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防灾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近日强降雨防范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年09月16日   作者:市应急局   来源:市应急局    点击:[]

各乡镇人民政府,市防灾减灾委员会各成员单位,禄丰工业园区管委会:

禄丰市气象台2022年09月16日09时10分升级暴雨预警信号为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全市降雨还将持续,部分地区累积雨量将超过50毫米。各乡镇、各防灾减灾委员会成员单位要高度警惕,毫不懈怠,为切实做好近日强降雨、暴雨期间的防范工作,现将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持续保持防汛救灾高度警惕。各乡镇、各防灾减灾委员会成员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到做好当前防汛减灾救灾工作意义重大,坚决克服可以松一松缓一缓的松懈麻痹思想和防汛关键期已过的侥幸心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从思想上、组织上、行动上一以贯之,形成防汛减灾救灾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扛稳扛牢防汛政治责任,落细落实防汛各项责任措施,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减灾救灾各项工作,把防范措施落实到位,险情处置处置到位,确保全市各行各业安全度汛。

二、持续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改。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及时排危除险。紧盯小水库(小水电站、坝塘)、水库电站、中小河流堤防、在建项目和景区、校园、临时营地(工棚)、田间窝棚以及山丘区疫情防控卡点的风险隐患排查和安全管理,确保安全度汛。强化城市和重点区域防洪排涝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及时疏浚河道、排水管网、排涝泵站等设施的检查管护,预置设备和人员,落实防洪排涝应急处置措施,果断下达“三停”指令,确保城市防洪安全。

三、持续抓好群众转移避险。各乡镇、各防灾减灾委员会成员单位要继续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做好短临预报预警、点对点预警,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强化自然村组降雨期值班值守巡查,把临灾转移避险作为防汛减灾救灾的核心工作,围绕“何时转、转移谁、谁组织、怎么转、转到哪、如何管”6个关键环节,密切关注独居老人、留守儿童、伤残人士等特定群体,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包保责任,确保应转尽转,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把转移避险刚性要求执行到位、落实到位。要不断加强防汛减灾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主动避险、自救互救,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四、持续做好抢险救灾准备。各乡镇、各防灾减灾委员会成员单位要加强本地区和本行业抢险救灾准备,前移灾害防范关口,强化灾情险情先期处置措施,提前预备抢险救援队伍力量,接到险情灾情或通知,第一时间处置灾情险情。水务、交通、工信、电力、能源等部门要加强对重要基础设施的安全防护,落实抢险救灾专业队伍和物资设备做好抢险准备;乡镇、村社基层防汛部门要针对重要部位和薄弱环节前置救援力量,备足并前置部分抢险救灾物资,消防救援队伍、专业队伍等应急救援力量要靠前部署,一旦发生险情灾情,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及时、安全、科学、高效开展应急处置和救援。

五、持续强化应急值守。各乡镇、各防灾减灾委员会成员单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遵守防汛纪律。认真落实超常规值班值守措施,做好防汛、应急值班工作保障,加强值班值守督查检查,绝不允许出现漏岗、脱岗现象。防汛、应急值守人员要及时掌握雨情、水情、险情、灾情及相关信息,如遇有重大情况及时报告,确保险情、灾情有效应对处置。

市防灾减灾委员会办公室联系电话(传真):4122096

邮箱:lfxajjbgs@163.com

                                       禄丰市防灾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9月16日

上一条:【安全生产】广通镇多措并举筑牢汛期安全屏障
下一条:2022年1-8月碧城镇自然灾害救助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