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交通运输局2024年行政执法实施方案

日期:2024年03月15日   作者:刘红志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点击:[]

 

为认真贯彻落国家及禄丰市实施政执法责任制的有关指示精神,在交通系统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实现交通行政执法行为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依法行政方针,以交通法律法规为依据,增强执法责任,规范执法行为,严格评议考核,强化执法监督,提高执法水平,确保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实施,为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二、目标任务

形成以目标管理为核心,以量化责任为标准,以考核奖惩为手段,以责任追究为保障的行政执法管理机制,形成以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执法主体合格、执法责任明确,执法事项公开,执法程序到位、执法监督落实的交通行政执法运行机制,保证交通行政执法的合法、公开、文明、高效。主要任务是落实执法责任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着装整齐,用语文明;执法程序合法。加强执法监督。星化评议考核标准,严格评议考核,坚持平时考核与定期考核结合,加强执法检查,客观公正地追究执法违法者的责任,保障执法责任制的落实。

三、工作方法和保障措制

1.加强组织领导。把实施执法责任制作为实践、推动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一件大事来抓,形成执法单位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侧重负责,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格局。

2.完善制度创新机制。公开执法主体和主要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交通行政执法职业道德规范、监督岗和监督电话。

3.加强调研,采取新机制。深入执法一线,发现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探索新举措。积极探索交通综合执法改革,从根本上解决多重、多头执法的问题,将决策与执行相对分开,将审批等日常管理和实施行政处罚相对分开,积极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行政审批监督方式,积极推行“一条龙”、“一站式”服务等新的审批方式,提高审批效率,加强对行政审批的全方位监督,建立“谁审批、谁负责”的审批责任体系和严格规范的审批监督制约机制。

4.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推动方式方法创新。重视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过程中新形式、新方法、新手段的运用,发现亮点、培育典型,以点带面,促进执法责任制的深入开展。加强对执法过程的监控使执法工作更加程序化、规范化;继续开展行风评议,促进文明执法。

5.严格规范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行为。严格履行执法责任,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以严格执法促进质量提升。在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许可等行政执法行为中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6.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建立健全公开机制,梳理执法内容,目前事前、事中、事后公开事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要紧密结合政府信息公开、权责清单公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工作,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服务窗口,依法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有关行政执法信息,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要主动表明身份,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发现公开的行政执法信息不准确的,要及时予以更正。

7.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在执法过程中采取文字、音像等记录方式,实现对立案、调查取证、决定、执行等行政执法行为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8.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本单位按照程序实施的重大行政执法案件,在作出决定之前,由单位法制机构对其合法性、适当性进行审核,提出书面处理意见,未经法律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执法决定。

四、建设队伍增强素质

严格执法人员资质管理,进一步明确交通行政执法人员的资格条件和执法证件的核发程序。深入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专项整治,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结合普法强基补短板行动,增强学法的主动性、用法的实效性和群众的参与性,全面提高交通运输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

五、评议考核狠抓落实

建立交通运输执法评议考核制度,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严格执法督察和错案追究。重点督察执法主体是否合法、执法人员是否风纪严整文明执法,执法程序是否合法、执法文书是否规范、执法中认定的事实是否准确、执法活动的依据是否正确合法和法定职责是否履行。合理确定追错方式。强化监督检查,完善制约机制。加强指导督办,保证这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在继续加大内部执法监督的同时,建立有机结合的外部监督体系,形成内外兼顾的立体监督网络,形成科学合理的制约机制。通过进一步加强交通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维护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合法利益。

上一条:禄丰市工业信息化科学技术局2024年行政执法实施方案
下一条:禄丰市公安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实施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