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农业农村局

禄丰县农业农村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年07月04日   作者:禄丰县农业农村局   来源:禄丰县农业农村局    点击:[]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规定和《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禄丰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禄政办通〔2018〕61号)要求,结合我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现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7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禄丰县农业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禄丰县金山镇兴裕街(现代医院对面),邮编:651299,电话:6080180,传真:6080181)。

一、概述

2018年度本单位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健全组织机构。县农业局王瑞局长对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安排邹丽萍副局长负责此项工作,并及时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各股室、下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禄丰县农业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明确了1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具体工作,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核计划,形成了把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同其它中心工作一起抓的格局。

(二)明确工作制度。一是禄丰县农业局按照政务信息公开相关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及时规范编制了《禄丰县农业局政务信息公开目录》;二是及时建立了网络信息安全责任追究、互联网信息发布公开审查等相关制度,以及发布禄丰县农业局干部职工上网规定、舆情应急处置预案。同时,在政务信息发布前,按政务信息发布的程序,严格执行保密审查。三是选派1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安排工作人员参加县级各类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培训会议,将会议精神在集中学习会上向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传达,并对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逐一进行相关业务培训,使干部职工了解、掌握政务信息公开相关知识。

(三)拓展公开渠道。我局充分利用、发挥现有平台作用,提供优质社会服务,同时还利用微信、州农网、报刊等公众媒体,大力宣传农业系统的新动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情况。截至目前,通过禄丰县人民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6条。及时公开了单位组织机构、领导信息情况、部门动态类信息等;按要求编制了《禄丰县农业局信息公开指南》及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我局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作为工作重点,加大主动公开的力度,丰富主动公开的途径,积极打造阳光政务,扎实推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信息公开范围重点围绕公众关心的热点和重点问题,如禄丰县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情况、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情况、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等各类农业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发布政府信息的主要途径有:在禄丰县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布;在局机关设立信息公开栏、政务公开栏;通过《楚雄日报》、禄丰宣传微信公众号、云南通▪禄丰、禄丰先锋等其它公开方式发布政府信息19条;在州农业信息网上发布农业信息589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8年度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二)处理情况:2018年无处理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未发生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发布信息结构不均衡,常规性的信息偏多,跟踪连续报道重点工作的进展情况以及全局性的综合类信息偏少。二是由于农业工作业务繁杂、涉及面广,工作中有时顾此失彼,导致许多时效性强的信息不能够及时有效发布。三是我局今年政府信息工作被通报存在有错字的错误,校验、审核过程中信息员把关不严;政务公开工作中政策解读过慢、对解读程序理解不足。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注重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便民、为民的原则,着眼满足群众最关注、最迫切的信息需求,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二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体系建设和内部信息公开工作协调机制建设,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及时、有效;认真落实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按时上报信息公开情况及信息文本资料。信息员应提高认识,加强审核,提升信息质量;紧扣农业系统新变化、新政策、新规定,加快做好民众关心、社会重视的政策的解读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快推进政务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建设,以适应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及时发布并更新政务信息,确保政务信息的完整性和时效性。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无

上一条:禄丰县农业农村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禄丰县农业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