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金山镇2024年度行政执法实施方案

日期:2024年03月15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金山镇2024年度行政执法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乡镇(街道)行政职权基本目录和赋予乡镇(街道)部分县级行政职权指导目录的决定》《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精神,围绕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系列三年行动和《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总体规划布局,按照《楚雄州贯彻落实云南省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重点任务清单的通知》《禄丰市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促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实施方案》《禄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禄丰市贯彻落实云南省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重点任务清单的通知》要求,以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为目标,加快推进金山镇法治政府建设,结合我镇实际制定2024年度行政执法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的安排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以行政执法工作体制机制更加健全,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行政执法队伍能力素质显著提升,行政执法数字化、信息化建设更趋完善,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显著提高,行政执法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明显增强,人民群众对行政执法的满意度大幅上升为具体工作目标,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服务。

二、重点任务清单

(一)提升行政执法人员能力素质。

1、强化政治能力建设,坚持党对行政执法工作的全面领导,教育引导行政执法人员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建设一支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行政执法队伍。

2、强化业务能力建设,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全员轮训,积极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上级有关业务部门组织的培训,每年对每名行政执法人员开展不少于60学时的公共法律知识、业务知识和行政执法技能培训。其中:公共法律知识培训以各乡镇各部门自行培训为主,不少于20学时;业务知识和行政执法技能培训以行业系统培训为主,合计不少于40学时。

3、强化执法人员管理,持续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力量改革工作,建立行政执法工作会商机制,规范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队工作机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制度,积极动员符合条件的在职在编人员参加执法证考试,确保年内取得执法证人员比例达在职在编人员的60%统筹整合全镇综合执法力量,打造权责明确、行为规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综合行政执法模式,努力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

(二)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1、协调市级相关部门加强对全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规范综合行政执法流程图和文书、案卷制作,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进一步优化行政执法模式。

2、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运动式执法、“逐利式执法”、执法不规范、执法方式简单僵化、执法粗暴、执法“寻租”等乱作为不作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和监督行动。

3、积极配合市级相关部门做好直接涉及公共安全、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以及涉及企业生产经营等行业领域的全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

4严格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2311号)要求,积极推动以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为重点的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工作。

5、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积极推行行政执法包容审慎监管的意见》(云政办发〔202251号)精神,大力推行“减免责清单”制度,树立柔性执法理念,完善执法监管模式,推广“综合查一次”,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非现场执法等工作机制,实现行政执法工作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三)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系。

1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乡镇(街道)行政职权基本目录和赋予乡镇(街道)部分市级行政职权指导目录的决定》(云政发〔20239号)工作部署,进一步明确执法职责权限。

2、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审核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金山镇行政执法审核小组作用,严格把控执法标准,严格履行执法程序。

(四)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

1、积极推动金山镇行政执法监督有关制度的制定工作,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监督体制、监督职责、监督内容、监督方式、监督程序、责任体系等内容。加强和完善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和评查、行政执法考核评议等制度建设。

2积极推动行政执法监督与审计、财会、统计、行政复议监督实现有机贯通,形成监督合力,强化监督力度。

(五)加强行政执法数字化信息化建设。

认真做好云南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录入工作。

    (六)强化行政执法保障。

1根据执法职责和工作任务,合理配备行政执法力量,逐步调整优化行政执法队伍结构。

2加强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公职律师、法律顾问统筹调用机制,进一步整合行政执法法制审核力量,建立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协作机制。

3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职业保障水平,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履职积极性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尽职免责机制,细化追责、免予问责情形和容错纠错程序,保障行政执法人员合法权益,推动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职,提升执法权威。

4将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经费、行政执法装备配备费用纳入本级预算予以合理保障,强化保障措施,切实满足行政执法工作需要。

 

 

                                                          金山镇人民政府

                                                                                                                                               2024314


上一条:黑井镇2024年行政执法实施方案
下一条:禄丰市卫生健康局2024年行政执法工作实施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