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卫生健康局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实施方案

日期:2023年04月10日   作者:   来源:市卫健局    点击:[]

为进一步规范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工作,切实提高行政执法工作水平,建立良好执法形象,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等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省委关于全面依法治省、州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州和市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市的各项决策部署要求,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整体大幅提升,以工作实效为法治禄丰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活动,努力实现如下目标:一是进一步端正卫生健康执法理念,以人民为中心、执法为民的理念得到持续增强;二是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制度进一步健全,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执法工作透明度进一步提升,构成按法定程序执法的良好习惯;三是通过行政执法工作,着力解决当前行政执法中存在的各类突出问题,促进行政执法工作公开透明、合法规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三、任务措施

(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一是强化事前公开。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公开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自由裁量基准等信息;根据法律法规规定,结合自身职权职责,编制并公开本部门服务指南、执法流程图,明确执法事项名称、受理机构、审批机构、受理条件、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办公时间、办公地址、办公电话等内容。二是规范事中公示。执法人员开展监督检查、调查取证、采取强制措施和强制执行、送达执法文书等执法活动时,主动出示行政执法证件,向当事人和相关人员表明身份,按规定出具执法文书,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三是加强事后公开。定期公示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处罚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四是行政执法人员在进行监督检查、调查取证、送达执法文书等执法活动时,主动向当事人和相关人员出示执法证件,表明身份。

(二)持续规范卫生健康行政执法行为。卫生健康行政执法机构依法实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裁决、行政确认、行政强制、行政监督检查等具体行政行为开展专项治理,结合“双随机、一公开”相关规定,依法开展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学校卫生、医疗卫生、职业卫生、放射卫生、传染病防治、和中医服务等综合监督行政执法工作,查处违法行为。全面清理、优化和精简行政执法事项,加强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事项的梳理,实行执法事项清单制。进一步规范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操作流程。严格执行行政裁量权基准,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办案考评机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确定卫生健康行政执法队伍、岗位及执法人员的执法责任,建立责任追究和尽职免责制度。强化执法监督,完善领导干部违法干预执法活动和插手具体违法。

(三)全面从严落实执法责任。加大对医疗卫生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违法问题的执法力度。深化卫生健康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统一的行政执法文书基本标准,规范执法程序。严格落实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推进市乡村三级全覆盖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工作,落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推动建立违法行为投诉举报和行政执法批评建议处理机制。坚持有礼在先,文明执法,绝暴执法、野蛮执法行为发生,坚决反对“简单粗暴”“一刀切”。

(四)推动卫生健康行政执法作风转变。卫生健康执法人员在执法活动中应当作到语言文明,态度和蔼,礼貌待人。果断杜绝执法过程当中敷衍塞责、态度狂妄、言行粗鲁等现象;杜绝吃拿卡要、以权谋私、故意刁难、办人情案等现象;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刺耳、事难办等现象。加强法律业务培训,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强化对卫生健康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和监督。


                                                                                      禄丰市卫生健康局

                                                                                         2023年4月8日

上一条:禄丰市地震局行政执法实施方案
下一条:中村乡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