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审计局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日期:2022年03月31日   作者:邝庆萍   来源:审计局    点击:[]

 禄    丰    市    审    计    局    文    件

 

禄审发〔2021〕42号

 

禄丰市审计局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2021年1月以来,禄丰市审计局法治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坚强领导下,在市委普法领导小组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照《2021年禄丰市普法治理工作要点》、《禄丰市第二批市级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法治禄丰建设规划(2021-2025)》规定的目标任务和上级审计机关法治建设工作的要求,市审计局制定了《禄丰市审计局2021年普法治理工作要点》、《禄丰市审计局普法责任清单》和《禄丰市审计局法治建设规划(2021-2025)》等文件,法治建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稳步推进,审计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不断增强,审计机关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依法审计能力全面提升,审计服务禄丰经济社会优质高效发展免疫系统功能充分发挥,各项工作成效明显。现将2021年我局开展的普法治理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及相关法律法规情况

市审计局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相关法律法规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落实责任、学懂弄通、宣传教育、真抓实干上狠下功夫,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成效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效,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推进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的理念思路、科学方法和实践成果。

1.征订书本系统学。按照州、市《关于做好习近平同志<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征订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我局征订了3本习近平《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法规股相关人员先进行系统学习,再将相关法治精神传达给全局干部职工。

2.专题培训强化学。2021年1月5日省审计厅邀请了专家进行《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专题视频培训,我局全体干部职工参会;2月25日州审计局邀请了楚雄师范学校教授进行《全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体系》专题培训,我局全体干部职工参会;2021年4月27日,我局分管法治工作的总审计师到审计署干部教育学院参加了刘旺洪教授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专题培训,回局后将学习到的知识在干部职工会上进行了认真传达。通过多次参加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认识和理解,促进执法水平提高。

3.多措并举认真学。一是结合我局理论中心组学习、党组会、班子会,8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相关内容、法律法规和会议精神进行组织学习,充分践行“领导干部带头学”。二是结合我局2021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干部理论学习,目前已开展到42次,多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相关重要讲话、法律法规和会议精神进行组织学习,并督促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做好相关读书笔记。三是充分应用学习强国、法宣在线、云岭先锋等手机APP进行自学,并将学习积分列入年终工作目标考核,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党内法规的学习,不断提高干部学法用法护法的意识。四是制定了《禄丰市审计局2021年“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采用“主场活动+主题日+重点活动”方式,积极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专题活动。

(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推进情况

审计局全局干部职工时刻牢记“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开展每个审计项目时,审计组立足审计机关的职能职责职权,认真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工作:

一是立足主责主业,不断加强普法培训。9月25日,市财政局在金山小学礼堂组织召开了禄丰市2022年-2024年中期财政规划和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会议,全市68家市级部门和14个乡镇分管财务领导、财务人员100余人参加了会议,借助本次会议培训的平台和机会,重点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楚雄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禄丰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的办法》。另外,在今年举办的禄丰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班暨云南农村干部学院2021年“送教下乡”乡村振兴培训班(第二期)上,由市审计局对审计财务知识及审计问题整改等做了专题辅导;随后市审计局又先后到和平、中村、恐龙山、土官、妥安、黑井等乡镇开展了专题培训。通过专题培训,进一步在全市各单位普及相关财经法规,提高了全市各级各部门抓好认真执行相关财经法规的认识,营造了浓厚的财经法规宣传氛围。

二是结合审计内容,扎实推进普法宣传工作。在审计项目的审计进点会上,审计组认真收集国家现行审计相关法律法规,组织被审计单位参会的班子领导、站所长、财务人员、村委会主任及报账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楚雄州乡镇长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办法》等相关法规;根据“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原则,继续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扎实推进普法活动。

三是结合实际,多形式开展普法活动。1.通过参加志愿者活动,到市体育馆、火车南站和街道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普法宣传,进一步提高民众的遵法守法意识。2.组织我局2名职工参加市政法委、市总工会、市司法局统一组织的“民法典与我同行·共创美好生活”主题演讲比赛活动,用喜闻乐见的方式促进我局干部职工对民法典的理解、学习和应用。3.精心创作了微动漫《让审计在守护中闪光》,参加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司法厅、云南省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举办2021年“献礼建党100周年贡献法治力量”暨云南省第三届法治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大赛,深刻反映了禄丰审计人在新时期忠诚履行使命,奋进担当护法的优秀品质。

(三)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

一是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将推进法治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认真落实法治建设会议精神,先后5次召开局党组会、班子会、局长办公会听取普法依法治理暨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就本单位组织机构落实、年度法治宣传教育、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和法治单位示范创建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具体安排部署,认真回复相关单位出台文件的征求意见,研究制定了《禄丰市审计局2021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禄丰市审计局法治建设规划(2021-2025)》,明确了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和法治建设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责任,确保了普法依法治理暨法治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21年6月调整充实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健全法治建设工作机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其他领导结合分管工作抓、各股(室、中心)负责人具体落实的齐抓共管格局。健全完善学法述法制度,始终坚持党组中心组会前学法、班子成员轮流讲授法治课和周一干部职工集中学法制度,发挥好“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年内党组中心组集体专题学法5次,班子成员和股室长轮流讲法或交流法治工作经验3次,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审计机关法治宣传教育与审计实践有机结合,积极构建管理、执法和服务三位一体的“服务型执法模式”,通过审计进点会、审计出点会、审计回访督查及以案释法等形式,强化对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各界党内法规、法律法规和审计法规宣传,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审计工作的认同感和在法治建设中的获得感。

三是认真落实法治工作保障制度。局党组从机构设置、经费保障、工作协调上努力改善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单位示范创建条件和环境,设立了法治机构和法律顾问制度,建立了“两法衔接”工作平台,配备了“两法衔接”工作设备,重新择聘了法律顾问和补充了法治工作人员;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和宣传栏(橱窗)、电子显示屏、审计工作微信群、“12·4”全国法治宣传日等载体,积极推送审计工作密切相关法律法规,大力宣传推广审计法治先进典型,积极营造法治建设氛围。

(四)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11至30日,禄丰市审计局共完成审计项目61项,其中:经济责任审计9个,投资审计31个,财政管理审计10个,财务收支专项审计3个,专项资金及民生资金审计2个,离任经济事项交接鉴证2个,政策跟踪审计2项,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2个。2021年年初计划项目目前正在实施24个。已完成的审计项目查出违规金额9338.9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36503.19万元,应上缴缴财政204.65万元,应减少财政拨款或补贴1278.83万元,应归还原渠道资金233.74万元;审计促进增收节支1166.83万元,核减投资额1278.83万元,提出被采纳审计建议256条。年内共上报审计专报23个、审计要情12个,移送市纪委等案件线索17件。

一是全力做好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按照上级审计机关部署,对我市重大政策措施、重大投资项目、重点专项资金和重大突发事件开展跟踪审计,坚持问题导向,对问题多或反应大的单位加大审计频次,做到边搞审计、边督整改,更好的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组织开展了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2项,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8046.61万元,提出下步改进建议9条。

二是全力推进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以推进审计全覆盖为要求,努力实现主要预算部门单位每年必审,其他部门单位周期轮审。同时,密切关注财政资金的存量、增量和使用绩效,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组织开展了财政管理审计10项。查出违规金额271.47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06068.94万元,提出下步改进建议39条,促进出台相关管理制度2项。

三是全力推进经济责任审计。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内容,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职、依法行政;积极探索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方法和途径,为保护我市自然资源资产发挥审计应有的作用,组织开展了部门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9项,查出违规金额306.32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106.33万元,提出下步改进建议32条,2020年的经责审计项目促进今年相关单位出台管理制度3项。

四是全力推进政府投资审计全覆盖。坚持所有重大政府投资和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必须纳入审计监督范围的要求和原则,加大对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和跟踪审计力度,确保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不留“盲区”和“死角”,完成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审计31项,审计造价41330万元,核减造价为政府节约资金1278.83万元。

(五)坚持依法独立开展审计监督工作

一是健全执法人员管理制度。严格审计人员持证上岗和执法系统管理制度,认真清理行政执法人员情况和执法证件到期人员情况,积极组织全体审计人员参加各类法治学习培训和执法证件到期5名(其中1名50岁以上免考)审计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证审验培训考试,认真清理、复核、补充上传执法系统信息资料,进一步规范执法信息系统管理。

二是严格规范审计执法程序。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及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职责权限行使审计监督权,严格审计程序,做到审计程序执法程序规范,不断提高审计项目质量,有效防范审计风险。2021年3月我局结合实际开展审计项目情况,重新梳理拟定了《禄丰市审计局审计项目开展流程》,让我局开展的所有审计项目程序更加规范、有序。

三是积极创新审计执法方式。积极探索创新审计组织管理模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公开征集审计项目,使审计监督的目标、内容、重点更加贴近党政领导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贴近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行业和部门。

(六)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

一是自觉接受党内、人大和民主监督。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云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的相关规定,我局每年7月和12月,局党组书记、局长受政府委托,都分别向市人大常委会作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和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并在规定期限内在互联网上公开报告内容,有效接受民众对审计执法情况的监督。

二是加强对审计质量控制及案卷评查。严格执行审计人员、项目主审、审计组长、业务部门、法治机构、分管领导和审计业务会议七级复核审理制度,不断提升审计执法质量和水平。对2020年度实施完成的审计项目59个审计项目,我局认真开展行政执法案卷检查、审计项目质量自查总结和推荐参评优秀审计项目等工作。2021年我局有“彩云镇镇长晁才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项目”、“高峰乡村级财务收支审计调查”2个项目被州审计局表彰为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禄丰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李发云同志任期经责审计”1个项目被州审计局表彰为优秀审计项目三等奖。

三是全面推进党务、政务、信息公开。按照“以公告为常态、不公告为例外”的原则,依法依规公布党务政务信息、全面公告审计结果,并建立信息公开和公告台账,年内在单位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布党务政务信息,在电子政务网公开行政执法人员信息、执法事项清单、执法流程等,另外,公开了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和查出问题整改报告2期,在楚雄州审计网站公告审计结果6期,报送各类审计信息133期,其中:普法宣传和审计执法方面的信息有19期。

二、存在的不足及下步工作思路

一年来,在上级审计机关和市委审计委员会、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我局审计机关法治建设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全体审计人员学法守法用法护法意识进一步增强,审计机关依法行政、依法审计、依法管理、依法办事能力进一步提升,审计服务法治政府建设、助推依法治市作用进一步凸显,并且在2021年9月按照市司法局的通知,作为禄丰市唯一一家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单项示范项目申报,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审计任务繁重,人员比较分散,工学矛盾突出,普法依法治理暨法治建设组织模式和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改进;

二是审计队伍知识结构、能力素质与新形势下审计工作任务不相适应,审计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是审计资源、审计能力、审计手段与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不相适应,影响审计监督效果和保障作用有效发挥。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严格按照市委普法领导小组和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部署和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总结好的经验做法,积极探索普法依法治理暨法治建设模式,创新审计机关法治建设方式,努力弥补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全面提高审计队伍素质,不断提升依法执审水平,将普法依法治理暨法治建设工作推上新台阶。

 

 

禄丰市审计局

2021年12月10日

 

                                                                                                                     

禄丰市审计局办公室                                                                                                                                              2021年12月10日印发  

 

上一条:禄丰市城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下一条: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通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