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电子商务进农村

禄丰市第二届电商直播带货PK大赛暨禄丰市本地主播孵化选拔赛活动方案

日期:2022年12月12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推动禄丰市电商直播快速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引导和培育电商直播新业态,大力培养电商人才,通过短视频和直播的形式,把禄丰市当地的农特产品和文旅文化带往全国各地,带动禄丰当地“农、商、旅”产品经济发展,打响“禄丰飨礼”区域品牌效应,宣传和提升禄丰农特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新形象,带动和扩大原产地农特产品销售,助农增收,经研究,决定举办“禄丰市第二届电商直播带货PK大赛暨禄丰市本地主播孵化选拔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依托各乡镇的地域文化、优势资源、特色产业,集中培育一批本土直播创业人才,发展一批带货达人,带动一批优质农特产品,完善县域电商直播供应链,推动禄丰市“农、商、旅”互联不断深入。力争通过本次活动孵化培育一批优质主播达人,并选拔出20款禄丰精品农产品网货和5家优秀产品供应商单位,围绕“禄丰飨礼”区域公共品牌推广禄丰农产品销售,推动禄丰市电商直播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二、活动名称

(一)活动主题:禄丰市第二届电商直播带货PK大赛暨禄丰市本地主播孵化选拔。

(二)活动口号:

我是禄丰人,我卖禄丰货

我是禄丰人,我为恐龙之乡好货代言

我是禄丰人,我为“禄丰飨礼”代言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禄丰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禄丰市商务局、禄丰蔚洋科技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市财政局、市乡村振兴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农业农村局、团市委及14个乡镇人民政府

四、参会人员及活动安排

(一)活动流程安排

活动流程

时间节点

地点

内容

参加人员

报名

12月12日—12月16日

各乡镇人民政府经发办;禄丰市商务局电子商务管理服务中心;禄丰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4F

招募参训学电商员及大赛产品供应商

开幕式

12月19日09:00—11:30

悦恒金山古镇大酒店

开班仪式及活动流程讲解

参训学员、大赛产品供应商、76个镇村电商物流服务站站长

活动集训

12月19日14:00点-12月21日(2天半)

禄丰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3F

学习掌握直播方法与技巧

参训学员

站长培训

12月19日14:00—17:30

禄丰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3F

站长职能职责讲解及站点增值业务赋能

76个镇村电商物流服务站站长

直播海选

12月22日-2023年

1月7日

主播根据本次活动相关要求自由安排,时间、地点不限

学员自由直播,专业导师线上、线下实时指导

参训学员

决赛集训

2023年1月8日

禄丰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3F

直播优化指导,赛前重点培训

参训学员

直播

决赛PK

2023年1月9日

直播地点不限

决赛PK(07:00——00:00)17小时

参训学员

获奖公示

2023年1月10日-12日

微信公众号《禄丰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抖音账号《禄丰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

公示获奖名单(3天)

大赛闭幕式

2023年1月13日09:00-10:30

金山古镇古戏台

直播大赛颁奖典礼及文艺表演

参训学员、大赛产品供应商

(二)集训内容

时间

阶段

课程主题

主要内容

12月19日

14:00—17:30

分组

团队分组、破冰

导师介绍,学员互识,学习资料领取、团队分组、破冰行动。

12月20日

(活动集训)

会开

《直播账号优化升级》

账号优化、起名、头像、简介、话题等信息完善、优化升级、直播功能、产品上架、上架流程,直播平台介绍、违规等级、违规类型、违规内容、违规扣分、行为纠正等规则等账号优化升级。

课堂演练

课堂演练账号优化完善。

会卖

《深挖产品卖点打造精准话术》

电商直播新机遇、精品案例、农品营销10+X,深度挖掘产品营销卖点、带货逻辑、图文短视频营销,构建农产品电商营销渠道,通过工具表格进行练习。

课堂演练

产品卖点及话术打造表。

12月21日

(活动集训)

会拍

《短视频拍摄剪辑发布技巧(重点掌握)》《优质短视频方向案例分享与演练》

内容体系框架、素材库工具箱、个性化标题设计、视频呈现形式、脚本策划、脚本表演练,拍摄技巧、剪辑工具、视频发布、拍摄基本功、拍摄角度、景别、运镜、转场、拉片分析、拍摄、实操练习,爆款短视频的推荐与算法了解、优质短视频具备的特点、短视频素材拍摄选择方向、爆款短视频创作方向、精彩作品分析点评、作品发布技巧。

课堂演练

短视频拍摄、剪辑、发布。

会播

《直播人货场与直播话术脚本打造与全流程策划》(重点掌握)

直播带货人货场、场景打造、直播选品、直播团队、直播技巧、引导关注技巧、互动技巧,单品话术、主播话术、全流程策划,配套工具表格进行练习,如何策划一场成功的直播,流量获取、主播能力、脚本话术、互动氛围。

课堂演练

单品脚本、主播话术、直播策划。

2023年1月8日

(决赛集训)

赛前重点培训

《小组直播赛筹备试播》

每组1小时直播PK。

PK中实现团队配合。

PK中实现直播技巧的应用。

讲师现场点评。

《赛前集训,直播PK数据复盘》课程知识内容回顾、答疑

赛前准备、直播团队、道具准备、脚本优化、小组试播、讲师现场指导、直播预告,通过知识点回顾,巩固直播带货内容。

现场答疑,解决疑难问题。

五、活动报名

(一)主播报名

1.招募对象:年龄在18-60周岁,性别不限、性格开朗大方,短视频、直播爱好者和有电商创业培训需求人士均可报名参加。

2.报名方式:

线下报名(1)各乡镇人民政府经发办;(2)禄丰市商务局电子商务管理服务中心 桑小良13987837670;(3)禄丰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4F刘俊才13982299863/0878-4881588。

线上报名:微信公众号《禄丰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抖音账号《禄丰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活动招生H5页面。

线上线下提交报名材料后,经活动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具备参赛资格;对不具备参赛条件的人员,不予审核通过。

(二)商家产品报名。禄丰市内的优质农特产品、农产品加工制成品、预包装产品等均可报名参加。所有报名参加活动的农副产品都将由本次活动参与的主播共同直播宣传销售。

1.商品要求。(1)符合行业规定,证件齐全,能够提供产品相关证照,包括不限于营业执照复印件、质检报告、相关证明等,且具备线上销售条件,符合国家相关质量标准的本市农特产品均可报名(每家企业提报数量不超过5款产品)。(2)产品市场占有率较高,信誉良好。(3)具有完备的售后服务体系,用户满意程度高。(4)所有发货产品包装箱需张贴活动“禄丰飨礼”区域公共品牌标贴logo(标贴由活动承办方提供)。

2.选品维度(1)特价款:小件、滞销款、主款降价、超低价格,吸引眼球便于运输。(2)销量款:个别商品降价,更多地展现提高转化率,通过关联营销提高总销量,要有稳定的库存,主推款。(3)季节款:当季爆品,重点推荐(如新品需要打造的爆款)水果等。(4)本地商品:禄丰本地好货。

3.报名方式。有意愿参与本次活动的商家,可于2022年12月16日18:00前携带《禄丰市第二届电商直播带货PK大赛暨禄丰市本地主播孵化选拔赛商家报名表》(附件3),以及产品相关证照(包括不限于营业执照复印件、质检报告、相关证明等)到禄丰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4F报名。联系人:刘俊才13982299863/0878-4881588。

4.商品结算方式报名成功后,合同签约结算,商家提供一件代发。

5.商家售后保障(1)售后服务过程中能积极、热情、耐心地解答各种问题,提升禄丰市农特产影响力,传递正能量。(2)本次活动所有产品均严格按照国家行业标准执行,商家、主播承诺如下:正常售卖订单商家48小时以内发货,买家享受7天无理由退换货(生鲜类除外)。

六、活动奖项

序号

组别简介

报名要求

评选办法

活动奖励

网红奖

针对直播技术成熟,在行业已经有一定规模销售量的主播,不限户籍,可单人小组或团队小组参加。直播账号粉丝大于20000人。

1.比赛期间,售卖直播大赛指定的货品销售额达到80000元以上。

2.根据评分规则,综合打分排名靠前。

第一名:10000元 第二名:7000元

第三名:5000元

精英主播奖

禄丰本地电商达人,账号粉丝大于2000人。

1.比赛期间,售卖直播大赛指定的货品销售额达到30000元以上。

2.根据评分规则,综合打分排名靠前。

第一名(1名):4000元 第二名(2名):3000元

第三名(3名):2000元

优秀新人奖

禄丰本地电商新人,账号粉丝小于2000人;积极性强的学员可放宽报名政策。

1.比赛期间,售卖直播大赛指定的货品销售额达到5000元以上。

2.根据评分规则,综合打分排名靠前。

第一名(1名):3000元 第二名(2名):2000元

第三名(3名):1000元

优秀供应商

资质证照齐全,符合直播大赛活动要求,提供优质好货,提供一件代发。

1.宣传影响力强;

2.销售额销量排名靠前。

荣誉证书+奖杯

禄丰农产品精品网货

拥有主流电商平台网上销售渠道

1.主流电商平台销量排名靠前

2.大赛活动中销量排名靠前。

荣誉证书+奖杯

七、比赛评选

(一)主播评选办法

主播评选办法

比选项

比选内容

分值

1.人设塑造分

个人形象符合大赛倡导正能量主播、产品讲解流畅无较长时间停顿、直播过程适时做购买引导。

10分

2.场景搭建分

场景搭建(线上直播间搭建、线下场景布置),符合大赛主推方向,积极向上,无不雅和负面形象。

10分

3.产品选择分

直播售卖商品为主办方指定的产品(为禄丰本地大赛指定商品)。

10分

4.直播带货

根据直播最终销售额评分,成绩占30%。每组选手达到评选销售额得15分,新人组每超1000元销售额增5分,精英组和网红组每超10000元销售额增5分。

30分

5.直播场次

活动期间有效直播场次(单日直播1小时以上计为有效场次,单日直播最多计1场),直播场次达到20场得30分,每场得分1.5分,依次递减。

30分

6.评委打分

大赛评委根据直播人、货、场、前、中、后,以及大赛官方要求综合评分,优秀得10分,良好得8分,一般得6分,差不得分

10分

备注:1.对于报名前、中、后,包括但不限于存在不符合大赛主办方规定、如采取不正常手段,弄虚作假等行为的,将直接取消参赛资格及分数。

2.如出现分数相同或其余争议情况,按最终销售额排名解决。

(二)产品评选办法。按照评选指标设置不同权重,采取企业自评、专家实地评审、有关部门评选、销量排名靠前等方式,计算得分排名。最终选出的供应商需和禄丰蔚洋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销售产品外包装上需粘贴本次活动指定标签(“禄丰飨礼”区域公共品牌标贴logo)。

优秀供应商评选方法

评选方式

评选指标

评分权重

企业自评

产品介绍、包装

10%

专家评选

卖点、市场需求

20%

权威证明

检测报告、资质

10%

市场数据

流量、销量、销售额

60%

(三)大赛评委。本次活动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成立大赛评委组,分别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乡村振兴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农业农村局、团市委等部门1名领导及1名创业导师组成,负责从多个维度对参赛选手进行考评。

八、其他事项

(一)请各乡镇、市级各部门积极宣传,动员符合条件的人员、产品供应商参加活动。各乡镇要推荐不少于5人(可组队参加或单人参加)报名参加活动,推荐报名参加人员经各乡镇确认后,由各乡镇统一于2022年12月16日18:00前将活动报名表(附件2)报市商务局电子商务管理服务中心桑小良处(13987837670)。市级部门推荐、自行报名参加活动的按照规定时间、报名要求到指定报名地点(市商务局电子商务管理服务中心、禄丰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4F)直接报名即可。

(二)本次活动食宿统一由承办方负责(城区的参赛代表不安排住宿),其余操作指南、通知文件、赛事进程、评分细则等,请密切留意“禄丰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禄丰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抖音号。

上一条:关于暂缓举办"禄丰市第二届电商直播带货PK大赛”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禄丰蔚洋科技有限公司11月工作总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