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扫黑除恶

尘封档案!记禄丰市交警侦破七年零八十五天肇事逃逸案纪实

日期:2022年05月06日   作者:   来源:市公安局    点击:[]

2014年12月23日,冬至后第一天,寒风中裹挟着浓重的湿气,天黑不久,平日村民饭后闲聊散步的北厂村小桥头早已不见了人影,只有昏暗的街灯矗立在凛冽的黑夜中。当晚8时许,86岁的村民王某天冷难眠,叫上老伴罗某出门走走。当两人走到北厂小桥头准备折返时,异变突生,一辆摩托车风驰电掣迎面而来,重重地撞在王某身上,王某被强大的撞击力撞倒在地,老伴罗某被这突发的事故吓蒙了,等她反应过来时,撞人的摩托车已经没了踪影,只剩下来老伴躺在冰冷的水泥地上,已经没有了气息。罗某举目无助,只能到儿子家里报信,王某儿子听闻噩耗急忙赶到现场,看着没有气息的父亲悲痛不已,拨通了“110”报警电话……

在接到报警电话后,禄丰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迅速赶到事故现场开展调查。事故现场地处农村,周边无监控设施,现场除了王某老伴罗某外,再无其他目击证人,而82岁的罗某年岁太大,根本看不清肇事车辆……凭借现场遗留下了一些玻璃碎片、一道路面的挫痕印记、路旁沟里一块摩托车后视镜和一顶红色头盔,民警只能初步判断肇事车辆可能是一辆两轮摩托车,在事故发生后向禄丰县城方向逃逸,案件调查顿时陷入迷雾。

次日,交警大队发布了悬赏通告,并将侦查范围扩大,调查辐射20公里外的乡镇、山村,同时,民警在现场头盔内发现的生物检材中提取到了一份DNA,有限的证据使案件的侦破陷入僵局,这起肇事逃逸案件也成了一起悬案。随着时间流逝,这起交通事故渐渐地淡出了北厂村民的视线,但是禄丰市交警大队的民警却没有放弃,依然在努力挖掘案件线索。

随着科技的进步,公安机关案件侦破能力显著提升。2021年,时任禄丰市交警大队的事故中队长何勇在工作中,突然发现一条与该案件相关联的重要线索,何勇迅速将此线索向大队领导报告,大队立即召齐警力,再度成立专案组,侦破案件。

打开尘封的档案,一切从头再来,通过办案民警的细致摸排,发现线索指向的嫌疑人张某某曾在事故发生后在事故现场出现过,真像逐渐浮出水面。为确定张某某是否就是当年那起肇事逃逸案件的驾驶员,办案民警依照法律程序提取了张某某的血样用于DNA鉴定比对。几日后,DNA鉴定结果出来了,张某某的DNA与7年前事故现场遗留头盔内提取到的DNA比对一致!专案组沸腾了,这意味着案件侦破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马上,办案民警又冷静下来,虽然所有的证据似乎都已经指向了张某某,但是这些证据不足以百分百确定张某某就是当年肇事逃逸案件的驾驶员。

为让证据形成铁证,把案件办成铁案,民警随即对张某某所在村寨周边进行了摸排和暗访,暗访调查取得实质进展后,在检察院、市局法制部门支持下,禄丰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摸清了嫌疑人活动轨迹并对其实施了抓捕。抓捕后,办案民警分为两组,一组对张某某进行审讯,另一组到张某某居住的村寨进行走访调查。

在对张某某审讯中,张某某心存侥幸,矢口否认自己曾驾车撞人,并狡辩道:“我不确定这顶头盔是我的,因为我的头盔习惯挂在摩托车上,丢失过十多顶,衣服也丢失过好多件,而且我买过好几辆摩托车,也卖过好几辆摩托车”。审讯过程中,张某某不吃不喝,声称自己患有高血压、高血糖、痛风、拉肚子等病症,要求民警释放其去看病,审讯一度陷入僵局。好在对张某某居住村寨两天一夜的逐户走访调查取得了进展,民警取得了张某某7年前骑摩托车撞人的证据。

在大量的证据事实面前,张某某的心理防线最终崩溃,长叹一声道:“你们记录吧,我说。”2014年12月23日晚,张某某驾驶自己的二轮摩托车赶往禄丰城接人,车行至事故地点时,因车速过快,与走在路边的王某发生碰撞,张某某倒地后滚翻至路旁水沟,起身后,张某某未查看王某情况,而是竟直走向滑在远处的摩托车,随后驾车逃离现场。逃逸到城区后,张某某发现自己手机丢失,便向其朋友杨某借了手机,打车潜回事故现场,在路旁沟中找回了自己遗落在现场的手机。看到了被他撞倒在路边已经死亡的老人和其老伴,他还上前咨问是否报了警,还假惺惺地安慰了几句,随后若无其事的离去。

至此,这起历时七年零八十五天的肇事逃逸案成功告破。该案的侦破在社会和当地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市民群众无不拍手称快。正义也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张某某本以为事隔多年,可以瞒天过海,逃之夭夭,但终究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目前,检方已对张某某进行逮捕,等待张某某的不止是灵魂的洗礼,更是法律的严惩。

上一条:网络并非法外之地 执法权威不容挑衅
下一条:禄丰市大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