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电子商务进农村

禄丰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推进情况(7月)

日期:2022年07月3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0年7月,禄丰市被商务部列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首批到位中央资金为1000万元,项目于2021年5月启动建设,主要围绕三中心(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物流仓储中心、冷链物流中心)四体系(市乡村三级物流共同配送体系、农产品进城公共服务体系、工业品下乡流通服务体系、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体系)进行建设。现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转入试运营阶段。一是市级三个中心已建成投入使用。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现已入驻14家企业;物流仓储中心4家快递、美团优选同城配送入驻;冷链物流中心已为3家商贸企业提供农产品冷藏存取服务。二是三级物流共同配送体系持续推进。入驻的4家快递企业共同成立第三方供应链公司(禄丰杰晟供应链公司),开通禄丰至昆明快递运输专线1条,市内同城配送线路13条,乡镇配送试运营线路5条,整合社会车辆34辆,负责市乡村三级物流共配工作;64个镇村物流(电商)站点已建成投入使用,调整新增的12个站点已完成站长候选人信息登记工作。三是农产品进城公共服务体系有序实施。区域公共品牌“禄丰飨礼”商标注册已提交受理,完成了1款产品的包装设计工作。线上开设了“禄丰飨礼”微商城、拼多多“禄丰特色馆”,共计85款产品上线销售;力促多味板栗、东河香米等产品上架“云品荟”“彝州优选”等平台。线下,共组织冬桃节等农产品上行活动4场次,带动农户增收150余万元;组织双丰高原黑、彝人农夫等企业参加四川农业博览会、内外贸融合(西安)交易会以及全州网货评选,“东河香米”喜获全州网货奖;协调鼎鑫醋业产品上架中石化易捷便利店销售,在金山镇电商(物流)服务站设置农特产品线下体验店,集中展销禄丰本地产品。1~6月,全市实现电商交易额1.34亿元,网络零售额3800万元。四是工业品下乡流通服务体系稳步推进。一站式联盟分销系统完成搭建,引入美团优选、禄丰云汇日化经营部进行物资供销,完成11款日用品的数据化处理工作。五是农村电子商务培训高效实施。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电商培训22期3072人次,开设店铺(含主播)正常运营94人,培养本地网红8人,禄丰市首届电商人才创业直播大赛成功举办,17支战队80名学员参加培训。为禄丰电商发展积淀本土人才。

上一条:禄丰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推进情况(8月)
下一条:“禄丰飨礼”线上线下“添柴”为消费复苏“加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