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失地养老保险” 让失地农民老有所养

日期:2022年02月21日   作者:杨建荣 唐永莉 杨洁   来源:禄丰宣传    点击:[]

随着城镇化、工业化和重点项目建设的加快推进,我市坚持优服务、惠民生的工作思路,织牢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安全网,确保被征地农民生活水平不降低、长远生计有保障。

一大早,土官镇社保中心的工作人员就来到指挥营社区阿车铺村75岁的失地农民李光学家,对他家领取失地农民养老保险金的情况进行核实回访。李光学老人自从2015年家里的6.5亩土地被征后,就成为了完全失去土地的农民,随从事生猪屠宰销售的儿子一起生活,尽管生活还过得去,但曾经苦于手头没有多少闲钱的他一度十分苦恼,而自从领取了失地养老保险金,而且从最初的每年领取1300元到现在逐年在增加金额,现如今老人的日子是越过越有盼头了。

土官镇指挥营社区失地农民李光学说:“我现在每年领着2596元,生活还是可以了 ,也有保障了。”

土官镇的农村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从2019年开始实施,镇上进行了大量地走访、摸排后,确保全镇的438名失地农民全部纳入失地农民养老保险。

土官镇人民政府副镇长陈艳红说:“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采取定期,不定期对失地农民家庭进行走访核实,对数据进行比对,做到不漏一户一人,确保这些失地农民能够按时足额领到失地农民养老金,真正享受到国家的惠民政策,生活上有保障,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近年来,我市为了解除被征地农民的后顾之忧,确保被征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工作顺利开展,市人社局积极组织开展失地农民养老保险信息统计和登记工作,全力做好失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政策宣讲和动员,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确保所有符合条件的失地农民了解和熟知有关政策及手续流程,增强失地农民参保意识,确保符合参保条件的失地农民应保尽保,使失地农民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禄丰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李佳茗 说:“贯彻执行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政策的现实意义就是以维护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统筹兼顾、量力而行的总体要求,充分考虑不同时期被征地农民失地的情况和当地筹资水平的承载能力。”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市涉及被征地农民6个乡镇(即金山镇、碧城镇、土官镇、一平浪镇、恐龙山镇、勤丰镇),17个村委会(社区),85个村小组。已完成认定被征地农民9527人,兑现参保补助8012人,占比达84%。其中,居民参保补助7327人,职工参保补助685人,共兑付补助资金4977.37万元,进一步保障了被征地农民的切身利益,提高了被征地农民的幸福生活指数。

上一条:禄丰市加快老年护理院和社会福利中心建设步伐
下一条:禄丰市2021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发放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