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禄丰市:管好“小网格”织密服务“大网络”

日期:2022年06月27日   作者:   来源:平安禄丰    点击:[]

近年来,禄丰市着力构建党建引领的基层管理服务网络,多措并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线”,以“微治理”激发“大能量”,切实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网格化管理聚合力。按照统筹指挥有力、分类分级办理、运行务实高效的原则,将城市建成区以社区为单位划分为12个一级网格、59个二级网格、407个三级网格、3422个四级网格,探索建立了网格长、管理员、指导员、协管员“一长三员”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建强紧密联系、全域覆盖的“小网格”支撑单元。建立以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为主、社情民意反映热线为辅的民情反映平台,实现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党员干部群众“应尽入网”,串联各个“小网格”并促其作用发挥,建立起“问题发现及时、处理解决及时、跟踪问效及时”的服务“大网络”,常态化开展“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和志愿服务活动,40093人次对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进行整治,处置办结党员干部群众反映事项2.47万余件。

制度化支撑强保障。研究制定了网格化体系考核办法、系统平台评估体系(试行)等制度,采取季度工作调研、每周线上线下巡查、适时工作提醒、滞留事项交办督办等措施,压紧压实各级网格员和事项承办部门工作责任,有效指挥调度好民情反映事项处办工作。建立健全市乡(镇)村(社区)组四级纵向联动、部门横向协调联办的工作机制,不定期召开协调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定期开展问题通报、成效“晾晒”,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各级“办不成事”窗口反映问题的作用,推动各级党员干部在为民服务中深入践行“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新要求。

精细化服务提质量。坚持思想破冰引领方式变革,以“干在实处、走出前列”大比拼、党建“擂台比武”为载体,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提升、强化“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和“四万三进”活动开展,切实把干部的思想认识、工作方式从管理事务向服务群众转变。安装50套智慧喇叭,整合“智慧城管”“智慧交通”“平安禄丰高清抓拍指挥系统”等平台资源,以网络系统平台“硬基础”建设推动治理“软环境”信息化水平提升。健全完善奖惩激励制度,充分发挥网格服务工作人员基础信息“采集员”、政策法律“宣传员”、民事诉求“代办员”、环境整治“保洁员”、疫情防控“劝导员”、困难人群“陪护员”、矛盾纠纷“化解员”、隐患整治“排查员”8大员作用,细微处入手、小事上着力,扎扎实实把老弱病残、留守妇女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的揪心事、广大群众急难愁盼的关心事办好办实,汇集群智群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线”,不断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上一条:禄丰市委党校开展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宣传
下一条:禄丰:提升市民生活品质,深入小区整治不文明养犬行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