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执法实施方案

日期:2024年03月2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禄丰市住房城乡建设行政执法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住城乡领域行政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能力,结合住城乡行业执法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为全面落实禄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执法实施方案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实现全系统行政执法能力明显提升、执法效能明显增强、执法公信力明显上升、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的总体目标。

二、重点任务及措施

(一)开展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培训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各股室、站所责任单位要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教育,定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习近平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教育引导行政执法人员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行政执法全过程,不断强化依法行政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2.加强行政执法培训。重点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等综合法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云南省燃气管理办法》等行业法律法规开展培训。各股室、站所责任单位每年主动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不少于1次,2024年底前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学习培训;积极组织参加综合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培训。

3.开展执法岗位练兵。围绕执法活动全过程,紧扣现场检查、调查取证、应急处置、文书制作、案卷管理等重点,开展执法现场模拟训练和执法信息系统应用训练等岗位技能练兵活动,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技能,夯实规范执法基础。

(二)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4.抓好三项制度整改落实。各股室、站所责任单位要对照各行业领域规范性文件,聚焦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突出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部门,抓好整改落实。

5.实现三项制度全面覆盖。各股室、站所责任单位要结合实际,认真履行三项制度法定职责,加大指导、协调和督促检查力度,实现三项制度在住建行业领域全面覆盖,贯通事前、事中、事后执法监管全过程。积极配合其他部门工作,为实现2024年底前全住建行业领域三项制度全覆盖提供保障。

6.构建三项制度长效运用。各股室、站所责任单位要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报告内容,自觉落实三项制度2024年底前,修订完善三项制度相关配套办法,认真开展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三)实现行政柔性执法提质扩面

7.加大柔性执法推行力度。树立包容审慎监管理念,将非强制人性化执法方式作为首选,引导和促成行政相对人自我纠错、自觉守法。注重创新柔性执法方式,逐步拓展适用情形,不断扩大柔性执法的辐射覆盖范围。

8.落实两轻一免制度。要根据执法实际,在2024年底前,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对从轻、减轻、免予处罚两轻一免清单进行修订完善并向社会公开,情形依法规范运用。将采取柔性执法方式和适用两轻一免情形的执法决定纳入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范围,加强对行政柔性执法工作的监督,用制度约束行政执法权力运行。各股室、站所责任单位要注重执法实效,保障两轻一免清单制度贯彻落实并在实际工作中取得实效,对发现的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进行推广。

(四)加强对执法活动的精准监管

9.加快接入使用数字化系统。大力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建设,推动行业行政执法数字化监督。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推动实现一网通办、全程网办。大力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精准实施重点监管和信用风险分类监管。

10.落实案例评查发布制度。每年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对住建行业领域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评议考核。探索采用交叉互查方式开展案卷评查,向社会公布。严格执行行政执法案件年度统计报告制度,每年第一季度完成上年行政执法案件相关信息统计填报。

11.不断强化执法监督力度。加强与其他行政执法部门的沟通协作,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重点组织开展跨部门联合执法监督行动,2024年重点围绕涉企乱检查问题开展行政执法监督专项行动。

(五)规范提升行业行政执法形象

12.落实执法资格规范化管理。各股室、站所责任单位要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及时与司法部门沟通,切实做好行政执法证件申领、使用和管理工作,严格落实持证上岗、亮证执法要求。2024年底前,配合司法部门完成行政执法证件申领换发工作

三、组织保障

(一)落实领导责任。各股室、站所责任单位要将提升行政执法能力作为法治建设的重要抓手和重点任务,切实加强对行政执法工作的重视,统筹推进执法人员、制度建设、执法效能的全面提升。

(二)注重取得实效。行政执法能力提升行动是我局近期行政执法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对规范行政执法具有重要意义。在落实过程中,要对准目标,把握时限,实事求是积极落实,对发现的问题或存在的困难及时沟通协调,确保此项工作取得实效。

(三)强化监督指导。办公室每年对各股室、站所责任单位落实行政执法情况进行跟踪督导。

上一条:禄丰市商务局2024年行政执法实施方案
下一条:中村乡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