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实施方案

日期:2022年04月28日   作者: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维护正常市场经济秩序,保护经营者合法权益,规范市场监管执法行为,确保行政执法工作依法、规范、有序、高效实施,结合我单位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秉公执法、人民满意的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建立统一规范、权威高效、权责明晰、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

二、实行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管理制度。全面梳理、规范和精简市场监管领域的行政执法事项,凡没有法律、法规、规章依据的执法事项一律取消,对长期未发生且无实施必要的、交叉重复的行政执法事项进行清理归并,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行政执法事项。市场监管部门要严格按照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开展行政执法,避免多层、多头重复执法,切实防止执法扰民。

三、向社会公布“12315”举报电话,集中受理原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物价、知识产权等投诉举报, 做到举报案件有检查、有落实。

四、推进“三项制度”深入实施

严格规范市场监管执法行为,严格履行执法责任。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以严格执法促进质量提升。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依法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有关行政执法信息。结合政府信息公开,权力和责任清单公布等工作。在政府门户网站和办事大厅、服务窗口等场所,公开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标准、依据、程序、结果、监督方式和救济渠道等信息;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要主动表明身份,接受社会监督。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过程记录制度。在执法过程中采取文字、音像等记录方式,实现对立案、调查取证、决定、执行等行政执法行为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全面推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市场监管部门在依法作出重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应当由本机关的法制机构对其合法性、适当性进行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

五、创新市场监管执法方式

建立统一指挥、横向协作、纵向联动的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机制。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全面推行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制度,科学制定抽查比例,突出重点,控制频次,扩大覆盖面、减少执法盲区。

建立重大、复杂案件报告制度和挂牌督办制度。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社会稳定,或性质恶劣,情节严重,或在执法中遇到较大干扰和阻力等重大复杂违法案件,要建立健全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司法机关信息通报、形势会商、案件移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的协调机制。

综合应用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国家质量基础设施,提升执法专业化水平,增强市场监管综合执法能力,提升其公信力和权威性。

积极探索“互联网+监管”的智慧监管模式。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提升综合行政执法能力,提升市场监管执法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水平,全面实施数字化监管。积极推行移动执法方式,加快信息资源的开放共享、互联互通,实现行政许可、日常监管、行政处罚信息实时流转,实时抄告、实时监控,逐步形成精准反应的智慧监管模式。

建立市场监管风险防范管理机制。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和准确把握市场监管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重大隐患。充分利用大数据对市场行为,市场热点等信息的分析结果,及时对举报投诉平台的有关信息进行分类整理和研判,对可能出现的系统性、区域性市场秩序风险提前预警,有效防范。

 

禄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4月17日

 

 

 

上一条:禄丰市发展和改革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下一条:禄丰市工业信息化科学技术局2021年依法行政暨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总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