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云南:2025年0—6岁儿童先心病筛查全覆盖

日期:2022年06月17日   作者:   来源:云南学习平台    点击:[]

一个家庭出现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若得不到及时发现和治疗,将会危及生命,给一个家庭带来无尽的悲痛。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云南是先天性心脏病的高发省份,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从2010年的6.86‰上升到2020年的19.2‰,总体呈现上升趋势。

看到此,相信云南广大家庭的新生儿父母都会关心这样一个问题:“如何避免悲剧发生在自家孩子身上?”

别急,看这里,云南广大家庭的福音来了。6月16日,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以线上线下方式,在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组织召开0—6岁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综合防控项目启动会暨筛查技术培训班,将通过技术培训提高云南先天性心脏病综合防治水平,增进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健康福祉。

“0—6岁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是发病率较高的出生缺陷疾病,也是新生儿和婴幼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院长助理王小啟介绍,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并发症包括肺炎、心内膜炎、心力衰竭、休克等,可危及孩子生命。若在新生儿时期进行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可以实现早发现、及时诊断、合理治疗和干预,提高其治疗效果,降低死亡率。

“开展先心病综合防治近期可有效降低人口寿命损失年限、提升人均预期寿命,中远期可提高儿童青少年健康素质,改善人力资本,提高人均健康寿命,促进广大人民群众健康福祉。”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督查专员谢馨莹在先天性心脏病综合防控项目启动会上表示,为进一步加强0—6岁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和救治工作,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委托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和云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研究所,多次组织有关专家论证研讨,研究制定并于2022年5月印发了《云南省0—6岁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综合防控工作方案(2022—2025年)》(简称《方案》),明确了具体可行的技术方案,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建立先天性心脏病全方位、全周期、全链条精准防治政策措施,构建从家庭社区、基层卫生院、各级妇幼保健机构到省级三甲综合医院的多维度健康促进体系。

《方案》内容显示,力争到2025年实现云南0—6岁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全覆盖,基本实现“即筛即查”“应治尽治”。

据了解,0—6岁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综合防控项目将在云南全省16个州市的129个县、市(区)同时开展。作为云南省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救治的专业医院之一,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通过参加筛查,将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新生儿实施救治。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上一条:2022年“奔跑吧·少年”校园足球 联赛东片区比赛
下一条:禄丰市关于在市城区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工作的通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