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世界环境日 | 积细微之力 护只此青绿

日期:2022年06月05日   作者:   来源:云南学习平台    点击:[]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

在我们赖以生存的这颗美丽星球上,有雄伟的山峰、美丽的草原、壮观的山洞、蜿蜒的江河……不仅生活着我们人类,还生活着数以万计的动植物朋友。

作为中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省份,从热带到寒带,千千万万的生灵集中在这里,成为自然奇观。

清水绿岸、鱼翔浅底,谁不心动?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谁不向往?生态环境用之不觉,失之难存。人人争当行动派,绿水青山就不会仅仅寄存在画册中。风吹稻花香两岸,也不只是追慕在歌曲中。因为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今天是世界环境日,生态环境部确定2022年环境日中国主题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旨在促进全社会,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在共建美丽中国的同时,进一步体现中国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作用。

近年来,云南各族人民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开启绿美云南建设新征程,圆满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显著增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绿色底色更加浓厚,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

举世瞩目的COP15将世界的目光聚焦到举办地云南,占全国4.1%国土面积的云南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省份,是涵养沿岸4亿人民的长江的上游地区,是我国西南乃至东南亚的生态安全屏障。

FF3B

6月2日,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2021年云南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21年云南省生态环境质量状况稳定,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继续保持优良,地表水水质优良的比例上升,九大高原湖泊水质稳中向好,全省自然生态保持稳定,森林资源数量质量持续提升,森林资源保护成效显著,生物多样性保持稳定,环境监管执法力度不断加强。

数说成就

  • 2021年成功举办COP15第一阶段会议

  • 全省州(市)政府所在地城市空气质量平均优良率有望超过98.6%

  • 全省森林覆盖率达65.04%

  • 滇池沿岸违规违建整治取得决定性成效

  • 全省累计建成10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

  • 5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 3家单位和3名个人荣获中国生态文明奖

  • 全省已命名和待命名的生态文明县(市、区)62个,占县域总数的48.06%

  • 已命名和待命名的生态文明乡(镇、街道)1195个,占乡(镇、街道)总数的85.17%

大气环境——

云南省环境空气质量总体保持良好,16个地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标年平均值连续5年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二级标准;从优良天数来看,全省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98.6%,其中香格里拉、丽江优良天数比例为100%。

水环境质量——

主要河流监测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87.7%,比2020年提高1.3个百分点;主要出境、跨界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湖泊、水库水质优良率为82.2%。地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83%,县级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1.6%;地下水水质继续保持稳定。

城市声环境质量——

全省城市道路交通声环境质量总体为好;区域声环境总体为较好;全省各类功能区昼、夜平均达标率96.9%。

自然生态环境质量——

云南省自然生态环境状况总体为优,处于基本稳定状态,植被覆盖度好,生物多样性丰富,土地胁迫和污染负荷较轻微。全省林地面积为2496.9万公顷,占国土面积的65.16%;全省有国际重要湿地4处,省级重要湿地31处,国家级、省级湿地公园共19处;全省共建立自然保护区166处,占全省自然保护地总数的45.86%,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1处、省级自然保护区38处、州(市)级自然保护区56处,县(市、区)级自然保护区51处。

云南物种多样性丰富,有已知高等植物19333种(占全国50.1%),其中中国特有高等植物8772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86科540种(占全国48.1%),一级保护野生植物57种,二级保护野生植物483种,云南省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共计101种。富宁金茶花、云南杓兰、灰干苏铁等211种植物为云南特有或仅在云南分布。

如今,行走在多彩的云岭大地上,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良田沃土,一幅美丽世界新画卷在云岭山川延展。

今天,让我们共同承诺,积细微之力,护只此青绿,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人人都是行动者。

(云报客户端出品 美编:刘韬)

来源:云南网-云报客户端

上一条:防控近视,共创“睛彩”视界!
下一条:健康生活 | 儿童保健的重要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