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彩云镇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日期:2022年12月12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恶化,国内疫情呈多点零星散发与局部聚集疫情交织态势,疫情防控形势异常复杂严峻,为及时、科学、有序处置可能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全面提高全镇各村委会、有关单位综合协调和应急反应能力,近期彩云镇组织镇村干部群众开展了一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演练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为疫情发现及接报演练,演练模拟从中风险地区返回朱家屯村的村民张三在居家隔离期间出现发热、畏寒、咳嗽等症状,其本人向白杨村说明情况,白杨村委会及时向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指挥部立即响应,做好防护及人员管控,将当事人及时转运至卫生院发热诊室隔离,并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

第二阶段为应急处置演练,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召集紧急会议,启动《彩云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按照预案召集交通管控组、流调溯源组、医疗救治组、转运隔离组、核酸采样组、疫情监测组、环境消杀组、物资保障组、宣传报道组人员即刻按照职能职责开展工作,警务人员第一时间封锁该村民所在杨家屯村进村路口,流调队员开展初步流行病学调查,并配合市级流调溯源队进一步开展流调溯源工作,尽快排查密切接触者及次密切接触者,并找出病毒来源、传播途径和传播链关系,及时转运密切接触者及次密切接触者。转运完后在全村范围内进行消杀,之后有序组织全村人员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做好居家隔离观察。物资保障组负责调运防疫物资及生活物资,做好疫情防控同时保障好居家隔离人员日常生活,宣传报道组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发布官方信息,正确引导舆论,避免引起恐慌。

第三阶段为疫情处置报告演练。由各组负责人向指挥长报告工作开展情况,指挥长宣布现场应急处置工作基本完成,转入常态化防控阶段。

本次演练全过程模拟了发现第一例疑似病例到应急处置各项措施实施及事后情况报告三个阶段,还原了疫情实际出现时的复杂场景。参加演练人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整个演练井然有序,参加演练的各单位展现出了应对突发情况时较好的应急处置能力,同时也以练备战,让疫情防控成员单位及责任人进一步明确了各自职能职责,达到了完善预案、检验队伍、引导群众的目的。

下步工作中,彩云镇还将根据此次应急演练中暴露出的不足,完善应急响应预案,配强应急处置队伍,完善应急物资储备,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底线。

上一条:禄丰市低温冷冻灾情报告​(核报)第一期
下一条:彩云镇开展2022年自然灾害综合应急演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