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护航COP15 禄丰联合开展高层住宅小区灭火救援实战演练活动

日期:2021年10月11日   作者:王思思 晁海燕   来源:禄丰宣传    点击:[]

近日,禄丰市消防救援大队联合高层使用单位、管理单位深入辖区高层住宅小区开展灭火救援实战演练活动。

演练灾情设置在官洼小区12栋404室内部,因居民生活用火不慎引发火灾,火势和高温烟气通过横向和竖向空间迅速蔓延,有人员被困。演练开始后,小区工作人员立即拨打“119”火警电话进行报警,接到报警后,大队按照高层住宅小区灭火应急处置预案,迅速调派3车15名指战员立即赶赴火灾现场。到场后指挥员针对现场灾情,科学制定战术,立即成立了警戒、火情侦察、灭火组等小组,明确了任务和分工,立即开展救援行动。警戒组第一时间划定警戒区域,防止高空坠物对周围群众造成伤害,安全员评估现场安全情况,侦查搜救组佩戴空气呼吸器,携带红外热像仪、救生担架、火场逃生面罩进入火场,进行火情侦察,搜救被困人员。灭火组利用室内消火栓出水控火,同时采用沿楼层铺设水带的方式设置水枪阵地,堵截火势。破拆组携带破拆工具到4楼对门窗等阻碍救援及通风部位进行破拆。最终,在消防指战员和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安全疏散群众,成功扑灭火灾,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火灾造成的损失。

禄丰市消防救援大队侏罗纪大街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 余建说 :“这次高层灭火救援演习主要的部分有三个部分,首先是楼内居民的一个自救疏散逃生,第二是物业公司和隆基公司的微型消防站,对火情的一个初期的控制和扑救,第三是我们消防救援人员到场以后,对被困人员的一个疏救和火灾的一个扑救工作。”

此次演练,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重点对接警调度指挥、编队行进、车辆停靠、侦察警戒、高层供水、沿楼梯蜿蜒铺设水带、垂直铺设水带、火场排烟、内攻搜救和紧急避险等科目开展“全过程、全要素”的实兵实装实战演练,参演力量按照“救人第一”的指导思想,运用“内攻近战、上下合击、内外结合、逐层消灭”的战术措施,成功将火灾扑灭,营救出被困人员,圆满完成了各项既定演练任务。

官洼东公租房小区主任 何绍荣说:“通过这次演练,使我们小区的安全消防意识得到提高,这次消防演练做得非常好。”

通过此次演练活动,检验了该高层住宅小区消防车通道整治情况、消防控制室人员在岗在位操作情况,同时也让物业工作人员对消防知识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提高了大家对消防工作的重视性及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为营造辖区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今后开展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工作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

上一条:护航cop15:禄丰开展危化品突发泄露综合救援演练
下一条: 勤丰镇卫生院深入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处置演练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