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税务局

禄丰县地方税务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日期:2016年12月03日   作者:   来源:县地方税务局    点击:[]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以及楚雄州地方税务局、禄丰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在2016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禄丰县地税局加强组织领导,整合信息资源,明确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使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计划、有安排、有措施,促进行政决策公开化、民主化、科学化,进一步提高了行政效能和纳税服务水平。现将2016年度禄丰县地方税务局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禄丰县地方税务局在禄丰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57条,在各分局触摸屏公开最新税收政策、机构职能、纳税人权利与义务、涉税公告等信息103条,公开信息电子化率达100%。对于各类主动公开信息,主要公开渠道是禄丰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和各分局征收大厅电子触摸屏、显示屏。通过广泛宣传、强化教育,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识不断加强,进一步提高了地税工作的透明度,推进了阳光地税建设。

(一)全面推进权责清单公开。

2016年5月12日,禄丰县地税局在网站公开发布《禄丰县地方税务局权责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做到“清单之外无权力”、“法定职责必须为”。

(二)推进政务服务公开。

2016年4月13日,禄丰县地税局在网站公开发布《税务行政许可项目表、税务行政许可文书式样》及《禄丰县地方税务局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全面公开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和服务指南,实现办事全过程公开透明、可追溯、可核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三)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

2016年1月6日,禄丰县地税局在网站公开发布《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布《税收减免管理办法》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5年第48号)》。

2016年2月25日,禄丰县地税局在网站公开发布《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布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事项办理办法的公告》。

2016年3月7日,禄丰县地税局在网站公开发布《财税[2016]23号文件》《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3号)》。

2016年3月8日,公开《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 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主动推送功能,提高政策知晓度和传播率。

2016年3月9日,禄丰县地税局在网站公开“营改增”相关信息《禄丰县国地税深化合作推进“进一家门,办两家事”》,以及《禄丰县地方税务局2015年税收黑名单》。

2016年7月6日,禄丰县地税局在网站公开《禄丰国地税“多措并举”全力做实委托代征增值税工作》、《禄丰县地方税务局“四心四力”确保营改增顺利启动》《禄丰县地方税务局“六字法”抓好“营改增”准备工作》《禄丰县国、地税局深化合作共建办税服务厅》、《禄丰县国地税携手合作开展税收宣传》国地税合作相关事项。

(四)深入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2016年9月14日,禄丰县地税局在站公开发布《禄丰县地方税务局2015年部门决算公开》,10月10日公开发布《禄丰县地方税务局2016年部门季度预算执行情况统计表》,向社会公众透明公开我局部门决算以及预算情况,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

(五)推进脱贫攻坚信息公开

2016年3月9日,禄丰县地税局在网站公开发布我局关于脱贫攻坚信息《禄丰地税深入扶贫联系点走访慰问送温暖》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禄丰地税发〔2015〕2号)的通知要求,我局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事项,自2016年1月1日到2016年12月28日,我局未接到纳税人提请的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事项,故禄丰县地方税务局2016年无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事项。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诉讼情况

2016年我局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申请。

四、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

(一)加强工作领导。成立了由局长毛礼明同志任组长,副局长付学瑞同志为副组长,县局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以及各分局分局长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规划、重大事项、重要文件的审核与决策,监督全县地税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县政府、楚雄州地方税务局报告禄丰县地税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二)完善制度建设。制定了《禄丰县地方税务局政务(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进一步制定和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的具体方案,建立健全保密审查、规范性审查、信息采集、信息发布等相关制度和办法,强化各种举措,努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宣传有标准、贯彻有依据、落实有成效。

(三)畅通公开渠道。按照公开、透明、便民的原则,主动把优化纳税服务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结合,充分利用禄丰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地税网页、云南地税网站群楚雄州子网站、办税服务厅电子显示屏、触摸屏等渠道及时公开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税收政策和地税工作动态。

(四)开展业务培训。县地税局严格按照3年内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轮训一遍的要求,制定年度培训计划,精心安排培训科目和内容,分级分层组织实施。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五)强化考核评估。我局领导班子研究制定了禄丰县地税局政务公开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将考评结果纳入各分局、县局各股室年度综合绩效考核。

五、相关说明

我局所公开的政府信息来源主要是系统内部编发的地税要情和情况通报,各类税收政策、税收工作中应公开的具体事项,具有严肃性、客观性、真实性的特点。2016年中,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事项。公开信息统计时间段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28日。

禄丰县地方税务局

2016年11月28日

上一条:禄丰县地方税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