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电子商务进农村

禄丰市“三二一”动力十足 电商发展跑出“加速度”

日期:2023年05月2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禄丰市“三二一”动力十足 电商发展跑出“加速度”

——禄丰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典型案例

近年来,禄丰市以实施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契机,围绕“三中心两基地一枢纽”建设,进一步夯实电商发展基础,为全市电商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建成“三中心”,强化公共基础设施。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共计1972平方米,中心涵盖农特产品展销、政策咨询、电商企业孵化、培训等功能。自2021年11月投入运营以来,累计入驻企业17家(现入驻办公5家),为小微电商企业提供品牌策划、设计、营销策划等服务共1530人次;冷链物流中心共计2670立方米,共有4个冷藏库、1个冷冻库,共为3家入驻企业实现板栗等农产品储存中转20余吨;物流仓储中心共有1500平方米,4家快递企业(申通、极兔、韵达、百世)和美团优选同城配送入驻,负责市乡村三级物流统仓共配工作。

二是打造“两基地”,推进人企“双向”互动。为带动更多电商人发展成长,形成立足禄丰、辐射周边电商经济效益,禄丰市通过“市级搭台”“筑巢引凤”“协会操刀”的联动措施,在市冷链物流中心办公区打造了一个集电商服务、网红直播培训、短视频内容营销等业态为一体的电商直播网红孵化基地。基地涵盖人才孵化、电子商务运营、物流仓储运营、电商企业、个人创客基地、电子商务协会等多种功能,凭借资源、技术、人才等优势,吸引了禄丰玩咖、板栗西施、金点子等本地优质的自媒体爱好者、在线创业者和对电商有浓厚兴趣的人群聚集,促进禄丰电商抱团发展协作发展,以便培育打造一批带货直播网红和电商达人,为我市传统企业触电和市民创业就业开辟了一片新天地。如今,禄丰市涌现出了一批“板栗西施”式依靠农村电商实现就业创业的群体,电子商务成为助农兴农的重要工具。为进一步激发禄丰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的内生动力,下步,禄丰市将进一步加强政、校、企三方合作,把禄丰职中打造为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实践基地,通过引企入校、引才入企,发展“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根据需求进行深度“孵化式、培养”,既为人才培养搭建良好平台,又为企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促进人企双向流通。

三是健全“一枢纽”,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难题。农村电商成功的关键在物流。禄丰市构建了以市级物流仓储中心为中心、乡镇配送中心为集散、村级物流服务点为支撑的三级物流配送核心枢纽,由项目承办企业统领美团优选和极兔、申通、韵达、百世4家快递企业入驻物流仓储中心,组成联盟,共享项目政策、资金和场地、设施设备支持,整合各快递资源,整合快件进乡镇服务,乡镇服务站负责人分拨给N个村级服务点,融合76个镇村快递物流服务站点功能,通过站点网络共享、末端线路共配、运力资源共用等方式,实现快递进村。针对路途远、体量小的站点,依托“美团优选”“多多买菜”等第三方社会物流运输资源,确保快递能够及时配送到相应服务点,解决农村末端偏远末端物流问题,建立起最快捷、最适合、物流成本最低的“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切实降低农村流通成本,实现惠民利民。目前,市级物流分拨中心快递集中分拣率达50%以上,日均发入量1.5万单,发出量700单。

随着禄丰电商发展基础逐渐夯实,农村电商持续赋能,助力乡村振兴。目前,越来越多的本土企业开始利用电子商务来提升自己在市场中的竞争力,随着交通、通信、物流配送等基础设施的日趋完善,电商企业还会不断增多,加快农村电商发展正当其时,禄丰电商将大有可为。

上一条:赋能电商服务站点 激发消费新活力力促工业品下行
下一条:禄丰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二期中标通知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