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乡村振兴局

禄丰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9年07月02日   作者:   来源:禄丰县扶贫办综合股    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本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全文包括概述、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及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五个部分组成。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禄丰县扶贫办综合股联系(地址:禄丰县金山镇北辰街82号,邮编:651299,电话:0878—4121702,电子邮箱:lfxfpbzhg@163.com)。

一、总体公开情况说明

2018年,禄丰县扶贫办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和省州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学习培训,健全制度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领导分工,实行“主要领导主抓,分管领导负责,各科室落实”的原则,把政务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安排、同考核、同推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到位、责任到位、保障到位。紧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为宣传脱贫攻坚政策,打赢打好恐龙之乡脱贫攻坚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认真推进脱贫攻坚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的“五公开”制度,加强解读回应,扩大群众参与,增强公开时效,主动公开信息助力脱贫攻坚。制定了年度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分解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明确了各股室每月上报政务信息的时限和数量,确保网上政务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严格政务信息公开审核和把关程序,确保公开的信息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保证了公开内容真实有效,提高了扶贫工作的透明度,促进扶贫工作的开展,为方便群众、服务群众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按照要求在部门网站上公开了单位组织机构、编制信息公开指南,按时编制并发布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对部门文件、工作动态、建议提案等信息主动进行了公开。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根据省、州、县关于切实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办高度重视,成立了由主任任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禄丰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工作股室职责,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股,由分管信息工作的副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落实了专(兼)职工作人员,负责处理日常事务工作,做到了机构健全,人员落实,为县扶贫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及楚雄州“12345”政府热线在线解答、“96128”政府信息查询专线由办公室专人负责。2018年,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会议4次,主要研究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事宜。

(二)加强制度建设

为提高部门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服务于经济社会活动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我办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基本原则,按照政府信息“谁制作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规定,根据《条例》要求和工作实际,参照省、州、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结合我办实际工作,制定和完善了相关配套制度,包括《禄丰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信息发布制度》、《禄丰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禄丰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度》、《禄丰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禄丰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我办政府信息公开程序。

(三)抓好宣传和培训工作

为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使社会公众进一步关注和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我办实际,制定了宣传计划,采取多种形式,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行宣传、学习和业务培训,为全面推进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准确公开信息

一是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按照“谁公开、谁审查”和“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机构,落实审查职责,做到审查工作有领导分管、有专人实施。

二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结合起来,防止保密审查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脱节。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建立公开信息发布登记制度,在网站上发布政府信息,并进行存档备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相关文件要求,按照部门职能管理的原则,对我办的政府信息进行了全面的梳理,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明确规定了依申请公开受理相关具体事项。2018年全办共有政府信息公开网站1个,由办公室负责信息的采集、送审、录入发布,公开权力和服务清单9项,文件41项,财务公开14项,政策法规47项,其他7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办“96128”政府信息查询专线共接到查询2次,成功接通2次,接通率100%,通过网上政务信息查询提交的申请查均已办结。

四、政府信息收费和减免的情况

2018年度我办无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以及减免情况。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的情况

我办2018年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申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县扶贫办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但仍存在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有待提高;三是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

七、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

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务信息公开的相关文件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国务院、省、州、县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梳理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细化分类、规范表述,特别要做好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扶贫政策、扶贫项目、资金使用和贫困退出机制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加大对各乡镇扶贫信息公开的统筹督促力度,使信息公开内容更加满足群众的需要。定期维护信息公开网站,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是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和程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内部审查、协调发布、监督检查等制度,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程序,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监督和考核机制,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落实工作职责和各项制度,加强各科室之间的沟通协调工作,进一步提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水平,确保完整、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结合“互联网+”精准扶贫要求,进一步建立完善以信息公开网站为主阵地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网站栏目,充实网站功能,强化动态更新,为群众能够第一时间,充分全面地了解政府信息提供便利条件。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逐步扩大公开内容。积极探索并实行各种方便群众查阅、了解信息的公开方式。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四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加强对扶贫干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无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

禄丰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8年12月31日

上一条:禄丰县扶贫办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禄丰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审计整改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