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卫健局

禄丰县卫生健康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年01月28日   作者:张吉策   来源:县卫健局    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禄丰县卫生健康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布。本报告由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6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县卫生健康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禄丰县金山镇文盛路,邮编:651200,电话:4121707,传真:4132111)。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禄丰县卫生健康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工作成效明显,阳光政府建设不断得到加强,行政能力进一步提升,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信息的权益得以保障,信息公开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等经济社会服务效应进一步显现,为全县政治、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下半年我局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人员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参加了全州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有效的提升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履职水平,并将政务信息与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内容之一,不断提高我局政务公开水平。截至目前,共发布各类信息65条,其中:工作动态信息4条,通知公告信息5条,重点领域信息45条,政策解读信息3条,公开政府文件8个。

(一)主动公开情况

1.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栏目设置及信息更新维护情况:开设了信息公开指南栏目,按照规范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及时进行了更新维护。

2.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栏目设置及信息更新维护情况:开设了信息公开制度栏目,并及时进行了信息更新。

3.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栏目设置及信息更新维护情况:开设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栏目,并及时进行了信息更新。

4.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二十一条要求,设置栏目并主动公开有关政府信息情况

①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二十一条要求公开信息情况:

——已安要求公开“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等信息;办公地址、办公电话、行政领导等信息变更的单位,及时进行了更新;

——按要求及时公开“禄丰县卫生健康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禄丰县卫生健康局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财政预算、决算信息2条;

——按要求公开“中彝医药助推健康扶贫”等扶贫信息3条;

——按要求公开“禄丰县第二批彝医医师资格考核认定人员公示”等医疗卫生信息42条;

——按要求公开“禄丰县有序推进爱国卫生‘常消毒’行动”等公共卫生信息2条;

——按要求公开“禄丰县2020年第一季度城市供水水质监测情况”等食品药品信息4条;

——按要求公开“禄丰县彝医医师资格考核认定人员公示”等通知公告信息5条;

②公开“六稳”“六保”有关信息情况:无

③发布公共卫生、事故灾害、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等信息情况:

——按要求公开“守土尽责做好疫情防控卫生监督保障”等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预案、防控措施、事态进展相关信息10条;

④公开审计报告等相关情况:无

⑤集中展示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结果等相关信息情况:

——按要求公开“禄丰县卫生健康局2020年职业卫生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禄丰县卫生健康系统行政执法实施方案”“禄丰县卫生健康局2019年度行政执法案件数据汇总公开表”等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结果和监督方式相关信息11条;

⑥公开征地信息、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益事业、扶贫政策、城乡低保等情况:无

⑦公开政府部门权责清单情况:无

5.文件公开情况

①文件属性源头认定情况:在公开的“禄丰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禄丰县医疗机构呼吸疾病规范化诊疗体系与能力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里,标明了“此件公开发布”文件属性;

②文件公开情况:未对公开文件进行公开;

③行政规范性文件情况:未制定规范性文件及法规;

6.组织机构公开情况:开设了“机构职能”栏目,并按要求集中发布组织机构信息5条;

7.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开情况:开设了“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栏目,按要求编制并集中发布了单位年度报告;

8.信息公开全清单情况:开设了“信息公开全清单”栏目,按要求对信息公开清单进行及时发布。

(二)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公开情况

1.规划部署情况:无;

2.示范引领情况:无;

3.编制目录情况:按照要求编制完成禄丰县卫生健康局政务公开事项目录编制工作;

4.公开目录集中展示情况:按照相关规定在政务公开平台进行了公开事项标准目录;

5.政务公开工作流程规范情况:建立完善了“禄丰县卫生健康局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禄丰县卫生健康局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暂行办法”“禄丰县卫生健康局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等政务公开制度体系。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禄丰县卫生健康局2020年度暂无依申请公开情况。

(四)解读回应公开情况

1.政策解读公开情况

①按要求,在政策解读栏目发布了“《禄丰县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及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管理办法的通知》解读”“《禄丰县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方案》的解读”“《禄丰县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实施意见》解读”的文件解读信息,对需广泛知晓的重要政策文件进行了解读;

②对需广泛知晓的重要政策文件及解读,按照同步起草、同步报批的原则进行办文,并及时发布正文和解读;

③围绕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要素进行政策解读,确保了内容规范完整;

2.回应关切情况:无

(五)平台建设情况:无

(六)保障措施

1.组织领导:在县卫生健康局领导分工文件中明确,由县卫生健康局副书记郭文丰负责信息、政务公开等工作,按照相关要求上报了《禄丰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负责人备案表》。

2.工作推进:县卫生健康局研究制定了《禄丰县卫生健康局政务公开制度》《禄丰县卫生健康局信息公开指南》等工作制度,有力地推动了信息公开工作。

3.机构设置:在《禄丰县卫生健康局政务公开制度》中,明确了禄丰县卫生健康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由郭文丰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县卫生健康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处理日常工作。

4.培训工作:在禄丰县会务中心视频会议室准时参加了“楚雄州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动员暨培训视频会议”,并根据会议要求对信息公开工作作了具体安排部署。

5.考核评估:将政务信息与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内容之一。

(七)日常工作情况

1.信息公开材料报送

①按照相关要求,及时上报各类材料;

②按照相关要求,认真填写并及时上报了《2020年禄丰县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1-11月)》;

2.参加培训、会议及有关活动:按要求参加了全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议及其他活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

-2

973(对当事人公开)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4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79

0

30(对当事人公开)

行政强制

4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

预算价41265.86元,中标价31282.6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体制机制建设不到位

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工作监督管理、目标任务责任落实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不够,宣传渠道不多,宣传覆盖面还须进一步拓展放宽,培训力度有待加强,特别是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覆盖面还有一定的局限性,部分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不了解。与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不够,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工作还需要更进一步深入。

2.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差距

一是主动公开和长期公开性意识不强;二是缺乏有效的管理机制,缺少相应的目标管理和责任落实制度,人员管理跟不上,工作督促检查力度不强,不能有效、快速完成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三是难以把握信息公开与保密审查的尺度。一方面是政务信息要公开,还公众知情权;另一方面保密法要求较高,公开与审查工作压力较大。

3.不能对政策进行有效解读

一是对政策解读的认识不高。二是对制定出台的政策法规不能及时进行政策解读。

4.政务信息化建设管理有差距

存在工作力度不够,对网站信息、政务新媒体没有做到及时更新;对如何有效地开展工作缺少认识和思路,无具体的工作计划和实施措施。

(二)改进情况

1.逐步树立“网站管理无小事”的责任意识。对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形成了从上到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2.进一步压实责任。一是由县卫生健康局副书记郭文丰同志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年初制定政务信息公开计划;三是以会代训的方式,对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并提出了具体要求;四是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内容之一,实施奖惩制度。

3.建立健全策解读工作制度。一是从行文程序上加以限制,对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政策文件,没有解读的,一律给予退回,不进入发文程序;二是屏弃“想当然”的相思,树立换位思想的理念,对政策文件进行解读时,要尽量用广大人民群众都能看得懂的语言进行解读;三是下达硬性考核指标,确保政策解读到位。

4.进一步深入对新《条例》的宣传、学习。一是通过新旧《条例》对比,进行深入学习;二是充分利用局微信群、宣传栏等工具,加大对新《条例》地大宣传面。

(三)考核情况:未组织人员对本单位进行考核。

(四)责任追究情况:无。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无。


                                                                                   禄丰县卫生健康局

                                                                                    2021年1月31日

上一条:禄丰市卫生健康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禄丰县卫健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