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彝”养岁时节令 | 夏至养生:驱寒温阳 觅清凉

日期:2022年06月21日   作者:   来源:楚雄州学习平台    点击:[]

“日北至,日长之至,日影短至,故曰夏至。至者,极也。”夏至是北半球北回归线及其以北地区白昼时间最长的一天,且纬度越高、白昼越长,这期间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较高,日照充足,因此有“夏至不过不热”的说法。

饮食养生

《黄帝内经·素问》中记载:“心主夏,心苦缓,急食酸以收之。”说的便是夏季需要食用酸性食物,如山楂、乌梅、五味子等,不仅可以生津、去腥解腻,还有增加食欲的功效。另外夏季气温高,易耗气伤津,容易中暑,可以食用一些益气生津的食物,如荷叶、薏米、莲子、百合、山药等。

起居养生

为顺应自然界阴阳盛衰的变化,这个时节宜晚睡早起,并利用午休来弥补夜晚睡眠的不足。

调神养生

由于温度的骤然攀升,人体的情绪条件中枢会受到气温影响而使人体产生焦躁的反应。在出现不良情绪时,要维持平和的心态,俗话说“心静自然凉”。可以听听轻松的音乐,想象一些清凉的画面,如晨雾、瀑布、大海等,或者可以打坐、练八段锦、太极拳等使心平静。

冬病夏治

冬病夏治是我国传统中医药疗法中的特色疗法,它是根据《素问·四气调神论》中“春夏养阳”、《素问·六节脏象论》中“长夏胜冬”的克制关系发展而来的中医养生治病指导思想,是中医学“天人合一”的整体观和“未病先防”的疾病预防观的具体运用。

通过在夏季自然界阳气最旺盛的时候对人体进行药物或非药物疗法,益气温阳、散寒通络,从而达到防治冬季易发疾病的目的。督脉灸就是不错的选择,具有温补阳气、驱寒除湿的作用。


图文由云南省彝医医院提供

策划统筹:武爱萍 杨福安 叶建芸 刘妍琳 黄晓婷 王银兴

海报:杨珂

来源:“学习强国”楚雄州学习平台

上一条:禄丰市2022年“奔跑吧·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市级决赛在金山小学举行
下一条:健康生活 | 关注睡眠障碍 促进健康生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