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委市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春节返乡大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年01月04日   作者:   来源:委市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点击:[]

各乡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市级相关单位: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仍处于高位运行,国内本土疫情呈多点散发和局部聚集性暴发交织叠加的态势。元旦、春节临近,我市在市外就读的大学生将大量返乡,人员流动性增大,聚集性活动增多,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加大。为全面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降低感染风险,确保每一位返乡学子及家乡人民的身体健康,确保全市疫情防控万无一失,确保群众度过健康平安的节日,特就做好春节返乡大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及时排查、精准掌握。要统筹公安、教育体育部门资源,依托村委会(社区)力量,通过上门走访、手机短信、QQ群、微信群等途径,对有家庭成员在外就读的村委会(社区)村(居)民家庭进行排查,特别是有家庭成员在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昆明呈贡大学城、安宁市就读的,要逐一登记,重点掌握。要充分用好大数据智能化等手段,发挥社区网格作用,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多种渠道,科学精准掌握辖区内中高风险地区返禄大学生的情况,确保返禄学生清楚、时间精确、活动轨迹清晰,做到不漏一人。

二、明确告知、源头管控。要把禄丰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2021年12月24日发布的《致禄丰籍在外务工人员和大学生的一封信》印发学生家长,倡导禄丰籍在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学习的学生非必要不返乡。确需返乡的,要提前3天主动向居住地所在村委会(社区)报告返回的具体时间及所乘交通工具等相关信息。返乡后,家长要第一时间督促学生向村委会(社区)报备,如实报告近14天内行程轨迹,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查验健康码、行程卡、疫苗接种情况,并主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从有疫情省份低风险地区及边境县市返乡的,返乡后第一时间向村委会(社区)报备,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查验健康码、行程卡、疫苗接种情况返禄,如实报告行程轨迹,自觉居家健康监测7天。从无疫情省份返乡的,返乡后第一时间向村委会(社区)报备,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查验健康码、行程卡、疫苗接种情况返楚,如实报告行程轨迹。

三、落实责任,筑牢防线。要引导返禄大学生做好个人防护,养成随身携带 口罩,公共场所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公共场所活动时)、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卫生习惯;要注意饮食安全,不食用生冷食物,不购买来源不明的进口冷链食品和非冷链物品;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自己14天内的旅居史及接触史,并积极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要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加强返乡大学生精准管理,严格落实集中隔离和健康监测措施,对有症状反应的返乡大学生,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流调、第一时间斩断,坚决卡住疫情输入关口。

禄丰市委市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1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上一条:禄丰市委市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通告(第31号)
下一条:你知晓疫情防控违法违规行为及法律后果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