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审计局

禄丰县审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日期:2018年07月27日   作者:   来源:县审计局    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全州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要求,特编制本机关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2017年,为深化禄丰县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全局政府信息工作水平,一年来,县审计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需求引领、问题导向,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依法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答复,回应社会关切关注,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到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年内召开党组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根据工作安排及时成立禄丰县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强化股室间的协作配合,全体干部职工积极支持和参与的工作格局,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强化学习培训。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各级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文件作为周一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会议制度、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党小组每月学习制度的重要内容,采取“党组带头学、支部带领学、党小组带动学、党员干部自主学、形成制度定期学”等措施,通过学习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

三是按照县人民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要求,县审计局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了调整和更新了《禄丰县审计局依公开申请指南》《禄丰县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两种情况,明确规定了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形式和公开程序,使信息公开格式更加规范,内容及数据更加准确。同时,在禄丰县电子政务网上公开发布《禄丰县审计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禄丰县政府投资审计中心主要职责机构设置人员编制情况》主动公布机构人员情况、机构职能设置、职能职责,公布审计所依据的政策法规、工作规则,公布工作计划、有关文件等,自觉接受群众查询、监督和举报。先后制定了《禄丰县审计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禄丰县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考核办法》《禄丰县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禄丰县审计局关于对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信息理论宣传任务实行量化考核的通知》《禄丰县审计局审计结果公告规范化意见(试行)》等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是为强化正面宣传,从信息源头严格把关,我局建立了严格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切实加强对审计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管理。按照“统一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规定由局办公室统一填写《上网信息审核登记表》《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后经分管领导审核把关,主要领导审批同意后才可公开,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

五是对照《禄丰县审计局信息公开指南》公开范围,凡不涉及秘密的文件内容和政策等都通过政府网站等平台主动向全社会公开,推进工作重点公开,推进决策公开,推进执行公开,推进管理公开,推进服务公开,推进审计结果公开。

二、结合实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按照《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禄政办通〔2017〕25号)的要求,结合审计部门工作实际,县审计局主要涉及权责清单公开、重大决策预公开、政策执行情况和落实情况公开、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的公开、部门预决算信息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发布新闻信息等情况,在各股(室、中心)的共同努力下,县审计局通过禄丰县电子政务网、楚雄州审计局网站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是积极安排一名工作人员参加县政府信息科举办的禄丰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通过学习网络公开信息相关操作,积极在禄丰电子政务网上公开信息,截至2017年11月30日,县审计局在禄丰县电子政务网上共公开信息131篇(条)。

二是认真实施重要事项公示制度和重点工作通报制度。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防风险工作,县审计局的工作任务是“以政府信息公开助力稳增长加强预期引导,做好我县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结果公开”。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禄丰县审计局于2017年7月28日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报告了禄丰县人民政府关于2016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通过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后于2017年8月15日11时54分在禄丰县电子政务门户网站上公开了《禄丰县人民政府关于2016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其中详细公开了稳增长等国家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情况,有力推动了国家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在我县的落实。

三是积极公开部门预决算相关情况。根据《楚雄州审计局关于2017年部门预算的批复》(楚审发〔2017〕6号)的要求,县审计局于2017年2月22日,在禄丰县电子政务网三公经费专栏公开了《禄丰县审计局“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禄丰县审计局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禄丰县审计局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表》《禄丰县审计局部门“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表》。根据《禄丰县财政局关于禄丰县审计局2017年部门基本支出预算的批复》要求,县审计局于2017年4月20日,在禄丰县电子政务网上公开发布了《禄丰县审计局2017年县级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禄丰县审计局2017年度部门预算》《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根据《禄丰县财政局关于禄丰县审计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的批复》要求,县审计局于2017年8月22日在禄丰县电子政务网上公开了《禄丰县审计局2016年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说明》《禄丰县审计局2016年决算公开表》《禄丰县审计局2016年度“三公”经费公开情况说明》。

四是把民生资金监管平台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一名分管领导负责,由信息股具体负责日常管理和信息录入,从2017年开始上传政策法规,截至目前共上传相关信息17条,并通过加强日常管理确保民生资金监管平台正常运行。

五是结合实施审计项目“一审三卡”监督管理制度,在每个审计项目进出点会议上,对审计机关的职责、审计权限和程序、审计权利、被审计单位权利、审计纪律和法律责任、审计处理处罚依据、审计项目计划、审计举报电话等进行公示公开。

六是结合每年度公务员年度考核、述廉评廉、民主评议党员等会议,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干部考核和奖惩情况、重大物资采购及国有资产处置事项等方面通过会议、张贴公示等方式进行公开。

七是结合实施特邀审计监督员管理制度和加强老干部工作,每半年召开一次会议,向聘请的特邀审计监督员、退休老干部通报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全面征询他们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八是按照《审计结果公告规范化实施意见》,将涉及民生及相关重大审计事项以审计结果公告形式全面公开。

九是加大审计工作宣传力度,积极向审计署网站、《中国审计》、云南省审计厅网站、《楚雄审计》、楚雄日报、禄丰信息、禄丰政务信息等媒体报送审计信息,截至2017年11月30日,县审计局共向各级媒体、宣传平台提交理论文章、简报、信息124期,被采用241篇(条),其中:国家级媒体采用34篇(条),省级媒体采用14篇(条),州级媒体采用173篇(条),县级媒体采用20篇(条)。十是认真推行党务公开。将公务员考核结果、每季财务收支情况、党费收缴情况、救灾捐资、结对扶贫、评先创优等情况进行全面公开,推进党内民主。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方面情况

一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2017年,县审计局未收到个人、公司、企业或社会团体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的申请。二是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2017年未接到针对县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三是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方面情况。2017年我局未在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上公开发布需要解读的政策文件等信息,在政务舆情监测中,也没有收到不良影响信息。四是收费及减免情况。2017年禄丰县审计局未发生向申请人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等情况。

四、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少数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工作不够重视,由于单位人手不足,政务公开工作人员配备不足。二是与县政府办信息科的工作对接不到位,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县政府办信息科之间存在工作脱节,致使一些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没有及时、完整、准确地公开。三是由于审计工作的特殊性、保密性,部分审计结果不能进行公告,导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受到限制。

(二)改进措施

在今后的政务公开工作中,县审计局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认真落实全县2017年政务服务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结合本局实际,加大工作力度,着力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局党组加强组织领导,配齐配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努力形成上下联动,顺畅有序的工作机制。二是加强与县政府办的工作对接,及时、完整、准确地公开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严格按照各级党委政府及上级审计机关的要求,切实对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加以改进,尽可能做到“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做好信息公开统筹谋划,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和水平。

禄丰县审计局

2018年1月25日

上一条:禄丰县审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禄丰县审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