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乡村振兴局

禄丰县扶贫办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年02月11日   作者:   来源:县扶贫办综合股    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结合县扶贫办工作实际,编制《禄丰县扶贫办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根据情况变化适时更新。

本报告由总体情况、县扶贫办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6个部分组成。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县扶贫办综合股联系(地址:禄丰县金山镇龙城路25号,邮编:651200,电话:0878-6080042,传真:0878-6080052)。

一、总体情况

2019年,禄丰县扶贫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中共禄丰县委、禄丰县人民政府和办党组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通过各股室的共同努力,工作成效明显,阳光政府行政机关建设不断得到加强,行政能力进一步提升,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益得以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对人民群众、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等经济社会服务效应进一步显现,并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形成一大助力,为全县政治、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及扶贫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年初对各股室下达信息公开任务,使信息公开工作用数字进行量化;下半年开展了全县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有效提升了各股室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履职水平;将政务信息与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终股室工作绩效考核内容之一,所占分值53分;按照“年初有部署、每月有通报、年底要交账”要求做好常态化工作,不断提高县扶贫办政务网站管理服务水平。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共发布各类信息92条(其中:信息42条,通知公告33余条,政策解读信息6条,公开人大代表建议5个,政协提案3个,处理网上信访件3件)。县扶贫办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3期55条。

(一)基础信息。及时在网站上完善了县扶贫办的组织机构信息,并发布了本单位4名班子成员照片及职能职责分工信息。

(二)信息公开目录。县扶贫办及时对政策文件、规划计划、人事信息等栏目信息进行更新,共更新信息公开目录92条。

(三)信息公开指南。及时更新县扶贫办搬迁后的地址、电话号码,职能改变等情况在信息公开指南上进行了更改,确保了单位地址及电话号码的准确性。截至目前,共完善信息公开指南信息1条。

(四)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新的禄丰县人民政府网站上开设有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开2019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个。

(五)文件及政策解读。县扶贫办在禄丰县人民政府网站设置有县扶贫办文件栏目,并及时将非涉密文件进行公开,目前已公开县扶贫办各类文件27个,政策解读6条。

(六)政务动态。及时公布县乡脱贫攻坚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等信息75条,其中:工作动态信息42条,通知公告33条,其它各类信息23期55条。

(七)重点领域扶贫信息公开。主动公开统计信息92条、本单位财政预算、决算信息1条、脱贫攻坚信息23期55条、财政“三公开”信息1条、人大建议及答复5个、政协提案及答复3个。

(八)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深入解读重要脱贫攻坚政策措施。围绕2019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脱贫攻坚主要预期目标,以扶贫、脱贫成效等工作任务为重点进行全面公开。截至目前,累计在禄丰县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开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单位人事信息、财政“三公开”、扶贫工作信息、重大决策公开等文件和信息92条。

——进一步加强同步解读。认真贯彻落实《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禄丰县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禄政办通〔2018〕69号)文件精神,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切实做到脱贫攻坚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解读方案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截至目前,共发布政策解读6个。

——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县扶贫办不断加强与新闻宣传、网信(互联网信息监管)、应急管理、公安(网安)等部门协调联动,完善重大政务舆情信息共享、协同联动、快速反应机制,不断增强回应的针对性,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随着对全县及各乡镇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完成情况等相关信息的跟踪报道,正确引领了社会舆论导向。

——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围绕2019年县政府《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脱贫攻坚工作任务部署,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系列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力度。截至目前,公开脱贫攻坚领域重要工作部署情况等相关通知公告33条。

——加大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力度。及时公开建议提案年度总体办理情况。截至目前,县扶贫办公开人大代表建议答复5件,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3件。

——加强脱贫攻坚信息公开。禄丰县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攻坚、防止返贫巩固提升脱贫质量等方面,重点做好相关政策举措、扶贫资金、扶贫项目和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及各类监督检查发现指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等信息公开工作。公开各类脱贫攻坚信息42条。

——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加强网站信息发布审核。根据《禄丰县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禄丰县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严格按照“谁开设、谁管理”、“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不断加强日常监管和维护工作,落实网站管理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避免开而不管、管不到位,在发布的92余条信息中,未发生泄密事件。严把审核关,杜绝出现错字别字;偶尔发生漏字、掉字也及时进行了修改。严把可用性关,杜绝出现空链接、错链接,及时对出现的空链接、错链接进行了修改及删除。

——推进政府网站高质量发展。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县扶贫办网站加入了县政府网站群,通过年初下达任务,下半年明确要点分工,不断提升县扶贫办网站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对国务院、省、州、县人民政府发布的重要政策信息即时进行了转载。

——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精神,为理顺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清理规范政务新媒体平台,县扶贫办及时按照《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关闭新媒体的通知》和《禄丰县新媒体运维承诺书》的要求。备案政务微信公众号1个,在运营的微信公众号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落实了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等工作职责。截至目前,在政务微信公众号上公开信息23期55条。

——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10月下旬,开展了为期1天的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对股室长及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使其准确理解掌握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禄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办法(2019年版)》《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制度(2019年版)》相关规定,切实增强公开意识和能力。2019年县级下达扶贫办政务信息公开任务数量80条,不断加大对本部门工作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严格对所发布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等信息来源进行核实,对所发布信息的版面进行规范,不断提高公开质量。按照“应上网尽上网”的原则,及时通过政府网站集中公开相关信息,公开各类信息92条。

——组织开展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评估,不断加强日常监督和按月追报工作。对6个股室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评估,并将评价和建议作为股室年度年终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和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体制机制建设不到位。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工作监督管理、目标任务责任落实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与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沟通协调不够,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工作还需要更进一步深入。

2、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差距。各股室及工作人员对施行《条例》的重要性、长期性认识不足,从而把此项工作等同于阶段性、突击性任务,甚至应付了事。对有关信息主动公开和长期公开性认识不够、意识不强。人员管理工作补位不及时,存在工作脱节,不能按要求完成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难以把握信息公开与保密审查的尺度,一方面是政务信息要公开,还公众知情权,另一方面是保密法要求较高,公开与审查工作压力较大。

3、政务信息化建设管理有差距。股室上对电子政务信息化工作认识不深,重视不够,工作应付了事,致使不能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交办的工作目标任务。股室信息报送人员业务素质参差不齐,受自身素质和重视程度的影响,对如何有效地开展工作认识不够和思路不清。

4、工作责任感不强。只注重信息公开任务数,不重视信息公开的质量。

(二)改进情况

1、强化管理。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长为组员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逐步树立起了“网站管理无小事”的责任意识。根据上级工作要求和全面任务分配要求,县扶贫办对该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细化分解任务到股室,逐月推进信息公开任务数,形成了从上到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2、压实责任。一是在县扶贫办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文件中明确了由杨瑞明副主任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下达各股室2019年信息公开工作任务;三是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内容之一,对信息公开工作后进股室进行集体约谈。

3、建立健全策解读工作制度。一是从行文程序上加以限制,对事关广大贫困群众的政策文件,没有解读的,不进入发文程序;二是摒弃“想当然”的相思,树立换位思想的理念,对政策文件进行解读时,要尽量用贫困群众都能看得懂的语言进行解读;三是强化各股室工作人员的写作能力培训,强化文字综合能力,确保政策解读到位。

4、进一步深入对新《条例》的学习。一是通过新旧《条例》对比,进行深入学习;二是通过政务微信、微博等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加大对新《条例》的学习贯彻。

(三)考核情况

1.考评对象:县扶贫办6个股室。

2.考评内容:各股室政务信息公开质量和数量情况(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政策解读情况、舆情回应情况)。

3.考评方式:考评工作以平时上报是否按时、按质、按量完成逐月统计为主,年终结果报党组审定。

4.结果运用:①纳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活动担当履职目标考评范围;②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存在问题和整改建议等将反馈各考核股室进行整改。

(四)社会评议情况

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把纳入政府信息公开考核的6个股室,按照“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等次,在全办2019年年终工作考核会上由全体干部进行综合评议,满意率为95%;基本满意率为5%。

(五)责任追究情况

为认真抓实县扶贫办信息公开工作,先后按照《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任务的通知》(禄政办通〔2019〕24号)、《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禄丰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制定下发了《禄丰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2019年度脱贫攻坚信息指标任务分解的通知》(禄扶发﹝2019﹞24号文),进一步压实了工作责任。截至目前,按照《禄丰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试行)》要求,2019年度县扶贫办所发布的政务信息中,没有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的信息,没有任何干部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禄丰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9年12月31日

上一条:禄丰县扶贫办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禄丰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