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人事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笔试考务准备及考试安全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3年04月26日   作者:市人社局   来源:市人社局    点击:[]

楚雄州2023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笔试将于5月7日举行。为进一步强化考试安全管理,落实工作责任,规范实施考务工作,确保考试工作顺利开展,根据楚雄州人社局《关于做好2023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笔试考务及考试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制定并向州人社局呈报《禄丰市2023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笔试考务工作方案》,请遵照执行。

禄丰市2023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笔试考务工作方案

根据楚雄州人社局《关于做好2023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笔试考务及考试安全工作的通知》精神,为做好我市2023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笔试考务工作,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禄丰市2023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笔试考务工作,在禄丰市人事考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成立禄丰市2023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笔试考务安全协调指挥中心(笔试考务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高  俊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常务副组长:薛家宏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 组 长:李朝生

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杨天刚

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成    员:李  猛

市卫健局局长

          郑  杰

市教育体育局局长

          何晓坤

市工业信息化科学技术局局长

          李玉明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段宝春

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副科)、市委机要和保密局局长(兼)、市国家保密局局长(兼)、市国家密码管理局局长(兼)


徐志忠

市公安局副局长



曹  荣

市交警大队大队长



杨志刚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曼娇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佳茗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连芳

市人社局副局长



杨建伟

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



李晓宏

李  健

市人社局社会保险中心主任

市疾控中心主任



杨  茜

市卫生监督所所长



李天生

市人社局事业单位管理股股长



陈建富

市一中校长



张  鹏

楚雄禄丰供电局书记



陈  伟

电信公司副总经理



战  成

移动公司总经理



唐明海

联通公司总经理


安全协调指挥中心全体人员2023年5月7日上午06:30至考试结束统一在禄丰一中报告厅集中办公,特殊情况不能到场的,必须委派一名熟悉业务的责任领导到现场参与协调工作。

二、职责分工

(一)组长职责:全面负责笔试考试安全工作的总体安排部署。

(二)副组长职责:根据组长工作安排分工,对相关考务及安全事项进行具体安排部署。

(三)成员职责:在组长、副组长领导下,按照部门职能进行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互联互动、齐抓共管,共同做好考务及考试安全防范相关工作,具体职责明确如下:

1.市人社局:全面负责笔试试卷接送、保管工作的统筹安排负责考试考点工作人员的抽调培训安排,编制考务工作手册,落实考试工作制度和岗位职责,按照笔试工作要求具体组织笔试考试工作。邀请市人大、政协等相关部门组成巡视组,在笔试期间

对考点的整个考务工作进行全程监督指导。

2.市委机要和保密局:负责对笔试考试保密工作的监管,按照保密工作要求,对考试试卷的接收、运送、保管等环节进行保密管理。负责笔试考试过程中依规按程序对涉及保密工作的环节实施保密措施,与相关考务工作人员签订保密协议等,确保笔试考试试题在交接、运输、保管和使用过程中不发生泄密事件。

3.市教育体育局:负责落实考试考点、考场设置;落实考点学校按照高考标准提供考场及考场相关设施设备、器材等;协调监考教师的选派工作;按照相关规定牵头查处违规涉考培训机构的培训行为。

4.市卫生健康局:按省、州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当前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明确一名分管制定考试配套的防疫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采取有效的防疫措施,保障考试卫生健康安全,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负责考试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和考点卫生急救保障工作,及时处理突发的卫生疾病急救事件。

5.市工业信息化科学技术局:负责考试期间考点内外、周边非法无线电信号检测、屏蔽和干扰,防范和打击非法利用无线电设备作弊等行为;与公安部门密切配合联动,严防并查处考试中出现的高科技作弊等违法行为。

6.市公安局:负责考点及周边区域的安全保卫工作;加强考试期间社会治安的管制;协助做好试卷运输、保管及考场安全保卫工作;做好考试舆情网络监控,查处涉考非法网络信息和通讯行为,查处窃取、泄露、传播考试秘密等违法行为,打击篡改考试信息、伪造相关证件等违法行为,打击涉考培训机构的诈骗、作弊、售卖“助考”设备等行为,查处各种利用高科技作案和作弊等违法活动。严厉打击考试涉黑涉恶组织团伙等,制定考试期间针对考点突发安全事件、利用高科技作案和作弊等违法行为应

急处置预案。

7.市交警大队:负责考试前后和考试期间交通秩序的管制,加强对通往考点学校交通要道的交通疏导;维护考点周围交通干道的交通秩序,提前向社会发布交通管制信息公告,必要时配合

市公安局做好交通管制工作,并报送方案。

8.禄丰一中考点:按照市教育体育局及笔试考务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按照高考标准落实好考点、考场(含备用考场)的设置、相关设施设备、器材等;提前做好考场相关设施设备调试工作,认真按要求布置好考点考场,做好考点卫生保洁等有关考场的保障服务工作。配合责任部门共同做好考务安全防范工作。制

定考试期间突发自然灾害、消防安全等应急处置预案。

9.市供电公司:负责保障考试期间考点、考场的电力保障,

制定考点、考场的供电应急预案并抓好落实,确保万无一失。

10.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前介入,把控风险。结合辖区考点设置情况,对考点周边食品经营店、小餐馆、酒店等开展重点专项检查,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确保考试期间考生饮食安全。突出重点,排查隐患。加大考试前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巡查力度,采取有力措施。加大食品安全宣传,进一步强化餐饮服务管理和从业人员自律意识,落实食品安全各项制度,督促宾馆酒店、餐馆 严格自律,明码标价,不得趁考试期间在经营成本没有明显变化的情况下,以获取暴利为目的,大幅提高物价依法查处借考试之机,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向广大考生普及和宣传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提高考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和消费维权意识,自觉抵制假冒伪劣食品。

11.市电信、移动、联通公司:负责考试当天(5月7日)考点移动网络信号的管理工作,关闭4G、5G网络信号

三、考试组织形式及考试方法

按照楚雄州人社局《关于做好2023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笔试考务及考试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市共有2816名考生参加考试,共设95个标准考场(备用考场1个)。本次考试属于全国联考,根据人社部考试中心规定,两个笔试科目,即《职业能力倾向测验》《综合应用能力》合订本,两个科目连续进行考

试,中间不间断。笔试考试采用闭卷考试的方式。

四、考试时间地点及考场设置情况

(一)笔试时间和科目。

2023年5月7日(星期日)上午8:30至12:00举行

08:30—10:00职业能力倾向测验

10:00—12:00 综合应用能力

考试类别为综合管理类(A类)、社会科学专技类(B类)、自然科学专技类(C类)、中小学教师类(D类)和医疗卫生类(E类)。

(二)考试地点:禄丰市第一中学

(三)考场设置情况:根据州考试中心考试系统考号编排情况,我市共设95个标准考场(备用考场1个),每个考场按照30名考生编排。

五、考务工作重要节点计划安排

(一)2023年4月21日前

1.根据考务工作筹备需要,按照保密规定和回避制度的要求 协调落实监考人员,落实考点及考场相关工作人员、设施设备。 协调抽调监考人员190人(男性95人、女性95人)及其他考务工作联络人员22人(含备用监考),各单位抽调人员名单最迟于4月21日上午12点前确定并报市人社局。(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医保局、市教育体育局、禄丰一中)

2.召开禄丰市人事考试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研究安排部

署考试考务相关工作。(牵头单位:市人社局)

3.完成考点现场勘察、确定考场安排,落实制作考场示意图, 宣传标语,拟定考务工作人员名单。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

教育体育局、禄丰一中)

4.按照州人社局考务工作各环节、各时段工作要求,领取准备考务相关资料。(责任单位:市人社局)

(二)2023年4月21日前

1.制作考务工作手册,明确抽调人员及职责分工、细化工作

程序等。(责任单位:市人社局)

2.安排专人落实备齐考务工作必需用品。(责任单位:市人社局)

3.邀请市委、市人民政府相关领导、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考试 期间到现场进行指导、监督、视察考务工作。(责任单位:市人社局)

4.组织考务工作人员及相关涉考单位召开考务工作动员培 训会,具体安排考务工作,熟悉考务流程,明确监考要求等。(牵

头单位:市人社局)

5.按照州人社局通知要求,在规定时间到指定地点领取试卷

并按照相关要求进行管理。(责任单位:市委保密局,市公安局,市教体局。市人社局责任领导:杨建伟)

6.完成考点及考点周边安全检查、进行实地勘察,制定安全保卫备案,并认真组织实施。(责任单位:市公安局,市工信局,移动、电信、联通、电力部门。市人社局责任领导:李佳茗)

7.完成考试期间考点周边交通管制,制定预案报市人事考试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人社局)备案,并认真组织实施,确保考试期间考点区域交通顺畅。(责任单位:市交警大队,市城管局,市卫健局,市疾控中心,市卫生监督所。市人社局责任领导:李晓宏)

8.协调市公安、工信等部门做好考试安全防范预案,考前业务培训会上对手机信号阻断器、屏蔽器、安检探测设备等的使用进行培训。针对预防高科技手段作弊,进行现场实地勘察、调试相关设备,与公安等部门对接,制定工作方案(预案)报市人事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人社局)备案,并认真组织实施。(责任单位:市公安局,市工业信息化科学技术局。市人社局责任领导:李佳茗)

9.完成考场设置及考点清场工作,完成考场相关设施设备的 调试工作,落实使用相关设施设备的具体责任人,其中:挂钟95套、手机信号阻断器95套、金属安检探测仪101套(校门口6套)、播音系统、考试信号、考室监控系统等,确保考试期间各项设备正常运转,有专人负责值守并按考室规定准确使用。制定防范突发自然灾害、突发火灾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报市人事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人社局)备案。(责任单位:市教育体育局,禄丰一中。市人社局责任领导:杨志刚)

10.加强考试疫情防控工作。按照新阶段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协调卫生健康管理部门,提前谋划,考试期间每个考点安排1名疫情防控副主考、1名临床医生、1名医护人员进驻考点,与考点学校共同开展相关工作,落实考点疫情防控卫生安全措施。对考试期间身体出现异常的考生提出处理意见,及时处置考生突发生病等情况。各考点要对考务工作场所指定专人采取消毒、通风等措施进行环境卫生整治。确保考试顺利进行,(责任单位:市卫生健康局,市疾控中心。市人社局责任领导:李晓宏)

11.完成考试期间考点供电应急预案的制定,明确责任领导 和责任人,方案报市人事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人社局)备案,并认真组织实施,确保考务工作用电正常供给。(责任单位:市供电公司。市人社局责任领导:李佳茗)

(三)2023年5月6日

1.召开考务工作会议,对参加考务工作的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将各个岗位、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和操作方法讲清楚、讲明白,全面了解和熟练掌握有关业务知识和工作流程,对考试工作作出周密部署。考务工作人员签订责任书,做好考务后勤保障有关工作。(责任单位:市人社局。责任领导:杨志刚)

2.考场布置,检查考务相关设施设备能否正常使用。(责任单位:禄丰一中,全体考务工作人员)

(四)2023年5月7日

1.召开考前工作会议,强调考务相关工作,抽签确定监考教师,完成考前相关准备工作。

2.根据抽签情况,按照时间要求准确发放、清点、验收、密 封并回收试卷,对试卷进行管理,送交答题卡、备用卷等。(责任单位:市保密局)

3.按照时间要求和岗位职责、任务安排,确保全体考务人员 把握好时间节点按时到岗到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配合,开展考务具体工作。(责任人:全体考务工作人员)

4.考务工作开展期间,组织、人社、保密、卫健、公安、交警、工信、电力、教体局等相关部门根据工作职责、任务分工,督促具体工作人员主动、认真履行岗位职责。

(五)其他未尽事宜由考务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考务工作实际适时安排部署,各成员责任单位全力做好配合并抓好落实。

六、试卷管理

(一)试卷领取与押运。根据州人社局通知要求到指定地点领取试卷,接卷人员应携带加盖公章的介绍信、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各一份,并严格按照安排的时间表(州人社局另行通知)做好清点交接工作。

领取试卷时,须有公安、保密部门的人员全程监督参与;运卷车辆严禁搭乘与试卷运送无关的人员和物品;试卷必须由2名以上专人(不含驾驶员)专车押运;始终做到人不离卷、卷不离人,确保试卷运输途中安全。

(二)试卷存放管理。从指定地点领取试卷后,运卷车辆须直接将试卷运送至禄丰市教育体育局试卷保密室,押卷人和拉试卷车辆不得兼顾办理其他事项。试卷保密室必须专人管理,双人双锁,不得发生违反试卷保管有关规定的情况。试卷保密室应配备视频和红外监控设备,实行24小时2人以上专人不间断值班, 做好值班记录和监控资料保存,严禁出现值班记录表和监控资料遗失的情况。

(三)考试当天的试卷管理。严格按人事考试保密有关规定,做好试卷清点、交接、运送、保管与启用等工作。各考场监考人员拆封并发放试卷的时间要控制在考前10分钟内。本次考试配发了草稿纸,监考人员要逐一分发到考生,并要求考生在草稿纸底端填写姓名和准考证号。草稿纸是试卷的组成部分,必须严格管理,与试卷一起如数装袋密封回收报告。

考试结束,试卷、草稿纸和答题卡经流动监考人员清点无误后,监考人员须将答题卡按准考证号码排序,检查缺考和违纪人员的考号和标识是否填涂后连同《考场情况记录卡》一并装入答题卡袋内密封。试卷卷本和草稿纸按准考证号整理后装入原试卷袋密封。考试过程中,任何人不得将试卷、草稿纸和答题卡私自带离考场,绝对不能发生试卷、草稿纸和答题卡丢失或被考生带走的情况。

关于备用试卷的使用管理。考点备用试卷只能在考试时间内因个别试卷袋装封、内装试卷印刷等出现问题时,必须报经省、州考试机构批准后方可启封、启用。启用备用试卷袋的考点要有详细情况记录。

(四)考后试卷管理。考试当天(5月7日)上午笔试科目结束后,统一将试卷和答题卡送交州人社局人事考试管理科保管。

七、考点及考场布置

(一)考点布置

1.考点入口处设置含考试名称和考点名称的宣传标识,考点学校门口电子屏显示“云南省2023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笔试禄丰一中考点”的横幅。

2.考点内需设立“医务室”“卫生间”“车辆停放处”等,并设置醒目的指示标识。

3.考点醒目位置设置公告通知栏、宣传教育栏等。主要内容为:考点布局示意图、考场分布示意图、考试科目及时间表、考场规则、《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节选)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及重点提示等内容。

4.划定考试封闭管理区域,设置出入口警戒线,严禁一切与考试无关人员进入考点。

5.考场楼道入口处需标明考场走向指示标识,便于考生核对入场。

6.由学校提供可联网的电脑及打印机,为考生打印准考证提供方便。

7.设置考生休息室。

8.检查考点、考场照明,确保广播、开考信号、通讯等设备正常使用。

9.考试当天学校暂停教学计划。

10.落实好考点办公室和召开考务会场所。

11.积极配合开好考务会。

12.按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考点要按照当前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保证考生参考权利。同时按每人1只的标准为考试工作人员配备口罩,并为报考者准备一定数量的备用口罩(原则上报考者口罩自备)。要配备数量充足的速干手消毒剂、含氯消毒剂、季铵盐类消毒剂或其他有效的消毒剂。

13.要认真对考点、考试场所、通道、区域、桌椅等进行清洁及预防性消毒,考试实施前后要及时做好教室的清理及消毒等应急工作,明确张贴消毒完成标识。

14.考点必须做好防火、防盗等安全保卫工作,并配有能够 处理突发事件、维护考场内外良好秩序的保卫和能够处理一般病症的医务小组(室)。

15.考点要按照疫情防控的有关规定,认真落实疫情防控要 求,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考点疫情防控方案及应急预案,明确 标示应急安全区域,明确疏散示意图、疏散线路、防疫隔离通道、防疫隔离考场等。

(二)考场布置

1.清除考场内墙壁和黑板上与考试内容有关的文字、图表资料,清除考桌内杂物,保持室内整洁无纸屑。

2.考场内座位须单人、单桌排列,间距80厘米以上,桌子清空抽屉后倒放。专用考场考生座位设置前后左右均应保持大于100厘米的间距。

3.每个标准考场按30名考生安排,考场内设2名监考人员,每个考场应设男女监考各1名。

4.提前对每个考场监控设备进行检测,考试当天开启监控设备。

5.每个考场必须配有金属探测仪、无线电信号干扰器(信号阻断器)、挂钟。提前对设备进行检测,确保考试当天使用情况良好,不出差错,确保考试当天设备正常使用。

6.各个考场门口设置考生物品摆放处。

7.考场门口应粘贴本考场考生准考证号起止号(统一制作打印)。

8.每个考场安排30名报考者,考试桌面靠近过道的一侧粘贴01—30的座位号,必须严格按照竖排S形标准排列,转头时不得岔行(统一制作打印)。

八、严肃考试纪律

(一)严格执行考试制度和相关规定,杜绝任何作弊现象发生。所有参加考务工作的人员要严格执行考试纪律,必须做到高

度负责、严谨细致,及时有效的处置考试中出现的问题。严肃考场纪律,考场内绝对禁止出现考生代考、替考情况的发生,绝对禁止发生交头接耳,绝对禁止出现任何作弊现象,尤其是要防止高科技作弊情况发生,要认真做好考生进场安全检查,最大限度发挥技防措施。杜绝作弊现象发生,关键还在于加强人防,监考人员必须坚守岗位,认真负责履行工作职责,按照“零差错”的要求,确保此次考试不出现任何差错,确保考试安全公平。

1.组织考生入场。考生需持准考证和有效身份证原件参加考试,两证齐全方能进入考场。监考人员在考生入场时要用金属探测仪对每位考生进行严格的安全检查,要仔细确认考生身份,两证齐全及准考证上的照片与“考生座次表”中的照片一致方能参加考试。考试当天,当考生无法出示报名时所使用的身份证件,所持居民身份证不在有效期内或真假难辨仍坚持要参加考试时,须签订《未带有效居民身份证考生承诺书》,配合工作人员重新采集考生照片信息、留取考生身份特征生物信息(如指纹等),并在考试结束后五个工作日内重新提供有效居民身份证到省人事考试院逐一核验。考生严禁将各种电子、通信、计算、存储或其它设备(如手机、各类手表、电子手环等)带入考场。考生携带的与考试无关的物品要统一管理,手机、手表及电子设备必须关闭后放在包内,未带包的考生手机、手表及电子设备装入写上名字的信封袋内进行管理,严禁考生将手机等违禁物品带至座位。

2.履行监考职责。每个考场选派2名(男女各一名)责任心强、敢于负责的在职(在编)人员担任监考,做好监考人员的考前培训和警示教育,提高监考人员的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和保密意识。考点必须严格抓好各个工作环节。考试当天监考人员要通过抽签决定监考考场,坚决杜绝内外勾结作弊情况的发生;监考人员不得将手机带到考场,考试期间监考人员手机必须统一交报告厅工作人员保管。监考人员要认真履行职责,认真核对考场座次表上的考生照片与考生本人是否一致;认真核对考场座次表上的有关信息与考生的准考证、身份证是否一致;认真核对考生在答题卡上填写的姓名、准考证号是否正确;认真填写“考场情况记录卡”和答题卡上需监考人员填写的相关内容。

3.加强流动监考工作。抽调和选派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敢管善管的人员担任流动监考工作,加强巡考检查力度,考场内外齐抓共管,严厉查处各类违纪行为,切实保障考场秩序和考试公平。

(二)加强考务人员的管理和培训,压实考务人员责任。考点所有考务工作人员必须具备以下条件:在职在编,身体健康,无直系亲属参加该次考试。工作认真,具有高度责任心和管理能力。作风正派,敢于抵制一切不正之风。熟悉并掌握笔试工作程序和要求。考务工作人员在执行考务工作时,有涉及与本人有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等利害关系的情形,以及有其他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情形,应当予以回避。

必须与监考教师和其他工作人员签订《考试工作人员保密安全责任书》。考务工作人员及监考人员要做好自我健康管理,要压实考试安全工作责任,确保责任到岗、任务到人。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筹协调、周密部署,一丝不苟地组织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参与考务工作的人员是考试各岗位安全的责任人,要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为考试的顺利进行提供有利的组织保障。认真开展对监考、流动监考和参与考务工作的工作人员培训,要强调公务员考试笔试工作的重要性和考试安全重要性,明确工作职责,增强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回避制度,做好安全保密教育。

(三)防范考试风险,加强考试舆情监控。对收到涉及考试作弊等举报信息,不论是否实名举报都要认真记录、及时核查、尽早处置,重要情况及时迅速报告,把安全风险和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要做好舆情监控工作,要协调公安网监、网信等部门密切关注互联网、论坛、贴吧、微博、QQ、手机短信等媒体发布的相关涉考信息,发现涉及贩卖报考人员信息、试题或答案信息、出售高科技作弊设备等内容的,应及时向当地公安网管部门报案并配合做好查处工作。

(四)严格落实考试安全责任,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招聘考试组织不到位,措施不力,违反考试相关规定的单位,要责令改正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管理不严,考务工作落实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的,将依法依规予以问责;对不认真履行职责的考务人员,要批评教育;对违反考试工作纪律,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的人员,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考务联系人:李天生 0878-4127878 13987884319

                                                                                         禄丰市人事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市人社局代章)

                                                                                                   2023年4月19日

上一条:禄丰市紧密型医共体2023年公开招聘编制外工作人员公告
下一条:楚雄州2023年考试录用公务员面试及后续各项工作公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