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健康生活 | 儿童保健的重要性

日期:2022年06月03日   作者:   来源:曲靖学习平台    点击:[]

提起儿童保健,你能想到什么?打预防针、量身高体重,还是测微量元素?在很多人的观念中,“儿童保健”等同于“儿童体检”。

随着社会的进步,世界各国对预防保健的重视不断加强,我国在《母婴保健法》和《儿童保健工作规范》中明确规定:保健有着和预防接种同样重要的意义!儿童保健,应当从新生儿时期开始。定期给孩子进行健康检查,不但可以了解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还能及时发现孩子的身体异常情况,使一些症状不明显的疾病得以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另外,儿童保健医师还能提供科学育儿的指导,让更多人了解孩子的喂养、护理、保健和预防疾病、合理膳食、早期教育、促进智力发育等科学育儿知识,促使孩子健康成长。

儿童早期发展为一生奠定基础,其影响会延续到成人期,甚至终生。对儿童早期发展的支持,会获得最佳的效果。儿童早期发展(简称IECD)是针对0岁至3岁婴幼儿身心生长发育快速的特点,创造舒适的环境,开展科学的综合性干预活动,使儿童的体格、心理、认知、情感和社会适应性达到健康状态。从胎儿期到6岁,持续进行体格、营养、生理、认知、语言、学习、情感、思维、心理、疾病预防等全方位的动态监测和指导,开展多学科综合性评估、个体化指导和干预,做好家庭育儿计划、优化家庭育儿环境,使儿童早期生理、心理和社会能力等潜力全面发展。

作者简介

李菊华,云南省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擅长新生儿疾病、小儿神经系统疾病的诊治和儿童体格发育、神经行为发育评估与监测、营养喂养指导、儿童早期发展、高危儿早期干预及神经行为异常的诊治。

来源:珠江源晚刊

上一条:世界环境日 | 积细微之力 护只此青绿
下一条:这份运动长高礼包,是送给孩子们的儿童节礼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