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中村乡2022年度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实施方案

日期:2022年11月30日   作者:中村乡党政办公室   来源:中村乡    点击:[]

为进一步增强全乡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抢险救灾工作中的相互协调配合力度,切实增强应对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救援和灾害隐患点群众自救互救能力,为确保应急演练顺利进行,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应急演练工作的领导、组织、协调,经乡人民政府研究,决定成立中村乡2022年突发性地质灾害抢险救灾应急演练指挥部,演练指挥部下设灾区抢险救灾组、灾区社会维稳组、灾区医疗与卫生防疫组、灾区基础设施损毁调查恢复组、灾区后勤保障组、灾区灾情核查及应急调查监测组、灾区宣传报道组、演练办公室、演练观摩组9个工作组。

二、各工作组相关职责

(一)灾区抢险救灾组

一是开展抢险救灾工作(模拟搜索受困受伤人员及抢救物资)。二是组织受灾人员按预定撤离路线安全撤离。三是阿勒村委会安排专人做好撤离路线指引工作。安排4名救援人员配合医疗与卫生防疫组将1名重伤员用担架抬至救护车并护送1名轻伤人员至临时医疗救护点进行治疗。四是架设灾民临时安置点和物资发放点帐篷2个。

(二)灾区社会维稳组

一是做好现场治安秩序及交通指挥工作,确保灾区道路畅通。二是干警进入白石岩灾区拉起警戒线,做好灾区社会维稳工作。

(三)灾区医疗与卫生防疫组

一是负责组建1支医疗队,准备演练救护车一辆、担架1个及相关药品、绷带。二是对演练灾区伤员进行抢救包扎,并转运到中村卫生院。三是对灾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报告及卫生防疫工作。四是做好灾害点及周边区域环境消杀工作。

(四)灾区后勤保障组

一是负责将3顶帐篷、5袋大米、矿泉水及小食品等救灾物资运送到演练现场,演练当天做好现场救灾物资发放及灾民临时安置工作。二是负责统计就餐人数、食品安全、后勤保障工作。三是统筹安排接送参加演练人员及物资的车辆。

(五)灾区灾情核查及应急调查监测组

一是制定灾情统计方案,做好灾情核实统计上报工作。二是制定险情监测方案,落实监测人员,上报险情变化。三是制定受损房屋的受损程度定级方案、受损房屋的核查统计上报工作。

(六)灾区基础设施损毁调查恢复组

一是提供抢险应急机械,做好进入灾区道路应急保通工作。二是模拟灾区基础设施损毁应急抢修及电力、通信保障工作。

(七)灾区宣传报道组

一是负责组织做好演练工作的全程宣传报道工作。二是负责演练视频、图片的拍摄、制作工作,并及时发布新闻信息。

(八)演练办公室

一是研究、制订演练方案,负责组织、协调演练筹备、演练工作实施。做好演练当天的气象预测及降雨情况预报工作。做好宣传布标、指路牌购置、设置等演练现场安排布置工作。

(九)演练观摩组

一是观摩学习掌握地质灾害隐患监测技能、灾险情核查统计及上报工作,受灾或受险人员的安全撤离转移方法。二是观摩学习后,组织开展负责挂点辖区内地质灾害演练及防灾减灾工作。

(十)阿勒村委会工作职责

一是安排1名语言流畅的监测员报告灾情。二是组织召开群众动员会,组织1名群众扮演重伤员,1名群众扮演轻伤员,5名群众扮演领取大米的灾民,20名群众扮演领取救灾食品灾民,并号召隐患点村民观摩演练。三是负责清理演练所需的场地,配合演练办公室做好演练现场安排布置工作。

三、其他有关事项

(一)统一演练着装。公安、消防、电力、通信、医务人员着本行业工作服,其他参演人员统一穿迷彩服。为避免下雨天气对演练造成影响,请参演单位和观摩人员自备雨衣、雨鞋等。

(二)演练安全工作。各参演单位及参演人员注意演练安全,尽量避免发生意外事故,确保演练顺利进行。

上一条:禄丰市2021—2022年中央自然灾害冬春救助资金发放情况
下一条:金山镇:爱心企业捐赠金山镇抗疫生活物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