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县卫生监督信息--第十二期 禄丰县加强学校卫生监督及时通报存在问题

日期:2019年11月26日   作者:   来源:县卫健局    点击:[]

为维护校园卫生安全健康环境,依法保护学生健康权益,禄丰县卫生监督所认真履行学校卫生监督工作职能,2016年至2019年,共对禄丰县158所学校开展了双随机卫生监督。重点围绕学校传染病防控,制度建设、学生晨检,因病缺课统计,学生健康体检,预防接种证查验等;生活饮用水卫生管理、水质抽检;教学环境卫生检测三个方面进行监督。通过监督检查,主要存在以下四方面的问题:

一是不重视学校卫生工作,对学校卫生工作认识有偏差。部分学校认为学校卫生工作仅仅为环境卫生的打扫,没有意识到学校卫生工作对学生的健康成长,校园安全的重要保障作用。一些学校没有明确学校卫生工作责任人,卫生管理制度不健全,有的虽然建立了学校卫生管理制度和相关应急预案,但不结合学校实际,可行性和操作性不强。

二是对传染病防治工作重视不够。部分学校没有制定传染病防治工作方案和传染病报告制度、学生晨检制度。部分学校晨检、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工作不扎实。传染病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后,无相关处置痕迹资料,未总结查找原因,加强防控措施。没有做到每年开展入学新生健康体检,没有将结核菌素试验作为中小学生体检的必检项目;学校对体检中出现的阳性指标学生管理不到位,没有后续跟踪管理相关台账资料;学校对学生的健康体检等健康档案管理不规范。

三是教学卫生不达标。几乎所有学校的教室课桌型号与学生的身高配比都不达标,且没有按要求配备两种型号的课桌椅;部分教室灯管安装布局不达标,忽视了教室的主采光方向;少数教室学生超员,人均面积不达标,第一排与黑板距离过近。

四是生活饮用水检测不达标。个别城镇集中供水学校没有定期清洗、消毒蓄水池,生活饮用水检测不达标;绝大部分农村学校由于生活饮用水来源主要为水库、坝塘、井水、山泉水,没有经过工艺处理,没有进行消毒,基本存在总大肠菌群超标。为改善水质,绝大部分学校配备了净水烧水一体机设备,但未能出示产品生产许可批件,且净水设备管理不到位,不能定期更换滤膜,清洗、消毒,仍存在水污染隐患。

卫生监督员当场制作现场检查笔录、拍照取证、针对存在问题给予现场指导,均下达了监督意见书。并将监督抽检情况上报县卫生健康局,每年在学校卫生工作联席会议上进行反馈,并书面通报县教育体育局。

上一条:禄丰县自然资源公安局执法人员信息
下一条:禄丰县卫生监督信息--第十一期 禄丰县进一步开展预防接种专项整治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