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禄丰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2023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24年01月23日   作者:杨世萍   来源:禄丰市机关事务中心    点击:[]

按照《州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度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指标考评细则的通知》《禄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度政务公开指标考评细则的通知》要求,现将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一年来工作做如下报告。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23年,禄丰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密切联系机关事务保障服务工作的职能职责,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细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任务,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一年来,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中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了一些的成效。一是为了提高政务信息的采编质量,形成工作制度规范化,明确分工机制,要求各科室积极配合,共同参与到政务信息公开的“三审三较”审查机制,严格按照“谁公开、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范围审查程序,落实审查责任,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内容无错字漏字等情况;二是为科学谋划2023年信息公开工作,印发《禄丰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2023年度政务信息工作计划,做到年初有计划,工作有目标,定期通报,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三是通过禄丰电子门户网站等形式公开了禄丰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机构职能、预决算信息、财政收支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及部门工作动态等信息,通过这些信息内容的公开增强了内部事务的公开性和透明性,即保障了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又自觉接受了各级各部门和社会的共同监督。一年来,共发布各类信息23条。

(一)基础信息。及时在网站上完善发布了禄丰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的组织机构信息并发布了班子领导照片及分工信息。

(二)信息公开目录。禄丰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及时编制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清单,并对政策文件、规划计划、人事信息等栏目信息进行及时更新。

(三)信息公开指南。禄丰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及时按要求发布了单位的地址、电话号码、职能职责等情况,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更新,确保了单位地址及电话号码的准确性。

(四)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根据禄丰市人民政府网站首页上新开设的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及时公开了2023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五)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根据《云南省预算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和州、市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及时在财政“三公开”栏目公开我单位的预决算信息。

(六)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按照要求及时编制和公开禄丰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

——主动公开范围。根据《条例》的要求,市机关事务政务信息公开包括以下五个栏目:信息公开指南、机构职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领导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全清单。2023年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在禄丰市门户网站上发布各类信息共23条,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信息2条,机构编制及职能2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条,领导信息公开1条,政府信息公开全清单1条,部门工作动态23条。

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方面。市机关事务中心按照相关要求及时建立政策文件解读制度,对民生保障、社会经济发展、公务接待、后勤服务保障软环境建设等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反响多的政策完善审核和发布机制,及时安排熟悉政策业务的科室和工作人员做好相关政策的解读准备工作。2023年市机关事务中心通过政务门户网面像社会征求了《禄丰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出行租赁车辆管理办法(试行)》和《禄丰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食堂管理暂行办法》等两个管理办法的意见建议,按照意见征求反馈情况对“两个办法”进行了认真修改完善,对起草“两个办法”的起草过程进行了公开。

全面公开政府采购信息,按要求公开采购采购项目公告采购文件、采购项目预算金额、采购结果、采购合同等采购项目信息,未发生少公开情况。

全面公开建议提案办理信息。按要求公开人大代表建议、答复2件次。

二、存在问题

(一)政务信息公开人员的业务能力不强,对上级部门的要求理解不够,影响了工作的推进;

(二)政务信息公开的机制不够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情况滞后,部分工作虽然开展了,但没有形成制度规定,随意性大;

三、下一步整改方向

(一)进一步加强学习,认真研究上级文件,掌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新提法和新概念,提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安排工作人员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加强工作的规范性;

(三)推进政务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任务,规定动作,认真规范门户网站公开事项。


下一条:禄丰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