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卫健局

2016年禄丰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日期:2016年12月29日   作者:   来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点击:[]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工作的通知》、《禄丰县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实施细则》等相关文件精神,为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不断提高工作效率,我局高度重视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工作,严格按照要求,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全面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局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抓紧抓好落实,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各项措施,有效增进了与公众的沟通交流,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

(一)建立组织机构,强化责任落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加强“民生工程”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打造“效能政府”、“责任政府”的重要补充。为加强领导,强化组织建设,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和各医疗卫生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禄丰县卫生计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和“96128”专线查询、政务信息查询、重点工作通报、重要事项公示、重大决策听证等工作。同时成立了由分管保密工作的副局长任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禄丰县卫生计生局公开信息保密审查领导小组,负责对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整个工作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负责人具体实施,办公室负责组织、推进、指导、协调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性互动格局。

(二)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为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有序推进,向社会提供高质量的政府信息,为群众生产生活和身体健康提供有效服务,我局结合卫生计生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制定了《禄丰县卫生计生局政府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工作实施方案》、《禄丰县卫生计生局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工作制度》等相关制度,进一步明确了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细化实施步骤和各阶段的工作重点,强化了各(股)室职责分工和经办人员的职责和任务,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稳步推进和有序开展。

(三)加强学习培训,规范工作行为。我局把学习培训作为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认真抓紧抓好落实,及时通过每周一点名学习、干部职工会议等方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禄丰县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实施方案》及各级领导在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及相关文件材料,2016年卫生系统共组织开展学习培训4场次,参学人员达580人次。工作人员积极参加省、州、县人民政府组织的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和培训,及时掌握各级政府的总体要求和部署。各类学习培训紧紧围绕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转变局机关干部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扩大群众知情权和表达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工作开展的方式、方法、目标、任务等展开,通过学习培训,在卫生计生系统内普及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知识,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知度,在增强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的同时规范了工作行为。

(四)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工作落实。为保障卫生计生系统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有序推进,为群众提供及时有效的政府信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对下属单位的监督检查工作,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的方式,对各单位开展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要求限期整改,对不按期整改或经多次整改但依然不达标的将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卫生计生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对各单位进行半年和年终考核,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到了全局的高度,确保了工作的高效落实。

二、工作开展情况

我局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坚持“一手抓信息公开,一手抓信息安全,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工作方针,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审查力度,规范公开信息。

(一)层层审查把关,准确划定公开形式。一是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对局机关各(股)室所开展的各项行政审批、行政许可,印发的各种公文、编制的各类信息等相关资料进行梳理,初步梳理出拟公开的政府信息、拟通报的重点工作、拟公示的重要事项、拟发布的听证情况,认真填写《禄丰县卫生计生局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公开审批表》报局保密领导小组审查。二是局保密工作领导小组按照《禄丰县卫生计生局阳光政府四项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相关要求,采取“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议”和“谁审查谁签字,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对办公室梳理出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最终确定应公开或不予公开,确保了审查的各个环节都有明确的责任人,不断强化了各个环节的责任。三是对应公开的信息经分管领导签字后报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分类,确定主动公开或依申请公开形式。四是对审查结果为不应公开的信息,我局及时整理移交档案室归档,坚决不予公开。在充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保障了信息安全。

(二)多渠道广泛公开,充分满足群众需求。对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我局及时通过禄丰县卫生计生局政府信息公开网、重点工作通报信息平台、重要事项公示信息平台、宣传栏等形式向社会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公开,同时将公开的信息以书面形式报局保密审查领导小组备案,既让群众及时了解我局的职能职责和所开展的各项业务及办理流程,方便群众办理各项业务,更好地对我局进行监督,又能让局保密审查领导小组明确公开信息的内容,以便加强对公开内容的动态保密监测。

2016年卫生计生系统主要开展了以下信息公开。一是局机关通过禄丰县卫生计生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向社会公开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情况、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情况、卫生监督执法情况等各项信息54条;通过重点工作通报网络平台向社会通报全面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进展情况、防治艾滋病工作进展情况等重点工作14条;通过重要事项公示网络平台向社会公示了乡村一体化管理、药品招标采购管理等相关事项13条;根据工作情况按要求对决策听证事项及时进行发布。二是县属各有关医疗卫生单位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等及时向社会公布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报销流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的参保情况、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经费的收支情况、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情况、医疗机构服务和收费标准、公立医院改革进展情况等相关信息16800余条次,让广大群众知晓卫生计生工作情况。三是在14个乡镇卫生院和163个村卫生室设置531块宣传栏,以每季度更新一期内容为标准,向广大群众宣传艾滋病防治、结核病防治、高血压防治、新农合报销流程等相关医疗卫生信息,共公开各类信息1800余条次。三是通过“三下乡”、各类宣传日活动,共向群众发放艾滋病防治、结核病防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新农合报销政策等各类宣传单215700余份,宣传画6780张,接受群众咨询32500人次。2016年我局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

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到位,管理有序,运转协调,对应公开的信息做到客观工作、及时高效、全面公开,对群众查询到做耐心细致、有问必答。在整个工作中没有出现任何违纪违法行为,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不到位而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情况发生。

四、取得的成效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我局始终坚持信息内容“规范、适时、真实”的原则,认真抓好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依法履行公开义务。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不断满足了广大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最大限度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进一步缩短了群众办事的时限,提高办事效率。同时,也不断扩大了群众对我局监督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促进了我局机关工作作风的明显好转,服务态度的明显改善,服务水平的显著提高。在整个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工作中,没有出现通过其他组织、个人以有偿服务方式提供政府信息的行为发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到位而被公众投诉或媒体曝光的行为发生。

五、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虽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各项工作逐步转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运行轨道,不断促进我县卫生事业全面、科学、协调、持续发展,但从长远的发展方向和各级党委、政府的要求来看,仍然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

(一)极少数干部职工对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工作思想上不够重视,认识上不够深入,政策掌握不够牢靠,业务不够熟悉。

(二)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及时性还不够高,审批程序还不够完善。

(三)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总体宣传不到位,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缺乏足够的认识,接受政府信息的方式较为被动,信息利用率不高。

六、改进措施

(一)通过职工会议、专题会议进一步加强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相关知识学习培训,不断强化业务知识,同时加强“阳光政府四项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的执行力度,以制度促使广大干部职工高度重视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工作。

(二)深入调查,转变观念,积极探索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工作新渠道、新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向社会提供政府信息。

(三)不断完善公开信息的完整性、连续性,简化获取信息的路径,最大限度方便群众获取信息,同时加快信息审批进度,缩短审批时限,及时向社会公开信息。

(四)进一步发挥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和各类宣传栏的宣传功效,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广大群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晓率,促进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提高信息利用率,为广大群众生产发展、生活改善提供服务。

禄丰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6年12月17日

上一条:禄丰县卫计局2017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