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广通中心卫生院突发自然灾害急救应急预案

日期:2023年05月17日   作者:   来源:市卫健局    点击:[]

为保障自然灾害发生后,各项医疗急救措施的及时、有效发挥作用,提高我院对自然灾害应急反应能力和医疗急救水平,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健康危害,维护社会稳定和维护制定本预案。

一、加强应急的组织领导

(一)成立广通中心卫生院突发自然灾害医疗急救领导小组:

组 长:王武 (禄丰市广通中心卫生院院长)

副组长:董智琳 (禄丰市广通中心卫生院副院长)

王晓丹(禄丰市广通中心卫生院副院长)

成 员:柯晓燕(医疗组组长)

郑晓芬(护士长)

丁 琪(公卫科科长)

成立现场抢救和转送救护小组:

组 长:柯晓燕(医疗组组长)

副组长:郑晓芬(护士长)

成 员:张俊、郑小芬、张玲、许兰萍、杨建丽。

二、各组织及成员职责

突发自然灾害医疗急救领导小组,平时负责组织自然灾害医疗急救知识的培训、急救药品、器械设备、设施的储备、维护。灾害发生时服从指挥部的指挥和调度,负责安排人员、药品、设备设施实施医疗急救,全面协调好常规患者的诊疗、灾害受伤人员的现场救治、转送救护、院内救治工作,收集上报灾害人员受伤情况信息,配合上级医疗急救组织开展医疗急救工作。组长全面负责领导医疗急救小组的工作,副组长协组组长做好相关工作。现场抢救和转送救护小组各成员负责灾害现场的医疗急救和转送救护工作,配合上级现场医疗急救、救护组织开展工作,组长领导小组的现场抢救和转送救护工作。

三、自然灾害医疗急救应急响应和终止

(一)自然灾害医疗急救领导小组接到突发自然灾害事件的有关指示、通报或报告后,应立即启动医疗急救领导小组工作;组织现场急救和转送救护小组开展现场急救、转送救护工作,院内各科室负责转送到院伤员的救治工作,组织人员对伤病员及救治情况进行调查、确认和评估,同时向本级人民政府、县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突发自然灾害事件应急指挥机构报告有关处理情况。必要时,请县级卫生行政部门指派专家、急救医疗队对突发自然灾害事件应急医疗急救进行技术指导和支援。

(二)现场医疗急救及指挥

现场急救和转送救护应急队伍在接到救援指令后要及时赶赴现场,并根据现场情况全力开展救援工作。在实施救援的过程,既要积极开展救治,又要注重自我防护,确保安全。

为了及时准确掌握现场情况,做好现场医疗卫生救援指挥工作,使医疗卫生救援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主要或主管领导同志要亲临现场,靠前指挥,减少中间环节,提高决策效率,加快抢救进程。现场医疗急救小组接受现场处置指挥机构的领导,加强与现场各救援部门的沟通与协调。

1、现场抢救

到达现场的医疗卫生救援队伍,要迅速将伤员转送.出危险区,本着“先救命后治伤、先救重后救轻”的原则开展工作,按照国际统一的标准对伤病员进行检伤分类,分别用蓝、黄、红、黑四种颜色,对轻、重、危重伤病员和死亡人员作出标志(分类标记用塑料材料制成腕带),扣系在伤病员或死亡人员的手腕或脚踝部位,以便后续救治辨认或采取相应的措施。

2、转送伤员

当现场环境处于危险或在伤病员情况允许时,要尽快将伤病员转送并做好以下工作:

(1)对已经检伤分类待送的伤病员进行复检。对有活动性大出血或转运途中有生命危险的急危重症者,应就地先予抢救、治疗,做必要的处理后再进行监护下转运。

(2)认真填写转运卡以便提交接纳的医疗机构并报现场医疗卫生救援指挥部汇总。

(3)在转运中,医护人员必须密切观察伤病员病情变化并确保治疗持续进行。

(4)在转送的过程中要科学搬运,避免造成二次损伤。

(5)合理分流伤病员或按医疗急救指挥机构指定的地点转送。

3、院内救治

院内各科室要有序做好到院伤员的救治工作,密切观察病情变化,观察过程中发现有本原不能处理的伤情报告指挥机构联系请上级医疗机构专家会诊或转送上级医疗机构。

4、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监督工作

突发自然灾害发生后,卫生院防疫医生要根据情况开展卫生学调查和评价、卫生执法监督,采取有效的预防控制措施,防止各类突发公共事件造成的次生或衍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必要时报请指挥机构指派上级疾控、卫生监督机构指导开展工作。

5、医疗急救应急响应的终止

突发公共事件现场医疗卫生救援工作完成,伤病员在医疗机构得到救治,经本级人民政府或应急指挥机构的批准,或经上级卫生行政部门批准,医疗急救应急领导小组可宣布医疗卫生救援应急响应终止,并将医疗急救应急响应终止的信息报告上一级卫生行政部门。

上一条:禄丰市公安局防汛抗旱检查工作情况
下一条:禄丰市勤丰镇卫生院应急预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