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县卫生监督信息--第十期 禄丰县大力开展医疗机构感染防控整顿工作

日期:2019年11月26日   作者:   来源:县卫健局    点击:[]

根据各级关于开展医疗机构感染防控排查整顿工作的要求,禄丰县卫生健康局高度重视,及时研究,安排部署,下发通知,要求全县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全面开展感染防控工作自查。2019620日至24日,县卫健局组织县卫生监督所监督员,并从两所县级医院抽调两名感染控制专业人员,共5人组成感染防控督查小组,对6家医疗机构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县卫生监督所开展2019双随机传染病防治(包括医院感控)专业监督,共监督检查了医疗机构10家。16家医疗机构中,县级医院2家,民营医院4家,乡镇卫生院2家,村卫生室5家,个体诊所(口腔)3家。通过查阅资料,检查了医疗机构建立医院感染防控组织机构、医院感染管理相关制度和开展日常自查等情况。针对医院感染防控的重点科室和重点环节,重点检查了县人民医院血液透析中心、手术室、消毒供应室、产科、新生儿科、ICU,其他医疗机构手术室、消毒供应室、产房、预防接种室、治疗室、口腔科等科室空气、物体表面、医疗器械等消毒、灭菌情况,消毒剂使用情况,消毒、灭菌效果监测情况等。通过现场提问,实际操作,检查医务人员院感染防控培训知识掌握情况。

通过检查,大部分医疗机构建立健全了医院感染防控组织体系,明确了工作职责,制定了医院感染管理制度。医院每年组织医务人员进行医院感染防控知识培训,有相关资料。严格执行医疗器械、器具的消毒工作技术规范,定期开展消毒与灭菌效果检测。消毒剂有相关卫生和检验合格证明文件,有进货验收和出入库登记,在有效期内使用。

针对部分医疗机构存在的医院感染管理组织机构和相关管理相关制度不健全,或照不结合实际,操作性不强;对医务人员感染防控知识培训不到位;消毒剂、一次性灭菌器材未索证,重复使用一次性医疗器具;医院感染消毒、灭菌效果监测不到位等问题;检查组不仅现场给予了指导,县卫生监督所共下达监督意见书13份,依据《医院感染管理办法》、《医院消毒管理办法》等规定提出了整改意见,要求医疗机构限期整改。

县卫健局下发了《关于医疗机构感染防控工作开展情况的通报》,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强化岗位责任,严防医院感染事件发生。根据通报的问题,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再次深入对照检查,进行整改。县卫生监督所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核,对存在问题拒之不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医疗机构给予严肃查处。

 

上一条:禄丰县自然资源公安局执法人员信息
下一条:禄丰县卫生监督信息--第八期 禄丰县卫生监督所圆满完成高考期间的卫生监督保障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