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禄丰市“智慧城管”推进城市管理现代化

日期:2022年06月15日   作者:   来源:禄丰宣传    点击:[]

禄丰市积极探索智慧城市管理新模式,加强“智慧城管”平台建管用,实现“粗放式”管理向“节约化、精细化”方式转变,推动城市管理现代化。

精准化巡查方便市民生活。非现场执法充分运用大数据平台,对城市全天候巡查监督,及时纠正不文明行为。3月9日,泰安路小喇叭播报:“您好!这里是禄丰市城管局,您的车辆未按规定停放,请立即驶离。”没多久,智慧城管指挥中心电子大屏显示,该违停车主自觉驶离并规范停车。市民纷纷点赞:“上下班高峰期,部分单行线道路车辆停放不规范,交通拥堵,有时还会与违停车主发生争执。现在好了,大家都规范停车,整个城市管理井然有序。”

该局坚持以调解劝导为主、行政处罚为辅,及时制止使用高音喇叭或高噪音招揽顾客、叫卖等行为,经多次劝导拒不改正的,依法依规暂扣其音箱设备等物品,事后电话回访投诉人。4月24日,群众投诉“步行街珠宝店宣传音乐噪音扰民,影响周边市民正常生活。”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从视频监控中找到这家店,广播“隔空喊话”劝导店家调低音量,周围群众表示安静多了。

高效化管理打造市民“满意城市”。智慧城管指挥中心每日全天24小时视频巡查监管城区76条街道,“视频监控+劝导喊话”零距离服务市民生活,高效管理易反弹反复问题,深受市民好评。针对流动摊贩占道经营,商户不履行“门前三包”责任,机动车违规停放、乱丢垃圾、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工作人员立即“隔空喊话”提醒;对劝导无效或违规不整改行为,指挥中心现场截屏取证,通过平台派单精准转交附近执法中队及时处理。该中心优化便民服务措施,持续提升“隔空喊话”效果,实现智慧城市管理全覆盖。部分商家表示:“平台接到举报或群众诉求,通过‘隔空喊话’及时沟通回复,大家比较满意。”据悉,5月平台“隔空喊话”成功劝阻不文明行为900余次,派单处置1002件。

人性化服务让城市管理更有“温度”。智慧城管IP广播,涉及市民日常生活、安全出行、道路畅通、市容环境等方面,每天定时播放宣传广播,既不打扰市民生活,又普及了文明常识,比如交通秩序整治、张贴户外小广告处罚规定、养犬及家禽管理规定、爱国卫生专项“七个行动”、疫情防控倡议和防诈骗宣传等等。“我家小区门口的菜摊摆成小市场,有时接送孩子都要堵上一会儿;现在有了喊话功能,摊贩们都很自觉,道路也畅通了。”市民们反馈:“白天步行经常听广播,及时提醒不文明行为,普及文明常识,让我们自觉养成文明生活好习惯,进一步巩固拓展了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创建成果。”

该平台自去年11月建成运行以来,聚焦打造“高效城管”,加强数字平台建管用,一体化推进城市管理监督、指挥、执法、处置和评价工作,既提高工作效率,又方便市民生活,助力城市管理现代化。同步加强与公安、住建、卫生等部门协同联动,聚力建设“美丽禄丰”。目前,共收到城市管理信访件1853件,协调督办840件,5分钟快速处理占道经营投诉,群众满意率达98%。

上一条:禄丰市关于在市城区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工作的通告
下一条:【卫生健康宣传日】世界献血日——献血是一种团结行为。加入我们,拯救生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