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水务局2024年行政执法实施方案

日期:2024年03月15日   作者:   来源:市水务局    点击:[]

禄丰市水务局2024年行政执法实施方案


为全面加强我市水行政执法工作,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提高执法质量,突显工作成效,促进我局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更好地推进水行政执法工作,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依法行政方针水行政法律法规为依据,增强执法责任,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提高执法水平,确保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实施,为水利行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工作目标

严格规范我局的各项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制度,在行政执法行为中做到执法行为全过程记载、执法信息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行政执法信息公开透明。

  三、主要工作任务措施

(一)主要按照我局承担的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开展行政执法工作。

行政执法事项共36项,其中行政处罚19项,行政许可4项,行政检查4项,行政强制5项,其它行政权力4项。(祥见:行政执法事项清单)

(二)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1.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执法人员信息应当包括姓名、单位、证件编号、执法类别、执法区域等。上述执法人员信息分别推送到"双随机、一公开"平台,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公开透明,网上可查询。

2.及时编制、更新“行政执法主体”、“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实施方案”和“行政执法清单”,逐项列明项目编码、执法事项名称、执法主体、执法依据、办理时限等要素;完善行政执法流程图、服务指南,经审核后公示。

3.行政执法人员进行监督检查、调查取证、采取强制措施和强制执行、送达执法文书等执法活动时,必须主动出示合法有效的行政执法证件。出具执示文书时,要主动做好告知和解释工作。

(三)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1.制定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2.按照规定配备执法音像记录设备。

3.全面规范行政执法文书格式和执法用语,按照要求统一的格式文本和规范用语制作行政执法文书。

(四)全面推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

聘请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有法律专业素养的法律顾问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进行法制审核。完成审核后,形成具体的书面审核意见。

四、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加强对行政执法工作的领导,成立禄丰市水务局行政执法工作领导小组。组 长:由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证明担任,副组长由市水务局副局长段晓红担任,成员由各相关股室负责人担任。全市水利系统要高度重视行政执法工作,精心组织,认真抓好落实。

 (二)强化责任落实。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按照方案部署,认真履行职责,积极、有效、公开、透明地开展执法活动。

(三)加大执法宣传力度,加强水务法律法规的宣传,提高公众对水务执法的认识和理解。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平台、 社区宣传等多种形式,加大对违法用水、排污等行为的曝光力度,形成强大的舆论压力,引导广大民众自觉遵守水法规。

上一条:禄丰市卫生健康局2024年行政执法工作实施方案
下一条:禄丰市司法局行政执法实施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