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县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日期:2017年03月07日   作者:   来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点击:[]

——2017年2月25日在禄丰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禄丰县发展和改革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会议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6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发展形势、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和消费增长乏力等诸多不利因素,全县各级各部门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识、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贯彻省州稳增长政策措施,努力破解发展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强力推进各项工作,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较好,全县经济运行平稳,社会和谐稳定。

(一)县域经济平稳运行,社会和谐稳定

县域经济平稳增长。据统计,全年实现县内生产总值129.62亿元,同比增长11.7%,圆满完成年初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增长10%以上的目标,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28.85亿元,同比增长5.8%;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42.32亿元,同比增长19.9%;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58.45亿元,同比增长9.1%。三次产业比重由2015年的23.531.445.1调整为22.332.645.1。

农业和农村经济稳步发展。据统计,全年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8.8亿元,同比增长6.3%,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31.09亿元,同比增长5.9%。实现粮食总产量21.24万吨,同比增长1.6%。全县收购烤烟1281万公斤,平均斤价28.13元。

工业经济回稳向好。受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调整和市场供求的影响,我县工业经济低开稳走、回稳向好。据统计,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79.81亿元,同比增长9.2%。实现工业增加值27.96亿元,同比增长17.9%。

消费平稳增长,价格总水平相对稳定。全年接待游客520.6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40.55亿元,同比增长90.4%。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84亿元,同比增长12%,超额完成年初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增长11.5%以上的目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02.2,价格水平同比上涨2.2个百分点,控制在年初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3.5%左右的目标范围内。

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牢固树立“抓发展就要抓项目,抓发展就要抓投资”的理念,强化要素保障,狠抓项目成熟率、开工率、投资完成率等几个关键环节,“项目代办点”工作机制和“保姆式服务”成效显著。据统计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37.7亿元,同比增长31.7%,超额完成年初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增长25%以上的目标。

财政金融运行平稳。全年实现地方财政总收入12.02亿元,完成年初预算10.97亿元的109.6%,同比增长16.1%,其中: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69亿元,完成年初预算8.61亿元的100.9%,同比增长8%,超额完成年初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增长7%以上的目标。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8.41亿元,完成年初预算25.38亿元的111.9%,同比增长17.5%。金融机构年末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135.04亿元,同比增长22.2%;各项贷款余额86.77亿元,同比增长11.9%。

城乡居民收入增加。据国家统计局禄丰调查队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全县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0477元,同比增长9.2%,差年初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增长10%以上的目标0.8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101元,同比增长10.3%,差年初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增长12.5%以上的目标2.2个百分点。

社会事业和谐发展。科技进步和创新步伐不断加快,科研成果得到推广应用。办学条件继续改善,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文化、体育、卫生、广播电视、社会保障、民族宗教等事业不断发展,精神文明建设继续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成效明显,依法治县进程加快,民族团结,社会安定。可持续发展战略顺利实施,人口总量得到较好控制,资源综合利用率稳步提高,生态环境质量逐步改善。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完成州下达的指标。全县年末总人口43.16万人(常住人口),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城镇人口登记失业率为3.29%,控制在年初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4.5%以内的目标范围内。全县城镇化率达46.4%,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

(二)当前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期,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突出,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突出表现为:一产不优、二产不强、三产不快。一产不优,农业生产以水稻、玉米、烤烟和猪、牛、羊等传统的种、养殖为主,农业龙头企业较少,缺乏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带动,农产品增值空间不足,品牌效应不明显,特色优势不突出。二产不强,工业以重化工、资源消耗型为主,冶金、化工等产业占比较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压力大,战略新兴产业处于起步培育阶段,还未发展壮大、形成支撑。三产不快,旅游产业软件、硬件设施薄弱,尤其是独具特色、有较强拉动力的四A级、五A级景区景点不多,吸引力不强。消费缺乏热点带动,电子商务、休闲养老等新兴服务业还未形成支撑。

2项目工作薄弱。对项目工作认识还不到位,将县情实际、发展需要与项目谋划的有机融合不够、思考不足、把握不到位,项目储备数量不足。项目前期工作经费投入不足,前期工作质量不高。土地、林地、规划、环评、资金等要素保障不到位,项目的成熟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投资完成率较低。

3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一方面受宏观经济下行、企业经济效益下滑和结构性减税等多重因素影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持续、快速增长压力较大。另一方面保障民生、重点项目、偿债等刚性支出增长迅猛,资金缺口较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

二、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州委九届二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一极两强三基础四基地五产业”的发展思路,全力打造楚东经济增长极产业新区,全面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积极培育新动能,突出振兴工业、激活地产、大干“五网”、发展旅游四个重点,奋力打好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型升级、脱贫攻坚、统筹城乡四大攻坚战,扎实开展十二项专项行动,努力推动禄丰跨越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2017年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5%,达145亿元;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达17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力争突破10亿元;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达33524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达11212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居民消费价格水平涨幅控制在3.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完成州下达指标。

三、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措施

(一)突出特色,大力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一是按照稳粮增收、提质增效的总体要求,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守住耕地红线,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以绿色健康农产品生产、优质特色农产品深加工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推进农业向特色化、产业化、现代化迈进,落实好省州“高原粮仓、特色经作、山地牧业、淡水渔业、高效林业、开放农业”的举措,稳定发展粮烟、畜牧、蔬菜等传统产业,大力发展花卉、优质水稻、优质水果等特色产业,探索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等现代农业。二是稳步实施农村土地、林地经营权流转,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快推进彩云、恐龙山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园区和罗次绿色食品加工园区建设,构建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体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优、调高、调精农业产业。三是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和培育一批加工水平高、行业优势明显的农业龙头企业,创出一批特色农产品品牌。四是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州深化农村改革的决策部署,落实各项改革措施和惠农政策,加强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全面发展农村经济,努力增加农民收入。五是加强以农田水利为重点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五小水利”、中低产田地改造等工程建设力度。加强防洪蓄水工作,提高抗灾减灾能力。

(二)兴工建园,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坚持“工业经济强县”战略不动摇,突出工业在县域主导产业中的核心地位和工业发展对整个县域经济体系的引领作用。一是紧紧围绕县“十三五”规划提出的石化、冶金、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以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为方向,以打造创新型、开放型和绿色化、信息化、高端化为核心,以金山、土官、勤丰等片区为重点,优化产业布局,加快产业聚集,着力推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增能。二是完善园区规划,加快园区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云南石化园区场地平整、石化园区供水等项目。以土地一级开发和标准化厂房建设为重点,加快推进棠海工业小区土地一级开发,以钛基3D打印粉材研制及汽车粉末冶金关键零部件国产化项目和钛带与多品种钛及钛合金材延伸加工项目为重点,加快推进云南省新材料产业生态集群示范区土官片区建设。三是加强园区招商引资和项目推进。促进主导产业向园区集中、关联产业在园区配套、产业集群在园区聚集,鼓励和支持建设周期短、见效快的中小企业联合集群入驻发展,逐步形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积极推进西安隆基集团10GW单晶硅片一期、云铜集团铜冶炼项目搬迁、云天化集团玻璃纤维搬迁等项目。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中小企业的发展,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加快培育锦润数控、民宇钢构等成长型中小企业和规模以上企业。五继续实施“新企业培育、停产企业复工开工、企业促能扩产及达规达产、质量强企”工程和工业企业降本增效、精准帮扶专项行动,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降低实体经济生产成本,支持企业充分释放产能,统筹兼顾保存量,突出重点促增量。力争全年培育年产值超千万元企业8户以上,新增规模以上工业10户以上。力争工业总产值突破200亿元,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4亿元以上。

(三)引导消费,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坚持“文化旅游强县”战略不动摇,以文化旅游、乡村旅游和物流园区建设为重点,加快发展第三产业。一是认真落实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和县旅游产业大会精神,优化旅游空间布局,加强旅游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土地利用、城市建设、扶贫等规划的衔接,加快推进恐龙谷二期、黑井古镇保护和罗次温泉开发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加快中村五台山景点景区开发。二是科学规划广通、金山、勤丰物流园区,加快物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以楚雄州滇中粮食农产品物流园区项目为重点,加快推进广通物流园区建设。三是以住房、汽车、养生保健等为重点,培育消费新热点,改善消费环境,引导居民消费。四是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加快培育商业新业态。推动禄丰电子商务创业园开发建设,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四)大干项目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牢固树立抓发展就要抓项目的理念,按照“构二破三”、“调二提三”的要求,围绕省、州、县重点建设项目,强化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项目工作。一加强项目策划、包装和储备,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力度,不断调整充实项目库,确保项目储备数量充足。以石化、冶金、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为重点,开展重点招商、精准招商,力争年内引进资金140亿元以上。二是以路网、航空网、水保障网、能源网、互联网建设为重点,科学谋划、论证、筛选、上报项目,争取中央、省预算内资金和国家专项建设基金、省重点项目投资基金支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按照每季度集中开工一批项目的工作要求,提前谋划,主动作为,加强协调服务,破解资金、土地、林地、环评等瓶颈制约,确保支撑投资快速增长。四是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广泛吸纳社会民间资本参与重点产业、交通、能源、水利、城镇、社会公益事业建设。严格落实年度投资目标责任制,以全县“3个20”重点项目为支撑,加快推进武易高速公路、昆楚大复线、恐龙谷二期、亚行贷款、洪博世纪广场、320国道改造等在建项目建设,力促石化园区供水、稗子田小(一)型水库等项目开工建设,积极推进县城区龙源实验学校、东河水库扩容改造、罗申河中型水库、响水河水库、通用机场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9亿元。

(五)统筹城乡,积极探索新型城镇化道路。坚持把协调发展贯穿城乡建设始终,稳步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多规合一”试点工作,构建衔接一致的空间管控体系。一是突出规划引领,科学编制禄丰县“十三五”近期建设规划,启动县域乡村建设规划、县城旧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县城湿地公园修建性规划修编,完成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综合规划和海绵城市规划。二是坚持产业是城镇建设的基础,城镇是产业发展的载体,不断优化生产力空间布局,加快推进产城融合发展,“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联动、融合发展”,促进城镇化与产业化良性互动。稳步推进重点小城镇和特色旅游小镇建设,高标准建设金山古镇,适时启动县城旧城棚户区改造二期,加快推进广通、黑井等特色小城镇开发建设,打造一批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特色小城镇。加大市政公用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打造县城区十里樱花、十里河湖、十里竹廊景观带,加快推进环城东路、金山南路南延长线等项目。继续实施美丽宜居乡村、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和农村危房改造工程,改善农村生活环境质量,促进公共资源在城乡之间有效配置、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合理流动,探索独具特色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模式。

(六)环保优先,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一是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一岗双责”、重大环境事件和污染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形成政府、企业、公众共治体系,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二是依法依规开展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加强资源综合循环利用,落实节能降耗措施,完成节能降耗目标。三是加强生态林、自然保护区、水源涵养区、重要地质遗迹资源的保护,加强森林防火工作,推行河长制,实施天保工程二期、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工程等项目。加快乡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标准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加强县城区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实施星宿江金山段河道治理二期等项目,巩固扩大绿化、美化、亮化成果,改善人居环境。五是倡导绿色生活,大力推广使用天然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

(七)精准帮扶,加强脱贫攻坚工作。一是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大的政治工程和民生工程来抓,强化县、乡、村三级责任落实。扎实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继续实施“一户一策、一户一法”精准扶贫,帮助群众脱贫致富。二是统筹协调、整合资金,加大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大力实施道路通畅、饮水安全、电网改造、危房改造等民生工程。三是大力实施产业扶贫项目,加大农村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增强群众自我发展、增收致富能力。实现乡镇有支柱产业、行政村有主导产业、自然村有骨干产业、贫困户有增收产业,初步形成促农脱贫增收的特色支柱产业体系。聚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统筹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确保年内完成630户2493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任务。五是落实政策兜底措施,把不能通过政策扶持发展致富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实现低保兜底脱贫,确保黑井镇“脱帽”、7个贫困行政村、200个贫困自然村、539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年内脱贫出列。

(八)和谐共享,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继续加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推进县城区龙源实验学校项目前期工作。全面落实各项教育惠民政策,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巩固提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高高中教育质量,巩固提升各类教育发展水平。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巩固国家级公共文化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进一步优化城乡公共文化资源配置,积极开展各类体育赛事,加强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不断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加强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重视科技成果的转化、推广和应用,力争科技贡献率达56%以上。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中医药发展,完善县乡村医疗服务一体化管理,加快推进县中医院搬迁新建、县妇幼保健院搬迁项目。提升村(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促进城乡医疗共同发展。落实“全面二孩”生育和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社会保险续保扩面。落实好就业和再就业政策,强化技能培训和创业服务,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着力推动创业带动就业,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加强市场价格监测、预警,加大对民生领域和涉农商品市场价格及收费的检查、整顿和规范力度,努力保持全县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确保居民消费价格水平涨幅控制在3.5%左右。严格落实党政齐抓安全生产责任制,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开展“七五”普法,提升干部群众法治意识。加强综治维稳工作,打好第四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开展守护“长安杯”行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九)深化改革,激发内生动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深化改革的政策举措,深入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增强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能力。一是全面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各项改革措施,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活力。二是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积极推进PPP模式,加强融资平台建设,加大项目融资力度。统筹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扎实推进财税体制、金融体制改革。三是落实国务院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群众办事创业举措,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四是积极推进政府购买社会公共服务,继续深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五是不断深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保障性住房分配、最低生活保障等民生制度改革。

各位代表,加快禄丰发展的任务光荣而艰巨。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禄丰县委、禄丰县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求真务实、克难奋进,奋力推动禄丰科学发展新跨越,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上一条:禄丰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关闭