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日期:2021年09月14日   作者:李玉强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点击:[]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我们党将迎来建党100周年。今年也是“八五”普法规划启动实施的第一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以全面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为主线,抓紧抓实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坚持政治为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工作的核心,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部署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学习宣传活动,提升全体干部职工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普法工作的能力。

2.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开展面向交通运输行业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常态化开展。在普法工作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同普法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工作的重点内容突出出来,充分发挥好客运站、公交车、出租车普法宣传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向面上拓展、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公民道德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贯穿一条主线,全面启动“八五”普法规划

1.科学制定“八五”普法规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制定“八五”普法规划的根本遵循,紧紧围绕全市“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大部署,依据“八五”普法规划,进一步结合交通运输行业实际,认真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科学编制好“八五”普法规划。

2.做好“八五”普法规划开局部署。突出目标导向,以“八五”普法规划启动实施解读为主题,查找普法工作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组织客运站、出租车公司多方面、立体化广泛宣传全市“八五”普法规划的新举措和新要求,为“八五”普法规划实施营造强大声势。

三、围绕中心大局,开展主题普法宣传

1.持续推进宪法学习宣传。组织开展好2021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各项活动,注重发挥“报、网、端、微、屏”在宪法宣传教育中的作用,突出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组织开展“建党100周年”党史和党内法规学习宣传专题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突出党史学习教育和红色文化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2.深化以民法典为主体的民生保障法律法规学习宣传。结合民法典颁布一周年,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广泛宣传以民法典为主体的相关民生保障法律法规,深度阐释好民法典关于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阐释好民法典关于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阐释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组织开展好局内学习宣传会。

3.加强地方性法规、规章学习宣传。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云南省公路路政管理条例》《云南省农村公路条例》《公路路政管理规定》等国家法律法规、单行条例、地方性法规,通过集中宣传、以案释法、媒体传播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增强人民群众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

4.强化行业普法主体责任,进一步发挥好行业协会作用,广泛开展结合各行业特点的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如“路政宣传月”系列活动,进一步引导行业树立合规意识,切实增强行业管理者和职工的法治观念。

四、突出重点,持续提升全市公民法治素养

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对全社会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调整优化全体干部职工日常学法用法机制,重点推进全体干部职工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学习,不断提升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五、压实普法责任,完善“大普法”格局

强化媒体公益普法责任落实。切实履行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加强普法依法治理队伍建设。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加强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鼓励支持引导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全市普法工作。

 

 

 

禄丰市交通运输局

2021年6月11日

上一条:禄丰市文化和旅游局行政执法方案
下一条:禄丰市交通运输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实施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