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这份运动长高礼包,是送给孩子们的儿童节礼物

日期:2022年06月01日   作者:   来源:健康中国    点击:[]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

祝所有儿童健健康康、快快乐乐!

 

我们精心制作了这期运动长高大礼包,

家长们快为孩子收藏起来吧!

运动,对儿童青少年的身高及骨骼发育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运动可以加速骨细胞的增殖,促进骨骼发育和肌肉重量增加,最终促进骨生长。长期运动还可加速新陈代谢,有利于生长发育。

 

 

1

 

运动

能使生长潜力得到最大限度发挥

体育锻炼对身高有较明显的影响,因为运动是一种外来刺激,能使身高的生长潜力得到最大限度发挥。

 

调查表明,经常参加运动的青少年比很少参加运动的青少年,身高要高4~7厘米,甚至可达10厘米。

家长们应当意识到,身高增长其实是身体全面锻炼的结果。

 

如果孩子因为饮食等生活习惯因素导致身高和体重都“不及格”,可以先调整生活习惯,加强营养补充和体育锻炼。

 

如果这些改变以后,身高有所增长,就可以继续生活方式的调整,暂时不需要药物干预。

 

 

 

2

 

给骨骼施加纵向压力的运动

很有益

短时间、急促的运动可以使生长激素的水平骤然升高,但持续时间较短;中等强度的较长时间运动(30~40分钟),可以使生长激素水平逐渐升高,最终达到峰值。

 

运动中能量物质的消耗,还可刺激生长激素分泌增多,从而促进生长。

 

稳定的情绪对长高也很重要。不喜欢某些运动的孩子被迫进行这些运动,结果可能会适得其反。家长要尊重孩子的意愿,让孩子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

运动形式的选择,还要根据个人体能,建议有氧运动、抗阻力运动和柔韧运动相结合。

 

 

3

 

压迫性的无氧运动要少做

 


总之,对处于生长发育中的正常青少年和矮身材儿童来说,运动无疑是一个简单、易行、值得推荐的长高方法。

 

合理、长期、科学、有计划的运动,对增强孩子体质、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助力身高增长是有益的。家长要重视儿童青少年的体能锻炼,让孩子加强体育运动,增强身体素质。



来源:学生健康报》

 

作者:深圳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刘霞
审核: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专家

 

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与体质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 张一民

 

 

上一条:健康生活 | 儿童保健的重要性
下一条:世界无烟日——世界卫生组织:烟草威胁环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