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重大建设项目 >> 正文

关于高峰乡2023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的报告

日期:2023年02月07日   作者:高峰乡   来源:高峰乡    点击:[]

关于高峰乡2023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的报告

——2023112日在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高峰乡人民政府

 

各位代表:

根据《高峰乡人民代表大会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办法》的规定,现将高峰乡2023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草案提请乡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查并请各位代表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高度重视,认真做好项目征集工作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工作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云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根据中共禄丰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市乡两级开展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指导意见》《高峰乡人民代表大会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办法》要求,自2023年起,我将实施重点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通过开展票决制工作,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经济社会事务管理中的作用,进一步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决策实施的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促进民生实事项目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推动政府办理民生实事更加科学、更富成效。确定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坚持以人为本、突出民生,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千方百计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集中办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民生实事,努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为确保票决制工作的顺利开展,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于2022122227启动2023年重点民生实事征集工作,通过向各村委会、各单位和设立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征集箱公开征集等形式广泛征集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截202316日,共征集到我重点民生实事16件。经党委、政府研究,确定了群众关注度高、受益面广的12件民生实事作为人民政府2023年民生实事建议项目,按规定提请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审议并表决。

二、12件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内容

(一)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成90座农村户厕和3座自然村公厕新建或改建。

(二)加快推进乡镇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加快推进投资1500万余元在果纳等5村委会实施乡镇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工程完工后将有效提高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改善农村污水横流的现状。

(三)解决好重大项目对周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加强与滇中引水工程项目部的对接协调及监督管理,督促其及时整改因项目施工造成的山河村委会、龙骨村委会道路损坏及周边群众人畜饮水困难问题,并加强日常维护。

(四)加快肉牛肉羊产业发展。全面推广“企业+金融+保险+农户”肉牛肉羊养殖模式,力争新增肉牛肉羊养殖户80户,大牲畜存栏增长800头、出栏保持稳定。

(五)持续提升农村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套入户垃圾桶1500个以上,引导农村垃圾统一规范处理,改善农村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乱堆乱放现象

(六)实施农村公路维修养护工程。养护农村公路745.3公里,维修保通公路411.95公里。

(七)实施电力基础设施优化工程。投资75.24万元实施山河村委会岔河小村2号变新建工程、10KV仓底线配电自动化完善,项目实施后可以提高仓底线供电可靠性,台区新建工程实施后可以解决用户低电压问题,总计400余户群众受益

(八)完善集镇区功能。贯通高峰乡农贸市场至下街街道;完成高峰乡农贸市场划行入市。

(九)完善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000万元新建高峰烟叶收购站;投资540万元新建电烤房45座,进一步改善烟农烟叶烘烤条件,减工降本,提高烤烟中上等烟叶比例,增加群众收入。

(十)实施补充耕地(提质增效)项目。投资750万元在仓底村委会、九龙村委会实施补充耕地(提质增效)项目500亩,力争新增水田纳入自然资源部进行监管,进一步扩大全乡优质耕地面积,保障粮食安全,让人民群众把饭碗端得更稳更牢。

三、强化组织推动,确保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落实落细

认真落实效能革命和作风革命要求,认真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按照既要结果、也讲过程、能快不慢的原则,实行领导负责制和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清单化管理,切实推动项目落地落实,以目标倒逼任务、任务倒逼责任落实,确保时间服从质量、进度服从效果,按照《高峰乡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十个一”工作机制》定期不定期对重点民生实事办理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调度和督查。对不作为、慢作为、不配合等行为,坚决实行零容忍,采取一切措施和办法,全力推动各项重点民生实事办理工作按照时序进度要求高质量落实,向人大代表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附件:高峰乡2023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一览表

 


高峰乡2023年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一览表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内容

投资额度

资金来源

完成时限

责任主体

责任单位

协办部门

1

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完成90座农村户厕和3座自然村公厕新建或改建。

43.5

市农业农村局加农户自筹

202312月底前

乡人民政府

乡农业

农村服务

中心

8个村委会

2

加快推进乡镇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

加快推进投资1500万余元在果纳等5个村委会实施乡镇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工程完工后将有效提高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改善农村污水横流的现状。

1500万元以上

州生态环境局禄丰分局

20237月底前

乡人民政府

乡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

果纳、龙骨、河差底、山河、海联5个村委会

3

解决好重大项目对周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

加强与滇中引水工程项目部的对接协调及监督管理,督促其及时整改因项目施工造成的山河村委会、龙骨村委会道路损坏及周边群众人畜饮水困难等问题,并加强日常维护。

据实

全力

争取

滇中引水项目指挥部出资

20237月底前

乡人民政府

乡滇中引水办公室

龙骨、山河村委会

4

肉牛肉羊产业发展

全面推广“企业+金融+保险+农户”肉牛肉羊养殖模式,力争新增肉牛肉羊养殖户80户,大牲畜存栏增长800头、出栏保持稳定。


市农业

农村局

202312月底前

乡人民政府

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

8个村委会

5

持续提升农村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

套入户垃圾桶1500个以上,引导农村垃圾统一规范处理,改善农村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乱堆乱放现象

9

乡、村、组、户自筹

20237月底前

乡人民政府

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

8个村委会

6

实施农村公路维修养护工程

养护农村公路745.3公里,维修保通公路411.95公里。

5万元

市交通运输局

202312月底前

乡人民政府

乡交通管理所

龙骨、山河、果纳、河差底4个村委会

7

电力基础设施优化工程

实施山河村委会岔河小村2号变新建工程、10KV仓底线配电自动化完善

75.24万元

禄丰

供电局

20237月底前

乡人民政府

一平浪供电所

山河、仓底村委会

8

完善集镇区功能

贯通高峰乡农贸市场至下街街道;完成高峰乡农贸市场划行入市。

70万元

乡财政自筹

20236月底前

乡人民政府

乡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

高峰市场监管所

9

完善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

 

投资2000万元新建高峰烟叶收购站;投资540万元新建电烤房45座,进一步改善烟农烟叶烘烤条件,减工降本,提高烤烟中上等烟叶比例,增加群众收入。

2040万元

省、州烟草部门

202312月底前

乡人民政府

高峰烟叶站

乡社会事务办

10

实施补充耕地(提质增效)项目

投资750万元在仓底村委会、九龙村委会实施补充耕地(提质增效)项目500亩,修建机耕道等基础设施,力争新增水田纳入自然资源部进行监管,进一步扩大全乡优质耕地面积,保障粮食安全,让人民群众把饭碗端得更稳更牢

750万元

市自然资源局

202312月底前

乡人民政府

高峰自然资源所

乡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

 

 

上一条:高峰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民宿客栈项目中标公示发布登记表
下一条:禄丰市2022年度小型水库雨水情测报和大坝安全监测设施建设项目中标公示发布登记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