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公安局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情况

日期:2022年12月02日   作者:治安大队   来源:治安大队    点击:[]

2022年,禄丰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地质灾害防治条例》,执行《禄丰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和《2022年禄丰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坚持“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科学制定防治方案,严格落实防灾责任,不断完善防治措施,有效地预防和减少地质灾害的发生,确保辖区内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努力实现辖区内地质灾害“零伤亡”。

一、地质灾害防治基本情况

禄丰地处云贵高原,是地质灾害多发地,每年5—10月雨季属重点检测和防范期。我地质灾害分布于各乡镇,存在滑坡、泥石流、崩塌等多种类型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存在较大难度。禄丰公安局联系辖区内的金山镇中屯村委会梭坡石村、红石岩村,小铺子村委会小石岩村,南冲村委会李家村、迤三村下村,炼象关村委会许家村、贾家村、大龙潭村,鲁家村村委会代家村,河口村委会密马龙村,大洼村委会白坡村,横山村委会柏木箐外村、小户南杨家庄村委会厂房新庄存在地面塌陷、滑坡、和崩塌的灾害类型。

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开展情况

1、20226月,禄丰公安局开展科普宣传。利用“6·25土地日”的机会组织开展宣传,通过组织咨询服务队伍上街提供咨询服务,到乡村农户家中发送科普资料,出动宣传车到乡镇、村组进行巡回宣传,悬挂、张贴、刷写大型宣传标语和宣传图画等,向广大群众宣传、普及地质灾害防治知识,让群众掌握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减少人为诱发地质灾害的几率。

2、20227月9月,禄丰公安局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前往联系辖区金山镇中屯村委会梭坡石村、红石岩村,小铺子村委会小石岩村,南冲村委会李家村、迤三村下村,炼象关村委会许家村、贾家村、大龙潭村,鲁家村村委会代家村,河口村委会密马龙村,大洼村委会白坡村,横山村委会柏木箐外村、小户南杨家庄村委会厂房新庄地质灾害点的情况实地进行了实地摸排勘验。在与地质灾害监测点的监测人员进行及时的沟通后,小组成员在监测员的带领下前往受灾点实地调研了受灾情况,确保无人员伤亡以及相关财产无损失,随后由检查组成员以及监测员签字《禄丰乡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情况督查检查记录表》和《禄丰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检查记录表》以确认情况无误。

3、禄丰公安局认真研究国务院《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禄丰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和《2022年禄丰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对我局联系的金山镇辖区内地质灾害危险点,填制地质灾害“避险明白卡”和“工作明白卡”,发放到防灾责任单位和负责人以及受灾害威胁的群众手中,让他们明白面对险情应采取的紧急措施和撤离转移路线。

4、开展演练工作。为了预防滑坡、泥石流、崩塌等多种类型的地质灾害,根据县人民政府统一安排,按照公安机关职能职责,积极参加演练,提高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能力。

三、存在的问题

1、地质灾害防治认识不足。地质灾害防治时间较长,即使是汛期结束,山体内还涵养着大量水分,容易造成已经开裂失稳的山体继续下滑的可能。由于一般群众主观上认为,汛期过后不会发生什么地质灾害。正是这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容易造成严重后果。

2、农民建房缺乏科学知识。受传统观念的影响,一些农民认为建房背靠“大山”是有靠山之说。加上国家严格土地管理,为了减少宅基地占用耕地,一些农民便往山边建房,而在清基时处理不当,切坡角度过大,留下了地质灾害隐患。

3、我局辖区内地灾点监测人员年龄偏大,文化素质普遍不高,对地质灾害点监测人员就地灾专业知识、规范监测、灾情汇报等专门的培训力度不足,无法确保监测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四、意见和建议

1、政府、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镇政府商议,聘请地质灾害方面的专家或技术人员对每个地质灾害点进行现场勘查和测绘,形成有力的勘查报告和相关手册,做好第一手资料。

2、、镇两级应增加地质灾害防治经费投入,建设地质灾害防治点基础设施、防护栏等。适当增加监测人员工资,便于留住人或使用文化较高的年轻人。

3、镇地质灾害防治主管部门建立监测人员考核和奖惩制度。


上一条:禄丰市公安机关应对处置洪涝灾害应急预案
下一条:金山镇:疫情防控共聚力 爱心捐赠暖人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