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健康生活 | 关注睡眠障碍 促进健康生活

日期:2022年06月20日   作者: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 徐定琼   来源:曲靖学习平台    点击:[]

人的一生中,睡眠约占三分之一的时间,睡眠是一种生理恢复机制,良好的睡眠是身心健康的重要标志。睡眠障碍是困扰老年人的常见问题,研究显示,我国老年人中,约有50%存在各种形式的睡眠障碍。

睡眠障碍的分类

按照表现不同,睡眠障碍可分为5类:

1.入睡困难:入睡时间超过30分钟。

2.夜间觉醒次数增加:夜间觉醒次数超过3次。

3.睡眠时间缩短:夜间睡眠总时间不到5小时。

4.早醒:早晨觉醒较以往提前1小时以上,且醒后不能再入睡。

5.日间疲劳:睡眠质量下降,日间持续有疲劳感,嗜睡。

上述表现亦可混合存在。

睡眠障碍的原因

生理性原因:老年人新陈代谢减慢,大脑皮层功能减弱,体力活动减少,影响正常睡眠过程。

心理性原因:老年人在生活中遭遇各种心理刺激,易产生剧烈的情绪变化,如过度兴奋、悲伤、激动、紧张或疲劳等,这些心理因素也会引起睡眠障碍。

不良的睡眠习惯:部分老年人白天睡眠时间过长,扰乱了正常的日夜睡眠规律,导致夜间睡眠质量下降。此外,过度饮酒、吸烟、饮用含咖啡因的饮料、睡前剧烈活动、听激烈的音乐等会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性而影响睡眠。

不良的睡眠环境:老年人对不良睡眠环境较敏感,受到较强的光线刺激、过大的噪音干扰、室内温度过高或过低、生活环境改变等都会影响睡眠。

躯体疾病:老年人常见疾病,如前列腺增生、心脑血管疾病、支气管哮喘、关节炎、慢性疼痛、阿尔茨海默病和帕金森病等都会影响正常睡眠。且睡眠障碍程度与原发疾病的严重程度相关,同时长期的睡眠障碍又会加重原发疾病。

精神病性原因:抑郁焦虑是引起老年人睡眠障碍最常见的原因,谵妄、躁狂症、精神分裂症、心因性精神障碍等精神疾病也可出现睡眠障碍。

医源性原因:老年人常服用各种药物,如抗高血压药物、抗帕金森病药物、皮质类固醇药物、内分泌激素、支气管扩张药等都可影响睡眠。此外,长期滥用各种安眠药物会产生依赖,一旦停药则会出现反跳性失眠。

睡眠障碍的干预治疗

绝大多数老年人的睡眠障碍无须药物治疗,可以通过改善睡眠习惯和进行心理调适来缓解,不能缓解的再进行药物治疗。那么如何干预和治疗睡眠障碍、改善睡眠质量呢?试试以下方法吧。

适宜的睡眠环境:

1.舒适环境——保证卧室光线柔和、温湿度适宜、无异味,保持周围环境安静。

2.舒适物品——床上用品厚薄适宜、软硬适中、干净整洁,衣物舒适。

良好的睡眠习惯:

1.规律作息——每天固定时间起床,早睡早起,合理控制白天的睡眠量,午睡时间控制在1小时以内。

2.良好生活习惯——入睡前不饮用咖啡,少喝水,不抽烟喝酒,用温水洗脚,排空小便。

3.正确的睡眠姿势——睡眠姿势应取仰卧位或右侧卧位,以自然、舒适、放松、不影响睡眠为原则。

保持睡前情绪稳定:

1.情绪稳定——睡前避免情绪激动,大喜大悲。

2.放松训练——通过身心放松或集中注意力,消除对失眠的恐惧心理。

3.消除心理因素——如果失眠是由生活或工作中的冲突和困惑引起,而又无法进行自我调整时,可以到专业的心理咨询与治疗机构寻求帮助。

规律锻炼:参加力所能及的日常活动和体力劳动,或睡前散步20分钟至30分钟可帮助入睡。

积极治疗:

1.病因治疗——积极就医,探查是否有引起睡眠障碍的原发疾病,包括躯体和精神疾病等,若有应首先治疗原发疾病。

2.药物治疗——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镇静催眠药物,但必须注意防止发生药物依赖性和耐药性,避免长时间连续用药,用药的同时结合其他促进睡眠的措施。切忌未经医生开处方,自行服用安眠药物。

3.中医治疗——中医治疗方法包括中药、针灸、按摩、理疗等,对睡眠障碍均有一定疗效。

睡眠障碍是威胁老年人身心健康的重要因素,长期的睡眠障碍可导致抑郁、焦虑、精神疲乏、情绪不稳、烦躁不安、社会功能下降、加重或诱发某些躯体疾病、加速机体衰老,严重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对家庭和社会带来巨大负担。

让我们关注睡眠障碍,享受健康睡眠,促进健康生活!

来源:珠江源晚刊

上一条:“彝”养岁时节令 | 夏至养生:驱寒温阳 觅清凉
下一条:2022年“奔跑吧·少年”校园足球 联赛东片区比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