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日期:2022年05月12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年,禄丰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和省州市党委、政府工作安排,坚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扎实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禄丰建设,为全市依法治市工作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一、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党员干部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干部职工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增强干部职工应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年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法5次,开展干部职工法律法规学习培训7场次,其中宪法专题学习2场次,全局46名在职干部职工参加网络在线学法。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在公共区域、政务服务大厅、走道等设置法治文化宣传栏;结合“三月综治宣传月”、“4.15全民国家安全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等契机,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普法依法治理宣传教育活动。

(二)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不断加快。统筹推进本部门法治建设工作,把法治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禄丰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普法及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禄丰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年内局党组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4次,及时研究解决依法行政中存在的问题。健全完善《禄丰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禄丰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普法和依法治理制度》、《禄丰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普法和依法治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制度》、《禄丰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法律顾问制度》、《禄丰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述法制度》等相关制度。制定《禄丰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21—2025年)》《禄丰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决策制度,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机制,及时组织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严格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报备工作,报备及时率达到规定要求,全年没有发生备案审查被退回要求修改或撤销的情况。推行法律顾问制度,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3名,聘请法律顾问1名,落实法律顾问工作经费0.5万元,年内法律顾问提供各类法律服务7件(次)。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年内涉及行政诉讼3起,局长出庭应诉3起。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明确行政审批局和各行政主管部门的职责权限。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州、市级组织的行政执法业务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执法水平。至年底,全局持有行政执法证人员31名,年内上报新领证和到期换证培训人员13人。

(三)行政执法行为不断规范。立足本职,按照“一颗印章管审批”要求,执行《禄丰县行政审批局行政许可标准化规范(试行)》等11项行政审批制度,优化审批流程和标准,修订完善了88项一次性告知书和32份行政许可执法文书,规范行政许可执法行为,不断提高行政许可案件的办理质量和水平。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开展法律知识“大学习大练兵”,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一窗办结”提效率,2021年行政审批局共办结行政许可事项3803件,办结率100%,未出现超时限、违纪、投诉等现象。落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按照《禄丰县行政审批局行政许可案卷评查标准》开展执法案卷自查自评,2020年办理的4555件行政许可案卷全部合格,其中优秀案卷1837件;2021年办结的3803件行政许可案卷全部合格,其中优秀案卷1856件。

(四)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律授权必须为”的原则,及时开展行政职权梳理、取消、合并、承接等工作,共梳理出全市36个市级部门和14个乡镇6438项行政职权。推行重大项目手续代办、政务服务“好差评”等制度,投资类、商事服务类和社会事务类审批事项平均提速率达80 %,“一次就办好”事项比例达70 %以上,企业开办缩短至0.14个工作日,社会投资一般性建设项目审批缩短至30个工作日以内。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年内共办理告知承诺事项409件。以“一部手机办事通”为抓手,不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巩固提升市、乡(镇)、村(社区)三级政务(为民)平台功能,1363项便民服务事项实现指尖办理。坚持市场主体“非禁即入”,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持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社会诚信建设制度规范,提升信用建设法治化水平。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集中行政审批权工作存在法制保障难、部门联动难、系统平台授权共享难等问题,制约审批流程的顺畅,影响审批效率。二是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还有差距,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证照分离”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有待深入推进。三是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不到位,执法力量分散、执法不规范的现象还依然存在,行政执法人员素质还有待提高。四是执法硬件设施欠缺,未建立行政审批事项技术审查专家库,对申请人提交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有效性不能现场核查确认,审批流程不完整,存在审批隐患和风险。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持续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始终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继续坚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班子成员带头讲法,建立领导班子学法档案,不断增强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执政、依法办事能力。抓好干部职工的普法学习培训,除积极参加州、市组织的法律知识培训外,坚持每年邀请法律顾问开展法律知识培训不少于2期,并充分利用周一、周三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时机组织开展法律法规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增强法治意识,依法行政、依法审批。

(二)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云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健全重大政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制度,畅通社会公众参与政策制定的渠道,防控决策风险,切实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全面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健全管理制度机制,明确法律顾问的权利义务,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决策中的“智囊团”“护航者”作用。

(三)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统一的行政执法文书基本标准,规范执法程序。加强基层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加大执法保障力度,着力解决一线执法队伍经费、装备等问题。强化对执法队伍和行政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落实行政执法人员网上考试工作,提高执法队伍和人员的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等制度。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监督。

(四)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颗印章管审批”,创新项目帮办代办服务,巩固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证照分离”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加快“一部手机办事通”迭代升级,推进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努力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全程服务有保障”的政务服务新环境。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完善营商环境“红黑榜”、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倒逼服务质量提升、办事效率提高、营商环境优化。

禄丰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2022年5月5日

上一条:禄丰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方案
下一条:行政执法主体审核登记表(市发改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