清单制度,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认真做好上级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的衔接落实,依法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减少行政审批环节,规范行政审批程序。进一步梳理清理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完善窗口服务制度,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重大事项坚持集体研究、民主决策议定。

(三)进一步规范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行为,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具体行政执法活动中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执法要求,落实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提高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的透明度,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的陈述、申辩、听证等权利,合法、客观、全面、有效地收集执法证据,妥善保管并依法处理办案过程中查封、扣押的涉案财物,切实保障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以及对道路运输行政执法工作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四)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和法制培训制度,努力通过教育培训,全面促进领导干部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法治观念和法律素质,提高依法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决策管理和处理问题能力,组织做好18名执法人员年内执法证到期更换工作,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交通运输执法队伍。

上一条:禄丰县交通运输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禄丰县交通运输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