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信访局

禄丰县信访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0年04月28日   作者:县信访局   来源:县信访局    点击:[]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云南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关于印发<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工作的规定>的通知》(云府法[2017]24号)要求,现将禄丰县信访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基本情况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党政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局务会专题学法和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每年2 次,坚持局务会议学法制度,及时解决依法行政暨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法治建设年度工作报告按照要求及时向社会公示。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每年按时向县政府和上一级主管部门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在报告形成之日起 20 个工作日内,通过政府网站、各单位门户网站、报刊等向社会公开。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在“放管服”改革上持续发力,认真落实省、州、县人民政府关于建立营商环境高位推进工作机制的文件精神,营造更优良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 ,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科学制定改革实施方案,推进信访工作改革,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培训力度,按时参加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切实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强化督查考核,结合开展执法检查、案卷评查、依法行政考核等工作对各股室落实“三项制度”情况进行督查,督促全面推行“三项制度”,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保障,加强信息化建设。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着力提升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能力。

(三)依法全面履行职能、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和全面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法治教育培训,举办 2 期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参加 2期以上法治专题讲座。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及时补充工作力量,优化法治工作人员结构。

(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力度得到加强,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切实加强法治督察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机构改革后,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加快机构改革配套体制机制建设,及时配备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相适的工作人员。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9年,禄丰县信访局推进依法行政、开展法治建设、依法治县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干部职工法律法规学习有待加强;二是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有待改进;三是面向公民宣传信访法律法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加强法治工作人员培训力度,执法水平有待提高。

三、2020年工作初步计划

2020年禄丰县信访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信心,继续深化信访工作改革,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努力营造法治建设良好氛围。加强培训,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的能力。深入开展法治理论和法治精神的学习教育活动,强化法治意识,提高干部职工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促进发展、预防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

                                                              禄丰县信访局

                                                              2020年3月15日

上一条:禄丰县信访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禄丰县信访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