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人民医院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培训暨消防和地震应急演练

日期:2023年05月12日   作者:   来源:市卫健局    点击:[]

为深刻吸取近期全国发生的各类事故教训,不断提升医院职工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自救、互救能力,进一步筑牢医院安全堡垒,确保就医环境安全稳定,近日,禄丰市人民医院开展了安全生产知识培训暨消防和地震应急演练。

防风险保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开展2023年消防、道路交通、反诈、反恐、维稳、地震应急安全生产知识培训

2023年4月27日下午,禄丰市人民医院特邀请市公安局、消防应急救援大队领导到医院开展以“防风险 保安全 护航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消防、道路交通、反诈、反恐、维稳、地震应急安全生产知识培训,会议由医院副院长王忠文主持,全院10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培训。

会上,在大家观看《“4.18”北京长峰医院火灾事故情况通报》和《楚雄州卫健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现场观摩展示》后,市消防救援大队洪参谋紧紧围绕重点单位消防达标创建工作,详细讲解了消防安全基本常识、消防法律法规、消防安全达标创建工作基本要求、消防安全责任落实、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初期火灾的扑救、报警、安全疏散与逃生、自救等内容,并要求医院从管理制度标准化、防火巡查规范化、应急演练实战化、宣传培训常态化四方面落实标准化管理工作。

市交警大队高警官通过播放多媒体课件、视频短片等形式,多角度阐述了超速驾驶、酒后驾车、不按规定信号指示灯通行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及法律后果,并就日常行车安全应注意的事项、道路交通事故中的刑事责任承担、民事责任赔偿、行政处罚措施等进行了讲解。

市公安局反诈中心何警官对我市出现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例进行了分析,向大家介绍了当前电信诈骗的各种类型、诈骗方式和各层次受害人群,讲解了当前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措施;同时,强调了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进行注册登记、开启来电及短信预警的必要性,呼吁大家,防范电信诈骗要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一定要增强自身防范意识。

通过培训,使医院广大员工进一步从思想上筑牢了预防事故的防线,增强了安全意识、守法意识和文明意识。在今后的工作中,禄丰市人民医院将一如既往地把安全工作落实落细落地,用实际行动践行生命至上安全发展,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

防患于未“燃”筑牢安全防火墙——开展2023年“五一”节前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

为确保节日期间的消防安全,增强医务人员消防安全防范意识,熟悉对突发初起火灾的处置、组织患者和医务人员有效疏散,保障患者和医务人员的生命安全及财产安全。“五一”节临近之际,禄丰市人民医院组织开展了“五一”节前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全院共计50余人参演。

为圆满地完成演练设置的各项任务。演练前,医院副院长王忠文组织参演人员召开了演练前准备工作会议,精心部署了演练的各个环节,明确了各组参演人员的任务。

本次演练模拟医院老年病科801病房发生火灾,发现着火后,当班医务人员立刻报警并开展初期火灾的处置,及时组织疏散科室人员。另一边,消防控制中心接警后,立即通知医院微型消防站成员对火灾现场进行扑救,接着,报告院领导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经过现场及时扑救,扑灭了初起火灾。随后,在医院总指挥的组织下,有序组织有自主行动能力的病人先行疏散,对无法行走的病人使用轮椅、推车进行疏散。最后,在确保人身安全的情况下对重要设备和物资进行疏散。

为使职工更深入的掌握灭火方法,保卫科还在室外引燃火盆,指导职工进行灭火实战操作。

“4.18”长峰医院火灾事故发生后,医院领导立即对医院重点部门、重点部位开展专项检查,清除了医院消防安全隐患。此次演练,医院调集行政后勤、医疗装备、担架组等多个部门参演,整个演练过程均按预设的方案进行,重现突发火灾事故发生后的灭火和疏散过程,达到了演练的预期目的,进一步增强了医院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医院职工应对火灾险情的自救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防范灾害风险以“演”促“练”提升应急反应能力——开展2023年地震应急演练

为进一步增强医护人员防震减灾意识,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指挥协调和应急救援能力,2023年4月28日,禄丰市人民医院开展了2023年地震预案应急演练。

当天下午2点30分演练开始,模拟地震发生,演练科室医护人员严格按照演练要求,有序组织患者、家属疏散避险,紧急撤离到院内安全疏散点。与此同时,演练总指挥宣布启动防震减灾医疗救援应急预案,各应急工作组迅速组织人员开展救援,疏散转移患者,抢运紧急医用物资,启动医院后备电源、水源、氧气源,搭帐篷建立临时病区,现场人员有条不紊开展抗震抢险及医疗卫生救援工作。

通过以“演”促“练”,使医务人员进一步掌握了正确的应急避险方法,熟悉医院紧急疏散程序和路线,在地震等灾情发生时能做到快速、有序、有效应对。同时,增强了全院职工防灾减灾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医院将以此次演练为抓手,不断总结演练过程中的宝贵经验,进一步优化应急处置措施,为平安医院建设筑牢坚实基础。

 

上一条:禄丰市人民医院开展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患者救治应急演练
下一条:划重点!9张图了解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