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县交通运输局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日期:2020年07月23日   作者:李玉强   来源:县交通运输局    点击:[]

2020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和“七五”普法收官之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抓实抓好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和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会议及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县委县人民政府工作全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紧紧围绕“七五”普法五年规划总结验收和“八五”普法五年规划前期调研这条主线,重点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乡村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首要任务。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推动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纳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不断增强推进全面依法治理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能力,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法治实践,贯穿到法治建设各方面、各个环节。

2.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的要求和省、州、县委、县政府的部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结合普法工作,大力宣传我国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重要举措分工方案中关于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的要求,做好工作落实,确保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3.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和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好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及时参加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二次会议,共同参与研究部署“七五”普法规划总结验收等重点工作,统筹安排好2020年我局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各项工作任务。

4.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宣传制度化经常化阵地化。贯彻落实我县《关于进一步深化全县宪法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组织开展好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5.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突出宣传党章及近年来颁布的党内法规。在“七一”前后,通过多种形式,集中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宣传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认真组织开展好“七五”普法五年规划验收,科学谋划“八五”普法五年规划。

6.抓实抓细“七五”普法五年规划总结验收各项工作。根据楚雄州《“七五”普法五年规划总结验收方案》,及时开展自检自查和整改提升工作,着力查找薄弱环节,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补齐短板,确保“七五”普法规划各项目标任务逐项落实。

7.开展“八五”普法五年规划起草相关调研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七五”普法五年规划检查验收与“八五”普法五年规划调研起草工作紧密结合,对照“七五”普法五年规划考核验收的情况,进一步找准制约我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瓶颈,研究下一步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方向和重点,提前谋划好我局“八五”普法五年规划的起草工作,并按要求上报县依法治县办。

三、坚持围绕州委“1133”发展战略和县委“1361”发展思路,充分发挥普法依法治理的服务职能和保障作用。

8.深化法治扶贫助力决战脱贫攻坚。结合“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重大主题宣传,从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需要出发,从推动扶贫工作法治化的角度,做好涉及扶贫工作的工程项目、资金使用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坚持“富脑袋”和“富口袋”并重,将法治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进一步激活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加强对深度贫困地区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促进优质法律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

9.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认真贯彻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严格按照县委宣传部、县委普法办《关于印发禄丰县防控疫情专项法治宣传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以组织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为主线,打好疫情防控法治宣传主动战、整体战。在局内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

10.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加强对中小企业营商保障,引导市场主体合法经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大力弘扬平等自愿、诚实信用、权利义务相一致、公序良俗等法治精神。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公路安全保护条例》《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道路货物运输及站场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利用各种重要时间节点,在行业内外开展各具特色的法治宣传主题活动。

四、深化重点对象普法宣传,持续提升全民法治观念。

11.调整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落实好县委组织部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继续抓好局党组中心组常态化学法制度,督促全局工作人员加强网络在线学法考试工作,进一步提升国家工作人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12.突出抓好交运服务对象的普法教育。进一步落实“谁用工谁普法”责任制,把法治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内容列入交运服务对象普法内容中来,进一步提升广大交运服务对象的法律素质和法治意识。

五、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构建大普法格局。

13.进一步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关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具体要求,围绕推进全民普法和守法,推动建立党委统一领导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机制。持续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进一步开展好与人民群众生活生产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工作。

14.进一步加强“以案释法”工作。强化普法与执法、司法的融合度,推动行业系统内部编制以案释法案例汇编,并做好对司法、执法典型案例的解读。

 

上一条:碧城镇行政执法工作实施方案
下一条:禄丰县交通运输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实施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