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国家税务总局禄丰市税务局行政执法工作方案

日期:2024年03月14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进禄丰市税务局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根据全国、全省税务工作会议精神,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行政执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楚雄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禄丰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禄丰市税务局必须做党中央权威的忠诚捍卫者、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高效执行者、做纳税人缴费人的倾情服务者、做经济社会秩序的坚定维护者,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税务实践要做到聚焦“一条工作主线”、突出“六个着力强化”,要做到“四个坚定不移”“五个持续”。

二、工作范围

全市税务系统的行政执法活动。

三、工作重点

(一)定期核查行政执法主体信息和执法人员资格情况

1.依法依规公告行政执法主体情况:认真梳理行政执法机关主要职责、机构设置、办公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按要求在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依法公开;

2.定期核查行政执法人员资格情况:定期核查本机关行政执法人员是否持有效执法证件上岗执法,是否存在无执法资格临聘人员执法现象。

(二)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1.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制度落实工作重点:按照国家税务总局《行政执法公示实施办法》的规定,将行政执法主体、执法人员、执法权限、执法监督、救济渠道、事项告知等信息,通过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进行公示;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执法活动时,要主动表明身份,出具执法文书,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要在行政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在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通过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结果。

2.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落实工作重点:按照国家税务总局《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修订部分税务执法文书的公告》的附件《修订后的税务执法文书式样》,进行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按照国家税务总局《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的规定,配备音像记录设备,并按照《执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对列入清单的事项严格进行音像记录;按照《云南省税务行政执法文书资料立卷归档办法(试行)》,规范税务行政执法文书资料整理、立卷、归档管理工作,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档案管理规定归档存储执法全过程记录资料。

3.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工作重点:明确法制审核机构,并按照不少于本单位执法人员总数的5%配备法制审核人员;结合实际制定本级《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事项标准,对达到审核标准的事项严格按照国家税务总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办法》规定进行法制审核。

(三)严格落实行政执法重要制度

1.税收执法考核和过错责任追究制落实工作重点:认真落实《税收执法考评与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对执法机构、执法人员开展考核评议和执法质量评价;严格按照权责事项清单分解执法职权、确定执法责任,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建立完善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对未履行、不当履行或违法履行执法职责的,进行严肃追责。

2.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落实工作重点:严格贯彻落实《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规则》《西南区域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以法律、法规、规章为依据,在裁量基准范围内作出相应的行政处罚决定;因特殊情况未执行《西南区域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要经过集体审议决定;要做到同案同处,确保税务执法公平、公正。

3.行政执法机关处理投诉举报制度落实工作重点:建立投诉举报制度,依法对公众的投诉举报作出处理。

4.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落实工作重点:落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每年度对本部门行政执法案卷组织开展不少于1次评查。

(四)规范开展行政执法工作

要严格按照权责清单、信息表和流程图,积极履行法定职责,严格规范开展各项执法活动。坚决杜绝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坚决杜绝运动式执法、“一刀切”执法等情况,坚决杜绝其他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透明、不文明等问题。

四、有关要求

(一)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办好惠民实事

要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倾情倾力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进一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千方百计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推动税费征管服务不断提质增效,展现税务“窗口单位”良好形象,让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获得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二)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始终走在前列

要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明方向、强意识、悟规律、增智慧,大力推进思路创新、方法创新、举措创新。锚定税收现代化的目标方向,聚焦主责主业,突出改革引领、创新驱动,积极探索推进各领域工作创新提质、提档升级的思路举措。

(三)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狠抓落实质效

要强化系统观念,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增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吃透上情、了解下情,立足当前、思谋长远,找准发展定位,明晰工作重心,把准关键环节,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稳步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和改革措施落实落地落细。

























上一条:仁兴镇综合行政执法实施方案
下一条:禄丰市农业农村局行政执法实施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