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中医养生】二十四节气之芒种

日期:2022年06月07日   作者:   来源:禄丰市中医医院    点击:[]

Grain in Ear

芒种知多少

芒种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夏季的第三个节气。逢此时节,栀子花开,麦黄梅熟,仲夏开始。芒种时节,雨水充足,气温显著升高,空气中的湿度增加,体内的湿气无法通畅地发散出来,湿气滞留体内,会引起四肢困倦、萎靡不振。因此,芒种时节,养生重在清热祛湿、养心肺、赶走体内湿气。

# 五月节,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 #

芒种养生强调消除疲劳,清暑解乏。芒种以后,气温进一步增高,降水量也逐渐增多,空气湿度增大。所以,芒种要注意避暑,外出活动可适当早起,避免暴晒。芒种时节,尽可能保持室内清洁、干燥,衣衫要勤换洗。

夏日养心,要保持心情的恬静,避免焦躁。平素起居要注意控制生活节奏,不要过分紧张和休闲,避免过度熬夜。同时,夏季也不宜晚起,以免精神不振。芒种需注意,即便在闷热的天气里,也不要睡卧于露天,更不要因大汗而吹风、出汗时不要立即洗澡,也不要洗冷水澡。

芒种季节容易出现口干舌燥、咽喉肿痛、口舌生疮,小便短赤、大便秘结的症状,这与气候炎热、消耗增加、水液补充不及有关,很多汤类食物非常适合夏季食用,来帮助缓解以上症状。如赤豆鲤鱼汤,可以健脾利湿消肿,缓解夏季身体肿胀沉重的感觉;赤豆陈皮苡仁汤,健脾利湿开胃,可以在这个季节解除湿热导致的疲劳、食欲不振;百合绿豆汤,清热润肺解暑,也是夏季必备的当家汤品;酸萝卜老鸭汤,可以养阴生津开胃。


上一条:2021年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5.40%
下一条:防控近视,共创“睛彩”视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